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日期:112-07-26

108年1月10日例行记者会逐字稿

108.1.11联络处汇整

我在PTT上看到大家对我上次(1月3日)的说明一片叫好,让我产生不少信心,所以今天再来跟大家讲「第二堂课」。其实,我原先并未规划再做进一步说明,上礼拜已经说明,这个已经争议18、19年的事情,就应该让这段历史翻页往前看,因为新的阶段已经产生了。

但是昨(9)日国民党召开相关会议,说明其两岸政策基本立场,对於政党愿意提出其两岸的基本立场,我们认为是好事,但其中有些指控,我们不得不回答。对於国民党提及,其认定的「九二共识」是「1992年10月,海基海协两会在双方政府授权下,经历协商及函电达成『九二共识』」,他们一直认为,就是「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对於它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这一句话(35个字箴言),我们不是第一次看到,我们可以追溯至去(107)年10月18日,现在的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前副总统说,1992年双方换文的结果,达到的基本共识就是「九二共识」,换文的原文是,「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对於它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述」,他信誓旦旦的说这35个字就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而且是透过换文。

我们来还原这35个字是怎麽来的,有这样连续35个字吗?我是学术界出身的,大家都知道上下引号框起来的字,应该是表示人家连续讲的文字,在过去换文中,找得到这样连续的35个字吗?坦白讲找不到。我花了很大的力气找出当时双方往来的信件,勉勉强强大概可以为35个字找出一点蛛丝马迹。

最早的第一个其实就是我在上个礼拜讲过的方案三(1月3日手版「方案一」),(也就是我们修正对方的5个方案变成3个方案)其中第3个方案里面(也就是第8个方案)有提到,「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对於『一个中国』涵义认知各有不同。」因此,勉勉强强算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对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我上礼拜已跟大家说明过了,提出这个方案,最主要就是争取「一中各表」,就是用这个来呈现我方的表示,即若要双方同意签协议,那我方就是这种呈现方式(落款中华民国),但是对岸看到「中华民国」就跑掉了。因此,我们就拿出Plan B,也就是第二个方案「口头表示」,口头表示时,我们就必须把「中华民国」讲出来,所以勉强可以找得到的就是,「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对於它的涵义认知有所不同」。

但「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各自表述」这句话从哪里来?这就是当初海协会在11月16日的来信,我们可以看到信里面提到,「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本态度,在两岸事务的协商中,只要表明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可以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所以,一开始就是不讨论涵义。请看「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涵义」,也就是我上礼拜一再强调,对方就是「一中不表」,对方认为,「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有什麽好表的?因为他们已经跟全世界都表光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这就是他们的「一个中国原则」,老共最喜欢的谈判特质,就是你要接受「一个原则、一个框架」,而这个原则、框架不要谈细目,它无臭无味,看起来没什麽伤害,可是框架的内容及原则是由他来定义,全世界与其建交的国家,都要听这个「三段论法」,所以对他们来说,涵义很清楚,没有什麽好跟我们讨论的,无需讨论,因此长期以来,他们对我们就是「一中不表」。

不过对方有提到,表述「一个中国」原则的方式可以讨论,也就是你讲「一个中国」原则,也同意「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的涵义可以不要讨论,但是怎麽讲「一个中国」原则可以讨论,所以可以用文字、也可以用口头,我们曾经建议用口头,也就是进入方案二,他只摘取你口头同意,但是他真正要你讲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因此双方口头同意,各自表述什麽,就他来讲,是「口头同意各自表示『一个中国』」,而不是各自表述「一个中国」的涵义,差别就在此处。就是「各自表述『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是各自表述『一个中国』的涵义」,但是我们一直要跟他(中共)表「一个中国」的涵义,我们要表的就是这个涵义(8月1日国统会的),对方跟我们说,还是不要表这个涵义,那还有什麽共识呢?各说各话叫共识?那我不知道共识真正的意义在哪里?所以这35个字绝对不是「原汁原味」,是这里抓一点、那里抓一点拼凑出来的,是去脉络,去好几个文本的脉络,然後重新组装。

