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日期:107-07-02

自民国七十六年十一月政府开放民众赴中国大陆探亲以来,随著两间民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双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台商赴中国大陆间接投资日益增加。台商在中国大陆投资亦带动两岸贸易的大幅成长,台商为中国大陆经济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对增进两岸良性互动具有重要的地位与贡献。

监於赴中国大陆投资之台商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其求生存发展的动机值得体谅,惟考虑现阶段中国大陆政经情势尚非稳定,相关经贸制度规章亦不够健全,且双方尚难经由协商来保障台商在中国大陆投资的权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有必要建立制度化的机制,一方面加强提供本地企业及中国大陆台商更充分的两岸及中国大陆经贸有关资讯及谘询服务,以利其深入了解中国大陆投资环境及有关政策,掌握情况,减少可能发生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强化与中国大陆台商的联系沟通,协助其解决问题,以降低台商赴中国大陆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并维系中国大陆台商对政府的向心力。

再从长期来看,中国大陆台商与投资当地官方与民间的互动,有助於增进中国大陆民众对台湾企业运作及整体的了解,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建立台商正确的投资以及风险管控观念,以提升台湾企业在中国大陆的形象及影响力。基於以上考虑,大陆委员会於民国八十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成立「陆委会台商窗口」,整合政府及民间的资源,加强对台商的辅导、联系、服务及有关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