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日期:111-09-28
日期 内容 来源

111.9.1

针对港方拟委任人员清算香港苹果日报台湾分公司之严正声明

一、针对媒体报导港方指派之香港壹传媒清算人拟委任我国内公司负责人进行香港商苹果日报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之清算及业务处理事宜,政府表达严正关切。

二、香港壹传媒高层於去年分别遭受拘捕清算,主要是源自於「港版国安法」此ㄧ恶法。而港方依此恶法所为之相关判决或作为,依据港澳条例第42条及民事诉讼法第402条等相关规定,显有悖我国之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且迄未经我方法院裁定同意,依法应不认其效力。任何行为如属香港清盘令在台效力之延伸,依法无效。

三、倘港方执意将恶法黑手伸入台湾,我相关机关将依法立即采取相关作为,阻止恶法之效力渗透来台;本会亦正告相关国人不应配合执行恶法,以免触犯我国法律。

本会官网

109.8.6

逾8成民意反对中共推动「港版国安法」;不认同中共对台军事外交打压

大陆委员会今(6)日公布例行民调结果,调查显示8成以上民众反对中共制定「港版国安法」,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独立、破坏「一国两制」(80.9%),及该法将全世界纳入管辖(84.0%)、要求台湾政治组织及代理人提供涉港活动资料(84.9%)。此外,近8成民众不认同港府在核发我驻港官员签证时,增加额外政治条件(79.8%)。陆委会表示,民调结果凸显台湾主流民意认为中共破坏香港「一国两制」及伤害两岸关系。

陆委会指出,本次调查显示,台湾反对对岸的「一国两制」(88.8%),高达9成以上民众反对中共武力威胁台湾(90.9%)及不认同对我外交打压(91.8%)。7成以上民众赞成政府完成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修法,并持续推动相关修法完善民主防卫法制(74.5%),8成以上民众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卫,拒绝「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扞卫国家主权及台湾民主(82.4%),及主张两岸交流应符合法令、秉持对等尊严及不设政治前提(84.4%)。

在长期观察议题方面,主张「广义维持现状」的民众仍占绝大多数(86.1%),认为中共对我政府与民众不友善态度,分别为75.4%、60.5%,台湾的未来及两岸关系发展要由台湾2,300万人决定(88.1%),维持长期稳定态势。

陆委会强调,中共长期以来不放弃武力犯台,对台进行文攻武吓及统战渗透等强制性作为,迫我接受其错误及片面的政治主张,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的主要原因。呼吁对岸勿一再误判情势,意图制造冲突、改变现状,我政府将坚定扞卫国家主权及民主制度,两岸更应共同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基础上,良性互动、化解分歧。

本项调查是陆委会委托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在109年7月29日至8月3日以电话访问台湾20岁以上成年民众,有效样本1,071份,信赖度为95%,抽样误差在±2.99%。

本会官网
109.7.16

陆委会发布「对『港版国安法』之立场与因应」说帖,坚持国家主权与民主原则,与国际同声反对侵害民主人权的恶法,全力维护国人安全

大陆委员会今(16)日发布「对『港版国安法』之立场与因应」说帖,谴责「港版国安法」违背香港基本法所保障之自由与权利,撕毁对香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之承诺,更抵触国际相关规章所揭櫫之普世价值与国际义务。政府坚持国家主权与民主原则,与国际同声反对中共假藉国安之名、行侵犯民主人权之实。政府将持续支持港人争取自由民主,提供关怀与人道援助,并将全力维护国人安全,扞卫我驻港机构权益。

陆委会指出,「港版国安法」欠缺民主合法程序,严重侵犯民主人权,已影响区域安全,造成国际社会不安,国际社会均表达严重关切与不满。该法争议之处,包括定义浮滥、欠缺明确性,违反罪刑法定原则;域外管辖效力毫无节制,冒犯世界各国主权;高度侵犯思想、言论、新闻、网路自由及天赋人权;「送中条例」趁势借屍还魂,助长中共遂行「人质外交」;动摇基本法明文之司法权与终审权,破坏司法独立;中共国安机构凌驾港府;专擅立法未广泛徵求港人同意等。其对香港、国际社会、台港乃至两岸关系,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广泛且深远。

