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2-11-08

政府推動兩岸新聞交流措施

(一)89年宣布開放中國大陸記者來臺駐點採訪:為加強兩岸新聞交流,讓中國大陸新聞人員藉由在臺灣較長時間的停留,對臺灣社會作更深入、真切的觀察及報導,政府於89年底宣布開放中國大陸媒體記者以輪替的方式(每次停留1個月)來臺駐點採訪,並陸續開放中國大陸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新聞社等5家中央媒體來臺駐點。

(二)97年6月30日開放措施:政府將中國大陸駐點記者在臺停留時間由1個月延長為最多6個月,並簡化其入境申請程序,另陸續增開5家中國大陸地方媒體來臺駐點採訪,包含福建東南衛視、福建日報報業集團、廈門衛視、深圳報業集團、湖南電視臺等。

(三)98年10月27日開放措施:放寬中國大陸駐點媒體人數每家從2人增至5人,取消中國大陸駐點記者赴外地採訪需事先報備規定,並同意其視需要得透過邀請單位租屋居住等。

(四)102年8月1日開放措施:放寬中國大陸大眾傳播專業人士(含駐臺之中國大陸記者)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文化部)認為有必要者,得許可發給1年效期多次入出境許可證,增進中國大陸新聞人員在臺採訪便利。

(五)103年1月1日開放措施:依據「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第37條第1項規定,中國大陸人民申請進入臺灣從事專業交流(包括中國大陸駐點記者來台採訪),得同時申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同行。

(六)109年雖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實施入境管制措施,惟為維持兩岸新聞媒體交流,以專案方式賡續相關陸媒記者在臺駐點採訪,目前已逐步恢復輪替機制相關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