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共全面開展「打非掃黃」運動

三、中共全面開展「打非掃黃」運動

大陸文化、政法等部門,從去年(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起,全面開展「打非掃黃」運動。所謂「打非」,即打擊有嚴重政治問題及非法出版和侵犯知識財產權的出版物;所謂「掃黃」,即取締和清理渲染、淫穢色情的出版物。此一專門整治出版物的集中行動,將持續至今年三月底為止。(自由亞洲電台,1997.12.27;中國文化報,1997.12.30,1版)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文化部」、「廣播電影電視部」、「新聞出版署」等單位,聯合召開電話電視會議,部署一九九七年冬季「打非掃黃」行動。會議決定,要求在日常管理和專項治理的基礎上,要通過集中及全面的行動,以解決出版物市場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決取締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淫穢色情的非法出版物,嚴格打擊走私、盜版光碟,堅決遏制書報刊和音像製品的非法出版和盜版盜印活動,使書報刊、音像和電子出版物市場的面貌顯著改觀。(中國文化報,1997.12.30,1版)

中共為適應市場體制,自一九九二年起,在文化市場亦改變一黨壟斷形態,而將文化產品的生產及銷售制度逐步加以調整。惟由於新聞出版市場化,遂使中共漸漸喪失對新聞出版的控制權,不僅出版言論尺度越出規範,諸如攻擊改革開放、醜化領導人形象、釋放「國家機密」等事件,層出不窮;其最嚴重者,則為黃色出版品泛濫與盜版走私之猖獗。據調查,以北平地區言,曾被盜版的出版社,佔出版社總數的30%,盜印本一般一次印刷均在五萬冊以上,甚至高達七十萬冊(中國文化報,1994.4.6,1版);而美方估計,一九九五年美國軟體廠方因大陸仿冒所造成的金,高達美金二十三億元,大陸商業軟體有96%是盜版的,音樂軟體則有54%是盜版品(中國時報倫敦電,1997.2.11)。美國與大陸曾因而發生貿易糾紛。

中共為遏阻「黃潮」泛濫,早在一九九三年即已召開「全國掃黃工作會議」,並成立「全國掃黃工作小組」,專職打擊非法盜賣黃色出版物;為改變國際形象,一九九六年底,並首次發動「打非掃黃」運動。據稱:已查封一千多家出版社,五十多個非法影碟生產線,收繳二千多萬件出版品(英國BBC電台,1997.12.27),各海關共搜出九百一十二萬份影視盜版抄本(中國日報,1997.12.27)。

中共雖歷年均「打非掃黃」,但「非」「黃」時滅時起,最近回潮態勢更甚於往昔。因此,去年年底再度掀起聲勢壯大的「打非掃黃」攻勢。中共所謂「掃黃」,其所掃者,絕大多數亦為中共所不能接受之政府出版物。中共去年十二月召開「全國政法會議」,江澤民認為,一九九八年是大陸經濟改革的關鍵年,呼籲保障社會穩定度,強調只有在保持社會安定的前提下,才能進行經濟改革(人民日報,電台廣播,1997.12.26)。而意識形態紛歧與物慾化,乃社會動亂的根源,中共為淨化意識形態,從而保持社會秩序之穩定,實為此次再度發動「打非掃黃」運動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