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1992年北京藉协商两岸文书验证议题,要求台湾方面必须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即「一个中国原则」。但是,中华民国自从1971年被迫退出联合国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联合国中代表「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因此,接受这个「中国」就等於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法上消灭中华民国,承认其为中央政府,对外代表台湾。

针对北京的要求,当时的李登辉政府准备了两套谈判方案,目的在争取「一中各表」。首先推出的方案是,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但表示对「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然後在落款签署这一方案的协议时,我方以「中华民国八十一年十月三十日」作为时间注记。也就是以这种方式来凸显我方认知的「中国」是中华民国,如果北京方面接受,等於接受我方讲「中国」就是「中华民国」,达到「一中各表」的谈判目的。对此,北京表示无法接受,拒绝签署这项协议,随即离开谈判地点香港,谈判因此破局。

海协会的谈判代表离开香港後,我方迅速推出第二方案。也就是采用口头表述的方式直接讲出我方主张的「中国」即为「中华民国」,方式是由海基会发布新闻稿并去函海协会,表达我方将以该年八月一日「国家统一委员会」(简称「国统会」)所通过,关於「一个中国」的涵义,作为表述的方式。主要内涵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涵义有所不同。中共当局认为「一个中国」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我方则认为「一个中国」应指一九一二年成立迄今之中华民国,……

对此,北京并未接受,只认定我方原先提出的第一方案,为可接受的我方口头表述方案,以回避书面签署时有中华民国年月日的时间注记;并提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涵义。」作为其口头表述的方案。针对北京的提议,我方并未接受,因此透过书信往来的第二轮协商再度破局,最後双方未再沟通或协商,终至不了了之。

基於上述的历史过程与事实,我们才会认为1992年的海基海协两会协商未达成共识,也就是没有所谓的「九二共识」。

2018年12月26日国台办发言人再度强调「1992年11月,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就是「九二共识」,完全否认「一中各表」,不愿意面对中华民国仍然存在的事实。如果我们接受「九二共识」就是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也就是接受「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换言之,接受北京消灭中华民国,使台湾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份,如港澳般的地位。长期以来,北京当局就是以各种诡辩的方式来虚构两岸曾经达成「九二共识」,其核心目的就是要消灭中华民国,将台湾纳入其所设定的「一国两制」统治。

2019年1月2日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谈话,进一步将「九二共识」定义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并大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还要「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特别是「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

至此北京意图消灭中华民国,统一台湾的野心完全暴露无疑。因此,蔡总统在第一时间公开发表谈话,指出:「我必须要郑重指出,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根本原因就是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今天对岸领导人的谈话,证实了我们的疑虑。在这里,我要重申,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而这也是『台湾共识』。

这就是北京坚持要我们接受所谓的「九二共识」真相,国人不可不察,世人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