陆委会表示,针对「港版国安法」所带来的高度风险与危害,政府将坚定守护国家主权与民主自由的立场,与国际持续支持港人争取自由人权及共同扞卫普世价值。因此,政府将随时密注情势并发布警示,提醒国人赴陆港澳风险;强化赴港澳通报机制,加强公务员赴港澳安全宣导;完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具体行动关照港人;研议争取香港优秀企业、人才,壮大台湾发展量能;保持与各国联系合作,守护民主之战略互助;吁相关方面应共同维系台港正常交流,保障我民众及驻港机构权益;强化管理涉陆之港澳人士及资金来台,升级国安应处;认清「一国两制」包藏祸心,团结抵制中共政治图谋。

陆委会强调,「任何一个地方的不公义,都将威胁其他地方的公义」。面对中共恶法来袭,我们应更珍惜得来不易的民主生活,并保有忧患意识,致力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台湾坚守普世人权价值,与全球民主国家站在同一阵营,亦盼所有爱好自由与和平的国家,携手声援追求自由民主的港人,并守护亚太区域之安全、和平与稳定。

本会官网

109.7.7

陆委会谴责「港版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促港方说明及保障我机构及国人在港应有权益与自由安全

大陆委员会今(7)日对於港府於本(109)年7月6日公布、7日实施「港版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以及中共企图改变香港现况、阻绝国际社会与香港的交流,表达强烈不满与谴责。

陆委会指出,该实施细则定义模糊、浮滥,对於长期在香港从事民间交流服务的台湾政党、民间团体、驻港机构及人士极其不尊重、不友善;除制造我在港国人恐慌,更扼杀台港正常交流互动。这形同是极权政体无限扩权的思想审查,我们不仅感到错愕,也严正警告北京及港府不要逾越违反人权及侵害我在港团体及机构正当权益的界限。

陆委会强调,我方已多次声明,我们关心香港情势,但从未介入;我驻港机构更是经过双方换文同意,提供民间交流服务的机构,长年以来亦从未逾越分际。香港方面应依双方协议保障我驻港机构不受任何政治干扰;相关方面切勿无限上纲、轻举妄动,破坏台港及两岸关系。

陆委会表示,我政府也将进一步厘清该法范畴与谘询法律意见,与各国保持合作,并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保障我机构及国人在港应有权益与自由安全。

本会官网

109.7.1

陆委会陈明通主任委员、策进会张小月董事长共同为「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揭牌,盼各界予以支持、指教

大陆委员会今(1)日表示,陆委会陈明通主任委员、策进会张小月董事长上午共同为「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揭牌,并宣布正式营运,期许该办公室彰显台湾关怀港人的决心与善意,促进台港正向交流与互动。

陆委会重申,「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旨在为港人来台就学、就业、投资创业、移民定居,以及香港有意来台发展的跨国企业、国际法人团体等,提供亲切、便捷的谘询与协处服务;同时也会在兼顾国家安全前提下,依据既有法规与公私协力方式,务实处理港人人道援助及关怀事宜。我们希望能藉此表达对香港民主自由之支持,并吸引香港资金及专业人才来台,为台湾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

陆委会强调,政府将继续给予「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最大的支持,让办公室能更加完善相关谘询服务工作。陆委会感谢各界一路以来提供诸多宝贵的参考意见,办公室正式营运之後,也深盼各界继续不吝指教,俾精益求精。

本会官网

109.6.30

陆委会严正谴责「港版国安法」侵害香港高度自治及核心价值,强调政府关怀支持港人立场不变

大陆委员会今(30)日就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表示,我方严正谴责中共执意伤害香港自由、人权、法治等核心价值的蛮横作为,以及一再悖离对香港人民「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承诺之负面行径。

陆委会指出,自中共宣布制订「港版国安法」以来,各界质疑声浪不断,忧虑未来恐因言入罪、动辄得咎,而中共在港成立国安机构、对所谓「特定情形」具管辖权等,更使港人面临更多的恐惧与镇压。台湾一向与国际社会共同关切香港情势的发展,力挺港人扞卫核心价值的立场从未改变。面对香港变局,政府为进一步落实对港人的照顾,业已公布「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所设置「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亦将於7月1日正式营运,提供港人必要的协助。

