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日期:106-03-06

记录:林佳慧

赖主委、各位同仁,大家早安:

新政府就职刚好满一年,这一年来大家感受到政府业务变化较大的项目是两岸政策,这也是因为过去8年来两岸的业务较少,甚至是不作为、停滞的、空转的,使得政府部门,从中央到地方,有关两岸事务的部分较乏善可陈,但这一年来,两岸工作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在政策上采取与以往较不一样的态度与规划。

目前政府施政在各方面已渐入佳境、稳定发展中,过去一年来所推动政策的预设目标也渐渐展现成效,尤以两岸政策为甚。今天陆委会举办这样的研习会,意义重大,其重要性甚至较以往邀集部会首长来谈这样的问题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在座的各位都是在各单位中真正执行两岸业务的中阶以上主管,政策能否有效执行与各位处理事务的态度与方式有非常重要的关系。研习会的时间点也非常的好,此时两岸政策各方面较上轨道,我们聚在一起,就两岸业务做一些意见交换。

经过了一年的努力,台湾海峡的情势有了很好的发展,两岸建立了制度化协商机制,有系统、有规划地处理两岸议题,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契机,我们也必须思考如何在此一契机上将效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今天的研习会有好几个议题也会触及此一核心问题,希望大家能一起交换意见与经验。

以下,我想就这一年来看到的情形,提供给在座各位参考:

(一)各部会应提升处理两岸事务的能量

现在台湾与大陆是全面性的交流,因此各部会都应该提升处理两岸事务的能量,这点我会再跟各部会首长沟通、建立共识,但对各位来说,就是要思考如何建立与提升自身处理两岸问题的能量。在处理两岸事务方面,政府的基本立场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现在我们所推动的措施,无论是人员互动的管理、交流秩序的维护等,在在需要业务主管单位提出自己的主张、自己管理,而不是事事需要陆委会处理,这是和过去很不同的。

大陆观光客来台数量稳定成长、交通往来频繁、经贸关系有序推动、两岸双向投资、两岸共同打击犯罪、金融交往、乃至於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各方面,可以说整个政府相关部会都会和两岸业务发生关系,是全面性的互动,很多新兴的事务都会变成各位例常性的业务,因此除了自身能力的提升外,还要加强业务纵向、横向的沟通、联系。

纵向的沟通是命令有效准确的贯彻,横向的联系是跨部会的沟通,尤其两岸事务常涉及各部会,如果部会间无法联系,将会造成政策推动上的困难,然若需要高度或深度的协调,则可让陆委会来协调处理,一般事务上则是由各部会建立工作层次的横向沟通。

(二)谈判议题的准备与人员培训

固然陆委会有两岸谈判的专业人才,但仍需要各部会的专业参与。一年来,两岸在对等、尊严的原则下签订了9项协议与1个共识,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未来农产品检疫、避免双重课税、渔业劳务合作等,都将陆续排入两岸协商的议程,各项谈判议题的掌握与规划都需各部会预作准备。

因应两岸全面协商时代的来临,政府把握「先经济後政治」、「先易後难」、「先急後缓」的顺序,各部会必须做好幕僚工作,让部会首长能订立各单位短、中、长期的计画,主动提出议题,而非事事需要陆委会给予讯息或建议。

我将与各部会首长商谈,希望各部会都能加强自身谈判人才的培训,增加人员对大陆情势的认识与大陆官员思维逻辑的了解、加强谈判技巧与政策论述的能力,在将来两岸协商的时候,可以为国家、为人民争取最大的利益。

(三)加强大陆政策的沟通与宣导

过去公务员都是把事情做好就行了,宣传是由政府的宣导部门综合处理。但现在媒体非常发达,人民也越来越关注政府的施政,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个优秀的公务员,不仅要将事情做好,还要将事情说清楚。宣传与沟通在两岸事务上尤为重要,因为目前台湾社会对两岸事务的看法仍存有相当大的歧异,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将我们做的事情说清楚,让多数的人民认同,让施政更为顺利、成效更好。

沟通如做得太少,或说不清楚,常会将我们的努力打了折扣,两岸的事情,我们要做也要说。举例来说,政府先前并未就「ECFA」做太多的宣导与说明,一开始的民调显示大多数的民众不知道「ECFA」是什麽,即使知道,不支持的比例也比支持的多。後来我们发动了相关部会主动说明「ECFA」,由部会首长亲自向人民、在野党说明,後来的民调显示,人民支持「ECFA」的比例已显著的提高了。这件事情说明了,如果我们认为政策是正确的,就应该勇敢的站出来将它说清楚;此外,也反映出,我们不可能单靠陆委会向大众说明,还需要各业务相关部会一起努力。

另一个例子,两岸恢复协商以来签署的多项协议,被很多人质疑卖台、向中国倾斜,但如果我们将9项协议1个共识一个一个向人民询问、做民调,我们得到的结果是,多数的人民认为每一个协议、共识都没有问题,反之如果直接问民众对这些协议与共识的看法,则仍然有民众认为是有疑虑的,这显示我们要沟通的空间还很大。在社会对两岸事务看法分歧的时候,政策做得再好仍有可能被质疑,但我们要寻求社会最大的共识,不要因为目前的状况而感到气馁,持续与各界沟通,这是我们应该保持的积极态度。

(四)维护国家主权

我要提到最後一点,就是国家的主权。尽管两岸关系目前有了大幅度的改善,美国的一位资深外交官表示,现在是台海两岸关系60年来最好的时候。我们现在谈两岸关系最大的共识就是「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政府推动的任何一项政策都扞卫主权、维护全民利益,不可能用国家主权去交换任何经贸或政治上的利益,即使有些在野政党质疑我们的政策,但这样的质疑其实也是件好事,使我们在推动政策的时候更为谨慎、步步为营。

在全球化的时代,台湾是要想尽各种方式重返国际舞台、还是继续锁国?我想这个答案很清楚。而面对现实,中国大陆的确是台湾是否能进入国际社会很大的关键,我们不得不考量这个因素。如何在维持主权与尊严的前提下,用智慧跳脱这些障碍,进而融入并贡献国际社会,这是我们要考量且持续努力的。再多的抗议也无法改变既有的事实,如何用智慧克服困难,是大家要思考的。

台湾自1971年退出联合国,并陆续退出联合国相关活动、组织,38年後,卫生署长代表台湾参与WHA,我们非常有尊严的参与这次会议,世界上许多重要的国家也对台湾的参与表示欢迎,这虽然只是我们的一小步,但却具有象徵性的意义。我们的国家在全球卫生防疫上应属於前段的国家,在H1N1流行的时候,台湾在全球防疫的过程中更不能缺席。

两岸关系未来不管怎麽走,我们要凭著智慧与坚持,慢慢的松动过去的障碍,一方面维持我们的主权、尊严与国家最大的利益,让台湾慢慢重回国际舞台。我们期待两岸开展和平共存、互利共荣的新局,恢复两岸正常互动。

今天的研习包含很多层面,有国家安全、两岸协商的策略实务,以及两岸交流的秩序与管理、ECFA相关议题等等,这样课程的设计与安排是相当完善的,经过今天的课程,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很深的体认与收获,提升自己处理两岸事务的能量,每一个人都成为大陆工作的代言人,未来共同承担起政府两岸工作的责任。最後我要感谢陆委会,细心规划与安排今天这个会议,敬祝会议顺利成功、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