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日期:105-06-08

一、现阶段两岸经贸政策思维

(一)维护现有联系机制,持续良性沟通对话:对话和沟通是达成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最重要的关键方式,政府将致力维护两岸现有对话沟通机制,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持续良性沟通与对话。

(二)珍惜过去累积交流与互动成果,保障民众权益福祉: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是政府推动两岸关系的既有政治基础之一,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目前两岸两会已签署生效的21项协议,都是与两岸民众生活福祉、健康权益及财产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亦将继续有效,由各议题主管机关持续联系实施。我们认为,协议有效落实执行,是以民为本理念的体现,希望两岸共同努力持续推动,保障民众最大利益。

二、具体作为:

(一)维护两岸现有对话协商机制与平台:包括陆委会与国台办、海基会与海协会对话协商机制、21项已生效两岸协议主管机关之间,以及「小两会」等沟通联系平台。

(二)持续落实已生效21项两岸协议执行现状:陆委会将会同协议主管机关进行检视,并持续就协议执行情形与陆方沟通,掌握协议执行情形及可能衍生问题,以利风险管控,研议妥适处理措施,以确保两岸民众福祉权益。

1、 妥适处理陆客来台观光、台湾柑橘输陆检验检疫问题:政府已研议应对策略及配套措施,并做好风险管控,持续与陆方沟通,妥适应处。

2、 保障台商权益,持续推动两岸投保协议:政府肯定台商对两岸关系及两岸经济发展的贡献,将因应新形势,提供台商协助与服务,作台商最大的後盾。与台商权益有关之两岸投保协议,亦将持续推动,并且透过双方业务主管机关联系协处机制,提供台商投资纠纷或人身安全案件之协助,保障台商相关权益。

三、未来推动方向

(一)落实倾听民意、决策透明,遵循台湾最新民意和最大共识:政府推动两岸政策将落实倾听民意、决策透明,及依循民主的原则与程序,遵循台湾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识,坚守和平原则及利益共享原则处理两岸事务。在政策形成的过程中,政府将超越党派,努力促成内部和解,强化民主机制,凝聚共识,形成一致对外的立场。

(二)调整两岸经贸政策,让产业良性竞争互利共生:

1、 因应台湾经济发展新模式,调整两岸经贸政策,让产业良性竞争,互利共生:因应打造台湾经济发展新模式的总体施政目标,政府将在兼顾国家总体经济利益与市场法则前提下,检视调整两岸经贸政策,让两岸产业良性竞争,互利共生,并建构经济安全机制及配套、降低风险。

2、 服贸协议、避免双重课税协议将依监督条例补足监督程序:两岸货品贸易协议,政府将根据过去谈判基础检视评估,并依立法通过之监督条例规定推动後续协商工作。另,针对已签署之「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及「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政府也将依两岸监督条例,补足相关监督程序後完成生效,以利推展两岸相关经贸合作。

(三)与对岸就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关议题,寻求合作与协力的可能性: 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将积极参与区域事务,加强和区域的连结,并参与多边及双边经济合作及自由贸易谈判,包括TPP、RCEP等,提升对外经济的格局与多元性政策;有关新南向政策方面,政府乐愿和对岸就区域发展的相关议题,坦诚交换意见,寻求各种合作与协力的可能性。 (节录自邱副主委105年6月8日端节台商座谈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