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兩岸交流統計摘要(文教類)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八十八年六月二十一日

【提要分析】

一、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文教活動︰

自民國76年政府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以來,截至88年5月底,共核准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文教活動者計46,233人次,其中包括來臺從事一般文教交流活動、大眾傳播活動、科技研究活動、宗教活動等人士。其中87年共核准來臺人次已達10,660人次,為歷年來核准人數最多者(圖一)。

就87年與86年同期比較,87年較86年增加47%,以來臺從事一般性交流活動者最多,有7,786人次,較86年同期成長42%。就成長率而言,來臺參加體育活動、科技研究活動及宗教活動等方面,成長較為顯著,分別增長6倍、2倍及1.5倍。其他在衛生活動、法律活動及地政或營造活動,亦分別成長78%、62%及20%。惟在產業交流活動及大眾傳播活動方面,減少46%及7%,在傳習民族藝術及民俗技藝方面,87年則僅有1名(表一)。

二、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廣播電視節目及錄影節目進入臺灣地區或在臺灣地區發行、製作、播映及觀摩數量統計︰

自民國76年政府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截至88年4月底,大陸地區出版品進入臺灣地區共計有9,708,024冊,出版品在臺發行有1,621種,廣播電視、錄影節目有38,737捲,大陸電影片進入臺灣有52部(圖二)。

整體而言,87年與86年同期比較,87年較86年減少10%,其中出版品在臺發行成長73%、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成長近2倍,出版品進入臺灣減少11%,至於電影片進入臺灣兩項,87年並無核准數(表二)。

註:87年7月1日起大陸人士來臺之申請案,統一由內政部境管局之單一窗口作業,並以其來臺事由作為分類。本項統計數據,87年7月1日前係根據教育部、內政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等之資料統計;87年7月1日後,則參照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之資料作為本統計之依據。

兩岸文教交流統計摘要

 

兩岸文教交流統計摘要

 

兩岸文教交流統計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