陆委会强调,政府将持续密注「港版国安法」实施情形、对香港各方面的影响,以及中共、港府後续的作为,并适时应处,以保障国家的安全与利益。陆委会表示,将尽全力保障在港国人的人身安全,也呼吁国人注意前往香港可能面临风险,若在当地遭遇问题,可拨打本会香港办事处(驻地名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24小时急难救助电话(852-61439012),寻求协助。

本会官网

陆委会:香港移交23周年,北京背弃对港承诺,香港核心价值渐失,国际地位受冲击

大陆委员会公布之「香港移交23周年情势研析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共背弃其对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的承诺,透过涉港系统人事调整、组织升格,大肆抓捕、检控示威者,以及绕道香港立法会,擅订「港区国安法」(或称「港版国安法」)等手段,续紧缩对港掌控,香港的人权自由法治等核心价值,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进一步遭到侵蚀。惟香港人民延续「反送中」抗争动能,发动大小不一的街头示威、全力投入区议会选举、建构「黄色经济圈」、发展国际战线,勇於扞卫香港的民主自由与人权法治。

陆委会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中贸易摩擦、香港情势不稳定及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香港GDP、就业、出口等多项经济指标均现疲弱。北京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经济惠港融合措施,企图消解港人不满,惟陆港矛盾丛生;且国际评比机构就香港对中国大陆高度依赖提出警示,多次调降香港评比,其中美国传统基金会在今年3月发布的调查结果,香港更丧失蝉联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而美国因中共执意推动「港区国安法」,研拟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出口管制等领域之特殊待遇,後续具体措施,以及对香港经济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影响,备受各界关注。

陆委会强调,民主自由与人权法治为台港共享的普世价值,我朝野均非常关注及支持香港人民的民主诉求,政府也持续密切关注香港情势发展,并提供国人及港人必要的协助。包括去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学与理工大学发生警民冲突,政府相关单位协助在港台生平安返台;日前并公布「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设置「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7月1日正式营运),提供港人来台就学、就业、投资创业、移民定居等专案谘询与协处服务。

依「香港澳门关系条例」规定,我政府将香港定位为有别於中国大陆其他地区之「特别区域」,爰陆委会每年检视香港自由、人权及政经社等各层面发展,以作为检讨对香港定位与政策之依据。本次所提报告,为1997年香港移交中国大陆以来第23份观察报告。鉴於中共执意推动「港版国安法」致香港变局,本会将持续密注相关发展并动态因应。

本会官网

109.6.18

陆委会公布「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提供港人必要协助

大陆委员会今(18)日表示,为因应中共强推港版国家安全法造成香港的变局,依总统及院长指示规划的「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下称本专案),已於今日奉行政院核定,执行本专案所建置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并将於7月1日正式营运,以提供港人便捷服务与必要照顾。

陆委会表示,本专案系透过跨部会的协调,整合相关资源,并由政府挹注必要经费,期为进入台湾、需要协助的港人、香港跨国企业及国际法人团体,提供亲切、便捷的服务及基本照顾,并吸引香港资金及专业人才,壮大台湾经济发展。

陆委会并指出,执行本专案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系在既有推动台港交流平台─「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下,特别成立对外的服务窗口。该办公室下设「谘询服务」、「专案管理」及「行政庶务」等3组,提供港人来台就学、就业、投资创业、移民定居,以及跨国企业、国际法人团体来台等专案谘询与协处服务;同时也会在兼顾国家安全前提下,依据既有法律规范及公私协力的方式,务实处理港人人道援助及关怀事宜。

陆委会强调,本专案的实施,充分展现政府对港人守护民主自由人权的支持,以及关怀港人的决心与善意,因此办公室其中一支服务专线号码2700-3199,即代表我们对香港的善意久久,也象徵各方所坚守的普世价值将绵长亘久。(谘询专线:2700-3199、2397-1088)

