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日期:106-03-03

新闻稿编号第112号

为期半天的97年「行政院暨所属机关高阶主管大陆工作研习会」今天在台北圆满落幕。来自行政院暨所属机关的正、副首长、各相关局处长及海基会共二百八十余人,除聆听总统训勉外,国安会苏秘书长及陆委会赖主委分别就「国际、两岸情势与国家安全」、「现阶段大陆工作与展望」进行专题演讲及报告,并由行政院刘院长进行综合座谈。

陆委会表示,为因应两岸新局,与会人员在刘院长主持的综合座谈上,针对有效推动大陆工作等议题,充分进行意见沟通,计有经济部、财政部、农委会、法务部、退辅会等二十个单位在会上发言;针对发言,刘院长提出五项指示,包括加强两岸交流工作的规划与推动、两岸协商要有节奏、有秩序的开展、推动大陆政策须注意纪律与协调、加强大陆政策的沟通与宣导、积极推动大陆政策人才的培训等。

陆委会表示,刘院长也肯定并期勉行政团队肩负国家安全与全民福祉重担,站在写历史的关头,要凝聚团队力量,运用新思维处理两岸业务,就所掌事务,共策群力,作出贡献。刘院长同时也特别强调,各部会要随时注意蒐集舆情反应与媒体报导,对於各项重大讯息或媒体不实报导,应迅速反应或及时作出澄清,期使人民了解政府施政的用心与用意。

陆委会表示,本次研习会系遵照刘院长指示办理,今日上午在台大集思会议中心举办,并以「聚焦两岸,接轨国际,开展两岸新纪元」为会议主题,会议发言情形踊跃。会後由新闻局史局长与陆委会赖主委在同一地点举行记者会,向各界进一步说明这次会议与会人员提问及相关会议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