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日期:106-03-06

记录:黄香梅

1.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的发展与影响

(1)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现况

目前整个亚太地区甚至是全世界,在全球化、区域整合的趋势下,亚太区域经济协定或FTA发展速度极快,尤其是对亚太地区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如:「东协+中国」、「东协+南韩」、「东协+日本」、「东协+印度」等。这些区域内的重要国家,除了区域内的发展外,也都陆续跟区域外的相关国家洽签双边经贸协定,迄今日、韩、中国大陆已分别与11至14个国家签署FTA或区域的整合发展,另新加坡也已与16个国家签署,且快速的增加中。

(2)亚洲华人市场重要性与日俱增

ASEAN国家经济势力泰半由华人掌握,与大陆、香港、澳门、新加坡、台湾形成庞大的华人市场,其对亚洲及全世界的影响力愈来愈大、重要性也与日俱增。

(3)大陆经济崛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中国大陆的GDP占世界比重在2008年为6.8%,经济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一些国家或研究报告预测,到2035年会超越美国, 2010年甚至更早的时间内会超越日本。另外,从贸易总额来看,中国大陆的成长快速,从2000年到2008年成长近4倍,为世界第3大贸易国,其外?存底增加的速度更可观,到2008年达近2兆美元。大陆经济崛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很大,其影响力主要表现在对外资的磁吸效应上,或在世界工厂、全球原物料需求上,以及全球产业链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愈来愈大,且不可忽视。

(4)大陆经济影响力在金融海啸後显著提升

在去(2008)年9月金融海啸後,由於大陆金融体系不对外开放、受国际化程度较低,因此其金融面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较其他国家为轻,金融实力快速成长,外汇存底达近2兆美元,高居全球第1。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实力几乎取代日本,带动整个亚洲地区的发展,其在整个世界上发言的份量越来越大,美国、欧盟等国家皆争相拉拢,最近大陆在20集团(G20)高峰会上则展现有力的发言权,也显示其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当然,大陆也有其内部的问题,但相对上较其他国家而言,其成长的动力仍是较强,因此很多国家仍寄望大陆能持续扩大内需,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复苏的指标力量。

2.两岸经贸趋势及影响

(1)两岸经贸趋势

  • 两岸贸易
    中国大陆在六四天安门事件时,经济成长与台湾相较还很落後,很多国家皆不敢贸然前往投资,只有台商争先恐後赴陆投资,台商对大陆经济的成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随著时间的变化,大陆的经济力量在2000年之後愈来愈大,就目前而言,我们对大陆市场依赖的程度,远超过大陆对我们依赖的程度,近年来台湾对大陆(含香港)贸易依存度快速上升。
  • 台商大陆投资
    根据统计,目前台湾对大陆贸易总额(含香港)达1,300多亿美元,对大陆(含香港)的出口占我们总出口量4成。若从投资来看,台湾对外投资中有七成是到大陆投资,而制造业占其中将近9成。换言之,大陆可以说是台商的工厂,而台商赴大陆投资的主要产业,以前是属於劳力密集的产业,可降低生产成本,但现在则较属於高科技的产业、大陆内需的产业。未来,如果大陆服务业市场对台湾开放时,则第三波投资就会陆续过去大陆。
  • 两岸经济相对变化及其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
    对於两岸经济的变化,1987年双方GDP的差距,大陆是台湾的3倍,台湾人均GDP是大陆的17.9倍;但到2008年,双方GDP的差距,大陆是我们的将近10倍,人均值的差距则逐渐缩小至5.8倍。实际上,目前大陆有很多地方的经济成长都已慢慢赶上台湾,光以广东一个省来看,其GDP已超过台湾,大陆现在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地区、顺差来源、对外投资地区,以及第二大进口来源,大陆对我们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2)两岸经贸发展的影响

  • 对台湾经济的影响
    台湾对大陆出口持续扩张,对大陆贸易顺差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台商企业如鸿海、广达、华硕、仁宝等,能够在国际上成为大型的跨国企业,主要是利用大陆作为制造工厂或支援,以降低生产成本,成为世界级的企业,这是两岸进行产业分工的重要结果。
  • 对中国大陆经济的影响
    我们对中国大陆经济也有一些实质上的影响,台商赴大陆投资,将大量资金、技术及管理人才带到大陆各地、促进大陆产业升级,对大陆经济崛起及世界工厂的地位具有关键的影响力。大陆有今天的经济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应该要感谢台湾及台商,这是不可否定的事实。

3.两岸政策(经贸政策)新思维及新做法

(1)两岸关系对台湾的影响

  • 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
    我们探讨过去的历史经验,台湾与大陆的交往,从2000年到2008年民进党执政时期,与去(2008)年520政党轮替後,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的变化非常的显著。当两岸关系缓和时,有助於台湾的国际空间扩大,且与其他国家的实质关系也都有快速的进步。
  • 两岸关系与经济发展
    从两岸经贸关系来看,两岸关系比较缓和时,其他国家到台湾来投资、或台湾到国外投资,其延伸的触角都伸展的比较快、范围比较广,以及全球化、自由化的速度也比较快。反之,两岸关系恶化的时候,对外关系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但两岸经贸关系反而会更加速深化。

