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總統、副總統及院長近期對兩岸關係的重要談話摘要

貳、兩岸關係

一、總統、副總統及院長近期對兩岸關係的重要談話摘要

(一) 總統近日在各項會議中有關兩岸關係之談話,要點摘錄如下:

─ 1997.10.10發表國慶祝詞時表示:「我們以最大的耐心,一再呼籲兩岸正視結束敵對狀態的重大課題,重開協商,進行和平競爭。我們深切期盼,中共當局能以務實的態度和宏觀的視野,面對兩岸分治的客觀事實,採取積極作為,增進兩岸互信,縮短兩岸差距,開創兩岸雙贏的歷史新局。」

─ 1997.11.18出席「全國經營者大會」致詞時強調:「中共最害怕的,是我們在民主化方面的成就與在國際上的存在發展,因為一個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對極權專制的中國大陸,是最大的威脅。雖然中共對我們強力打壓,但是,我們為世界民主陣營所增添的新力量,卻讓國際社會日漸重視中華民國存在與發展的事實,並讓其他國家的政策也產生了一些變化。所以,不管美國或其他國家與中共有什麼樣的交往,我們都必須讓他們認知到中華民國的存在,這是最重要的。」

─ 1997.12.6於第十二次國家統一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閉幕致詞時表示:「登輝要再次強調,『戒急用忍,行穩致遠』是我們現階段開展兩岸交流的原則。...我們主張,兩岸應早日重開協商,並從前年六月中共片面中止的海基、海協兩會協商開始。我們也認為,兩岸之間的一切交流協商,都應該以尊重歷史事實為出發點,以保障民眾權益為基本前提,不預設條件,本乎真誠,表現善意,才能真正化解疑慮,達成共識。...在兩岸關係的推動上,採取務實思維與前瞻作法,崇尚和平,摒棄武力,透過共同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促進雙方在國際社會的並存共榮。則兩岸差距的縮小,與國家統一條件的成熟,必將指日可待。」

(二) 連副總統近日在典禮及記者會等場合有關兩岸關係所發表之談話,要點摘錄如下:

─ 1998.1.1在中央廣播電台改制酒會致詞時指出:「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將以『三不』與『三要』為原則:『三不』就是『不獨』、『不統』、『不對立』,『三要』就是『要和平』、『要交流』、『要雙贏』,而『戒急用忍』則是內部的措施,它的另一層面是『漸進用心』。」

─ 1998.1.4訪問新加坡返國記者會答覆記者時表示:兩岸的關係...已有建立管道,相互資訊的往來也沒有阻礙,...中國人和中國人一起談,何必一直要第三者來做中間橋樑,基本上沒有這個必要。

(三) 蕭院長有關兩岸關係所發表之談話,要點摘錄如下:

─ 1997.12.6在國統會全體委員會議上發言時指出:政府大陸政策是建立在中華民國的存在與發展之上。我們一切的施政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依據,並以國家統一綱領作為政府推動大陸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大陸政策是務實面對中國目前是處於海峽兩岸分治的事實,並以此為出發點,循序漸進,追求在民主、自由、均富原則下完成國家的最終統一。我們的基本立場以及追求國家統一的最終目標,從未有絲毫動搖。

  中共在國際社會上不斷鼓吹它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中國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三段式邏輯。這個說法根本是矮化我們的一個政治陷阱。因此,我們要強力駁斥中共這種不符事實的論調,凸顯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以來主權獨立的事實,就應該多強調目前只有「一個分治的中國」。

─ 1998.2.4在新春記者會答覆問題時表示:對於兩岸談判問題,我方態度自始至終非常清楚,協商大門始終敞開,也已作好協商準備。..未來如要恢復協商應該依據既有的架構,而且在不增加前提條作下恢復協商。..不能直接拋開事務性議題,先從政治議題來談。如果一開始就談政治議題,可能立刻造成雙方對立、緊張局面,使談判無法持續展開,對雙方協商極為不利。因此,兩岸協商必須務實來作,循序漸進,我方雖不排斥政治性談判,但應該等雙方建立互信後再進行。

  「戒急用忍」是以經濟面為主要考量的政策,它也只針對大企業從事公共建設或是大型科技計畫的投資,限制的範圍有限,所以目前沒有必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