所以之前有媒体批评,这根本就是「组合肉」。大家都知道什麽是「组合肉」,去了脉络、离开了那个脉络,把它组装起来,何况这35个字,根本没有「原汁原味」能够找得到。从来往的书信看,後来我们回的信是什麽?我们回的信很清楚,我要「一中」,对於「一个中国」涵义我要表,这是8月1日,而且是以国统会8月1日的涵义回答,很清楚,所以我们回信还是坚持要表。

我再帮大家厘清一下,对方同意你用口头来讲「一中原则」;我们希望用口头来讲「一中」的涵义,而且我们把涵义都准备好了,也就是8月1日「一个中国」的涵义。但是往来的书信并没有确认彼此的要求,所以怎麽可以说是达到35个字「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

我这样再度澄清大家应该清楚了吧?因为他基於这个错误事实,开始做不实的指控,这个我们已经透过新闻稿回答了,我在这里不再赘述,因为我是要澄清一个事实。

那底下你会问我,为什麽会有1993年新加坡会谈?大家都一直说,新加坡93年辜汪会谈、4项协议,是因为92香港有找到共识,才有新加坡的 93 年会谈,但是我常常讲说,就是犯了一个逻辑上的错误,「天下雨、地上湿」,那你能不能反推,「地上湿、天下雨」。

那到底为什麽93年会有新加坡会谈?今天带了这份讲义跟大家解密。这个是92年香港会谈时任陆委会主委的黄昆辉在2008年一个研讨会上发表的文章,题目叫做「破裂的九二香港会谈」,人家是真正的陆委会主委,当时的马英九是陆委会副主委,为什麽副主委去否认主委的讲话?我觉得蛮奇怪的。

你可以看这篇文章,从头到尾它讲得非常清楚,整个策略都非常明白、非常清楚。当初的谈判代表许惠佑也否认有这个东西(九二共识)。那为什麽,副首长却坚持有(九二共识)?更重要的李登辉总统,也曾经发表过声明「没有九二共识」。为什麽真正的主事者都说没有,辅佐的人硬说有,而你拿出来文件,又兜不起来。这怎麽能够说服别人?

我常讲政府是连续的。如果你跟人家签的协议,白纸黑字我们都认帐,比如说马政府时期的两岸23项协议,不管是通航协议、两岸共打协议,白纸黑字我们都接受,92香港会谈如果你拿出协议出来,有划押,我们也认帐,但是没有嘛。没有,却用各种方式解释,而人家真正的主谈者、主事者却说没有。你为什麽一定要说有,然後还指控我们不接受?

我带这份讲义(「破裂的九二香港会谈」)来跟大家解密一下,倒数第2页:第二、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就无法重启谈判吗?「一、虽然香港会谈破裂,但两岸却出现重大突破,由此可证马政府口口声声宣称的所谓不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就不能开启谈判,这样的论点是没有根据的。香港会谈虽然破裂,第二年两岸仍出现最大的突破。二、93 年辜汪会谈在新加坡举行事实上与香港会谈并没有关系,是1992年6月间两岸的密使穿梭所促成的,意即早在香港会谈前两岸高层即有密谈决定了次年的辜汪会,与香港会谈的成败并无关系。」

看到没有,当年黄昆辉在那个研讨会发表论文的时候,我看了一下,哇!有这回事啊!原来是密使事件造成(93年辜汪会谈),因为我是学术界的人,开始追这段所谓的「密使事件」,而且也看到陆陆续续有人披露了一些讯息,後来大家看到郑淑敏这些的。更重要的是最後我访问到密使当事人,看到了相关的照片,照片里面有我方的代表,还有看到了他们当时的国家主席杨尚昆,以及叶选宁(知道他是谁吗?他是叶剑英的儿子,是在早期的邓小平时代的对台小组成员。他的手臂受伤很久了,他两年前过世。)

所以过去我常讲,如果你要一个模糊,那就是模糊吧,我们尊重那些历史事实,你今天真的要讲明了,那我就把我的调查,我的研究一一揭露出来给大家看。所以我这个礼拜讲,对九二香港会谈的事情,我相信海峡两岸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连黄昆辉他在论文发表这一段话,我就去追,竟然找到当事人之一,他给我看了照片,剩下的我就不多讲。当年主事的陆委会主委,(黄昆辉)公开发表文章谈到是密使事件促成的 93 年的新加坡会谈,提供给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