(2)民进党执政时期(2000-2008)的两岸关系

  • 两岸关系恶化,经济表现受影响
    过去民进党执政期间,两岸贸易总额成长将近3倍,赴大陆投资累计金额成长将近4倍,所有经济成长的来源,几乎来自於大陆。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愈是两岸关系对立,经贸关系则愈依赖大陆。但两岸关系恶化,经济表现也受到影响,如:大陆观光客来台、陆资来台等政策,一直没有实现,其主要原因在於大陆认为两岸关系不佳,因此对於民进党规划推动的政策,也采取不配合的态度。两岸之间,呈现「经济热、政治冷」的现象,影响台湾经济的表现。
  • 台湾在国际社会益趋孤立
    民进党执政时期,大陆在台湾参与国际空间上,采取很多强硬对抗的政策,很多国家因不愿卷入两岸纷争当中,因此对於与台湾的交往大都采取保留的态度,这是造成台湾遭到「边缘化」、孤立的主要因素。

(3)新政府两岸政策核心思维

去(2008)年520新政府上任後,采取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的两岸政策思维,政府认为我们要追求的是在全球化趋势下的和平与发展,这是我们要努力达成的目标,同时也是整个区域、全世界所要追求的普世价值。而欲达成和平与发展的目标,首先要了解台湾本身在区域内所扮演的角色,在过去很多人认为台湾是麻烦制造者,现在台湾要作一个和平缔造者、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

此外,两岸关系甚或台海情势要如何维持稳定,马总统表示两岸之间是「不统、不独、不武」,也就是维持现状,这是国内、周边国家、甚至全世界所共同可以接受的,因此努力去实现维持现状,可让整个台海情势稳定。另一方面,两岸之间最大的问题在於主权的争议,现在的政策认为应搁置主权争议,双方互不否认,也就是「正视现实、互不否认;搁置争议、共创双赢」,这就是现在两岸政策基本的核心思维。

(4)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是现阶段政策主轴

现阶段两岸经贸政策所推动的都是与民生有关的议题,也就是以改善台湾经济发展,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为优先。我们应该要看清现实,目前大陆在亚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人认为是威胁,但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如果能与台湾连结,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因此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对台湾是威胁,也是机会,新政府的政策是将「机会极大化,威胁极小化」。此外,两岸经贸往来推动应循序渐进,目前我们与大陆的经贸关系发展,在人员的往来或资金的流动上,都是属於不正常、失衡的状况,如此的现象会使国外人士对台湾的市场失去信心。因此,现阶段以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为政策主轴。

(5)两岸政策大幅松绑

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措施,包括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开放海空运直航、大幅放宽赴大陆投资金额上限及审查便捷化、开放台湾地区办理人民币兑换业务、放宽两岸证券投资、松绑海外企业来台上市、「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开放大陆合格境内投资人(QDII)来台投资股市…等等,这些都是使两岸经贸趋於正常化的开放措施,同时也是采取循序渐进的开放。

4.推动两岸协商,体现互利双赢

(1)两岸协商原则

实现正常化的关系,并不是单方面就可以做到,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因为大陆采取不协商的作为,两岸关系进展一直无法突破,现在如果有要所突破,两岸协商是很重要。

  • 两岸协商的基础:「搁置争议,互不否认」
  • 协商的基本原则:「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在不伤害国家的主体性、国家主权的情况下,做对人民有利的事。
  • 协商的优先顺序:秉持「先易後难」、「先急後缓」、「先经济、与後政治」的原则,逐步累积经验,培养互信,为将来复杂度高、具政治敏感性的协商议题铺路。

(2)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

去(2008)年520之後,我方立即推动海基会改组,同时大陆也推动海协会改组,两岸迅速恢复中断将近10年的制度化协商管道,并在去年6月、11月及今(2009)年4月分别在北京、台北、南京举行三次「江陈会谈」,两岸之间有来有往,奠定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确立与常态运作机制,未来每半年将举行一次两会高层会谈。

两岸三次「江陈会谈」签署九项协议,包括:「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两岸关於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岸空运协议」、「两岸海运协议」、「两岸邮政协议」、「两岸食品安全协议」、「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及「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另达成一项「陆资来台投资」共识,奠定了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两岸以协商代替对抗、以和解代替冲突,迈向「和平发展、互利共荣」的两岸协商新时代。

(3)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实践

两岸在很短的时间内签署九项协议,奠定未来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以空运直航来讲,以前从台北到上海要4-5小时,现在只要80分钟,缩短了往来时间,海运直航亦如此。简单来说,海空运直航,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起点及基本条件。而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及陆资来台投资,则是实现双向互动的经贸关系,促进资金、人员平衡流动。此外,过去台商在大陆的发展、以及资源的运作都属於不正常的状态,两岸金融合作的扩大,深化了两岸正常化经贸关系;另食品安全协议和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则规范了两岸交流秩序。