本会官网

109.6.4

民意高度肯定总统就职演说两岸政策立场,反对中共施加强制性主张及威吓负面作为

大陆委员会今(4)日公布民调结果,调查显示台湾主流民意认同总统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主张。其中近9成民众支持总统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两岸互动原则(88.2%),8成以上民众支持总统主张双方都有责任谋求两岸关系的长远相处之道,也认为对岸领导人应承担相对责任(81.6%)。近8成民众赞成总统不接受北京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的主张(79.1%),7成民众支持总统强调,依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条例,处理两岸事务(70.1%)。

陆委会指出,本次调查显示8成以上民意反对中共制定「香港版国安法」,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独立,破坏香港「一国两制」(82.0%),7成民众认同总统提出支持香港人民,在既有基础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协助(70.8%),及支持陆委会在最短时间跨部会协调规划,提出香港人道援助关怀的行动方案(68.6%)。本次调查也显示,9成左右民意反对中共在「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强调对台贯彻法律及武力手段(88.9%);及以政治因素阻挠我参与WHA(92.9%),并持续在台周边区域军演、以武力威胁台湾(91.1%)。

此外,有8成以上民众肯定政府早期掌握中国大陆疫情、及时发布旅游警示,管制人员往来等作法(81.0%);7成民众赞成视对岸疫情趋缓,在疫情管控得宜下,优先考量商务、教育及人道等需求,逐渐恢复两岸人员往来(71.8%)。7成以上民众不认同中共陆续推动所谓对台措施企图吸纳我人才、技术、资金,及拉拢台商统战作为的作法(76.7%);及赞成政府完成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修法,未来将持续推动相关修法完善民主防卫法制(72.7%)。

陆委会指出,中共持续以不获台湾民众接受的政治主张和军事外交负面作为,对台威吓打压及操作统战分化,不利两岸良性互动发展。政府坚定扞卫主权及民主、致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现状,我们呼吁北京当局正视两岸现实,尊重台湾民意,并在蔡总统重申的「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基础上,务实开展双方健康有序的交流互动。

本项调查是陆委会委托全国公信力民意调查公司,在109年5月29日至31日以电话访问台湾20岁以上成年民众,有效样本1,070份,信赖度为95%,抽样误差在±3.00%。

本会官网

109.5.28

陆委会谴责中共强推恶法,斲伤香港民主自由;将展开人道援助行动专案,严正扞卫普世价值

大陆委员会今(28)日就中共「全国人大」通过「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表示,中共罔顾民意、强渡关山的蛮横作法,严重伤害香港民主自由及法治,我政府予以强烈谴责。

陆委会强调,中共对香港事务之处理态度,不仅攸关港人福祉,更牵涉两岸心理距离,以及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其在港强推国安法、设立国安机构,背弃对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的承诺,印证「一国两制」的虚伪本质,并非两岸关系之福,也将动摇国际社会信心。

陆委会指出,沉默的代价,将是纵容集权专制政权,肆无忌惮地蚕食鲸吞我们得来不易的民主与人权。面对香港变局,台湾不能置若罔闻。陆委会业依总统指示,统筹规划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完善港人来台居留、安置、照顾之政策目标,俾与全球民主阵营续为香港自由发声,共同扞卫普世价值。

本会官网

109.5.22

针对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之回应

一、中共为巩固其对香港之统治,长期以来即不断催促基本法第23条国家安全立法;去年「十九届四中全会」,更将建立维护国安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视为港府及社会各界之紧迫任务。反映中共缺乏自省能力,一味错将香港情势不稳定的根源,归咎於外部势力、「港独」分离主义,爰急欲立法防范其所谓的国安漏洞。且此一立法举措如属实,则刻意回避香港立法会程序。

二、任何一个文明国家的法律,理应是人民的保护伞,而非箝制自由的枷锁。我们认为,假借国安之名,侵害香港民主人权自由,非但将徒增港人不满及社会不稳,更会升高各国人士在港风险,危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希望相关方面三思,勿因错误的决策,让香港陷入更大的混乱,本会亦将持续密注相关发展。

本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