(4)两岸协议的经济效益

  • 大陆观光客来台效益
    初期平均每天来台湾人数只有200至300人次,慢慢的两岸往来运作顺畅後,现在每天来台湾观光的大陆人士,已超过原先3,000人次的配额上限。至2009年4月止,来台旅客人数已累计近24万人次,估计1年最少会达到70-100万人次,其对各地很多商家或观光相关产业带来相当大的商机,对活络台湾观光旅游市场,有可观的效果。
  • 海空运直航效益
    在海空运直航的效益上,大幅减少运输时间及成本,提升客货运送效率、强化台湾的航运地位,发展台湾成为亚太营运中心。但最重要的是,能透过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让台湾与世界市场更加强连结,而外资也对台湾更有信心,使台湾恢复打造国际经贸枢纽地位。
  • 为台湾带来经济愿景
    回顾台湾几百年的历史,台湾在亚洲地区一直是贸易的重镇、自由开放,但在过去几年当中则逐渐在萎缩中,萎缩的原因在於我们自我封闭,所以现在必须把门打开,让台湾与整个世界接轨,同时建立一些规章制度、交流的秩序与规范,这样就不会损害到台湾的权益,同时能为台湾带来经济愿景,使台湾恢复过去亚太地区黄金商圈,并透过金融的合作,逐步使台湾发展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亚太地区研发重镇及投资园地。

(5)两岸後续协商安排

在第三次「江陈会谈」之後,後续的商谈两岸都持续在进行沟通,目前双方确定会纳入下一轮两会会谈的议题有四项,包括渔业劳务合作、农产品检疫检验、产业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及避免双重课税等。其他像台商权益相关议题,如:投资保障协议、智慧财产权保护、经贸纠纷调处机制、货物通关便捷化或文教相关议题等,双方也都有共识,初步由双方先各自准备,待准备好後再进行商谈。换言之,这就是经贸关系正常化的深化。

(6)规划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

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原先称为CECA,为避免让外界误会是要与大陆进行全面性的经济合作,因此改称为ECFA。为何要推动ECFA,其目的在於要因应区域经济整合发展对台湾可能造成的冲击、避免台湾被边缘化。目前台湾与大陆之间往来还没有正常化,因此双方可以先签署架构协议,将未来要推动的经济合作事项列出明确的范围,以及协商的目标、大致时程等,并透过协商纳入先期实施项目,把比较急迫的先谈先签,解决急迫性的问题,且对我有利的议题先进行,而对我不利的议题则暂缓,据此逐步地展开协商,而非一步到位。此外,ECFA的内容,涵盖货品贸易(包括关税减让及非关税措施)、服务贸易、投资保障、避免双重课税…等等,但确切内容及协商的时程、目标等仍有待两岸协商决定。

5.两岸双赢,区域共荣

(1)两岸关系改善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两岸关系的改善,不仅是两岸的责任,尤其是我们周边的国家更加关注,因为台海情势紧张,周边国家则将受害。因此,美国、欧盟等对两岸关系改善均表达高度肯定、欢迎,并对两岸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表示支持。

(2)两岸关系稳健发展为台湾带来契机

  • 台湾投资环境受到高度评价:台海紧张情势大幅降低,外商重新评价台湾的投资环境,使台湾在区域内、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能恢复过去以往重要的地位角色,扭转外商对投资台湾的负面观感。
  • 台湾软实力更为凸显:台湾主要贸易对象为大陆、美国、日本及东协,分属世界第一、二、三、五大经济体,台湾又位居四大经济体中心地带,语言、文化与四者皆能衔接。在这种条件下,对台湾而言,是可以发挥软实力的机会,而两岸关系的大幅改善,可以使台湾的软实力充分发辉出来,凸显台湾无可取代的优势。
  • 两岸关系突破有利台湾发展亚太营运中心之目标:1995年3月政府宣布实施「发展台湾成为亚太营运中心」计画,因为两岸关系持续恶化,使该计画的推动困难重重。现在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对台湾发展亚太营运中心目标的向前推进,有正面、积极助力。

(3)两岸关系改善催化区域共荣发展

两岸关系改善不仅两岸受惠,整个周边国家也受惠。在金融海啸後,很多国际投资人把资金转到亚洲地区,并不是因为亚洲在金融风暴里受创最轻,而是重新看好亚洲,其最大的关键在於两岸关系的和缓,有助於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6.结语

在过去1年来两岸关系的改善,开启了非常重要的历史机遇,大家见证了这一段时间两岸关系的发展。为了台湾更长久的将来,如何建立两岸关系,为台湾的前途,以及经济的发展奋斗,我们必须要有一套作为,而这个作为是建立在我们必须要非常清楚台湾在整个区域、全球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坚定我们自己的立场,这才是未来应该要努力发展的重点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