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國九十一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附錄

附錄二、兩岸交流大事紀(民國九十一年元月至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

元月份

1日陳水扁總統在九十一年元旦發表祝詞時強調,只要放棄武力的威脅,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兩岸之間可以由文化、經貿的統合開始著手,進而尋求永久和平、政治統合的新架構。
5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同意我方駐澳之台北經濟文化中心辦理當地民眾赴臺簽證業務。
16日行政院院會通過「加入WTO兩岸經貿政策調整執行計畫」,第一階段將開放2,126項農工產品、58項服務業,並開放兩岸貿易商直接交易、直接通匯。
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離島建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開放離島試辦直航中國大陸,未來居住臺灣本島居民,得依許可後由金門、馬祖、澎湖等地區進出中國大陸。
18日

內政部公布「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臺從事專業活動許可辦法」修正條文,縮短大陸經貿人士來臺申請時間,同時大陸科技人士申請來臺的停留總期限,也由三年放寬為六年。

二月份

1日行政院院長游錫表示,我們願意呼應中共所提,雙方可先就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交換意見,促成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對此,我們考量由我方派遣有關人員前往大陸訪問,並就雙方關切議題,例如兩岸投資保障協定、「小三通」或是對「九二會談」過程及結果解讀的爭議等,廣泛交換意見。如果大陸方面表達有意正式來訪,我們也將表示歡迎之意,並協助邀請、安排事宜。
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召開「處理試辦通航人員由金門馬祖進入大陸地區審查會」,專案通過首樁由廈門經金門返回臺灣的臺商過年案,計289人。
5日自政府開放海外之大陸人士來臺觀光後,首批大陸海外人士觀光團一行13人,自日本抵臺觀光。
15日財政部表示,即日起向財政部申請並經核准之國內外匯指定銀行,得與大陸地區銀行辦理兩岸匯款及進出口外匯業務。
20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屆兩岸經貿研習營」開幕致詞時表示,政府必須要將兩岸間的政治關係作一適度的處理,一方面維持政治關係的穩定,另一方面並建立適當的溝通機制,使兩岸經貿關係走向正常化。
21日美國布希總統抵達中國大陸訪問與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高峰會議後表示,我們相信「臺灣問題」應該和平方式解決,並敦促雙方不要有挑釁的行為,而美國將繼續支持臺灣關係法。
22日陸委會公布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關於政府對臺商去大陸投資的限制,有52.3﹪的民眾認為應「較嚴格一些」;有25.4﹪的民眾認為應「較鬆一些」。有75.1﹪的民眾認為應該「有條件開放」兩岸直航。有70.7﹪的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為84﹪,與歷次調查結果趨勢一致。
23日由臺灣佛教界恭迎佛指舍利暨法門寺文物委員會主辦,在政府專案許可下,大陸西安佛指舍利抵臺,預計於臺灣北、中、南各地展開為期37天的瞻禮。
26日陳水扁總統透過視訊會議與美國哈佛大學學者對談時表示,我們願意在沒有任何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共展開對話,願意派遣相關人員訪問大陸,就雙方關切的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立法院表示,「兩岸關係條例施行細則」將外蒙古自大陸地區排除,主要是將大陸地區的概念務實地解釋為中共政權所能控制之地區,以解決臺蒙雙方民間交流所衍生的問題,這項修正不涉及主權問題,更非領土變更,與憲法無關。

三月份

29日行政院院長游錫於記者會中宣布,關於開放晶圓廠赴大陸投資政策,將在有效管理及建立相關配套前提下,作小規模、低度開放。開放項目以晶圓廠舊有設備(含八吋及八吋以下)作價投資者為優先,新設備投資二年後再議;並採總量管制方式,至二00五年以核准投資八吋晶圓廠三座為上限。而申請赴大陸投資廠商須在國內完成十二吋晶圓廠建廠並達到穩定的基本量產後,才能提出申請。

四月份

1日包括各黨籍立法委員組成的「清明節掃墓及小三通臺商訪問團」,由立法委員馮定國率團自金門搭船直航大陸廈門,成為「小三通」啟動以來首次直航的立委訪問團。
2日行政院長游錫表示,開放大陸人士來臺觀光,有助臺灣經濟發展,未來政府將透過適當管道與中國大陸進行必要的溝通,並配合香港機場辦事處的設置,擴大實施對象,以進一步落實開放政策。
立法院三讀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以許可制開放陸資來臺投資不動產、允許未經核准赴大陸投資廠商補辦登記,並解決大陸投資盈餘匯回重複課稅的問題。
大陸「中國光大集團」委託日光國際興業在臺成立採購服務中心,為大陸集團公司首度來臺設採購中心。
4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強調,現行兩岸關係條例「一國兩區」的法理概念,因涉及憲法增修條文架構的改變,仍不宜調整。兩岸關係條例有關經貿法規條文的修正是今後首要調整的重點。
14日經濟部公布的製造業對外投資調查實況調查報告指出,自民國九十年十一月起輸往大陸貨品總額佔我整體出口比重23﹪,超越輸往美國的比重(21﹪),大陸成為臺灣的最大出口市場。
16日金門、廈門之間每星期二、五各往返一航次的定期航班由金門縣政府經營的「太武號」客輪首航,載運120人前往廈門,返航載回161人。
經濟部國營會表示,陸委會已同意中油公司與大陸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第三地合資成立油氣探勘公司。

五月份

2日陳水扁總統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代表團時強調,我們願意在不預設立場、時間、地點的情況下,和大陸領導人坐下來交換意見,甚至包括「三通」的議題,我們都願意透過協商的方式來解決。
4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高雄發表「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兩岸新政策」專題講演時表示,政府的大陸政策在經濟上將採逐步開放原則,在開放過程中維持政經平衡,以便在處理複雜的兩岸關係同時,維持臺灣的關鍵地位。
5日為因應馬祖地區因氣候缺水及臺灣地區無法供水之情況,連江縣政府籌辦之運水試航,自福州載運2,300噸水的「金航貳號」返抵馬祖福澳港。
9日我駐香港代表機構中華旅行社香港國際機場辦事處舉行櫃臺揭幕禮,五月十日起正式運作,接受經港赴臺的大陸人士直接換領赴臺旅行證。
陳水扁總統在大膽島重申,第一,兩岸關係的正常化是臺海永久和平的基礎,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必須是從經貿關係正常化開始做起,兩岸政治統合的第一步必須從經貿及文化的統合開始著手,這個政策目標不會退縮也不會改變。第二,兩岸必須重啟協商大門,方能減少誤會及誤判,復談的第一步就是先行互訪。第三,兩岸「三通」是必走的一條路,而「小三通」是「大三通」的第一步,擴大「小三通」造福金馬地區的民眾乃是當務之急。
10日陸委會公布民意調查資料顯示,有69.9﹪的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的主張,僅10.4﹪的民眾表示贊成。有71.9﹪的民眾認為應該「有條件開放」兩岸直航(即應考慮我國家安全、尊嚴、對等的原則)。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占79﹪。
自本日起開放第二類,包括:赴國外留學或旅居國外取得永久居留權或旅居國外四年以上且領有工作證明者、赴港澳留學或旅居港澳取得當地永久居留權或旅居港澳四年以上且領有工作證明者及其隨行之旅居港澳配偶或直系血親等大陸人士來臺灣觀光。
陳水扁總統表示,兩岸「三通」談判,我們有幾個原則,就是不能被矮化、地方化、與邊緣化。
11日教育部表示,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今年首度在大陸東莞設置考場與臺灣同時進行測驗。
13日臺港雙方談判代表進行第一回合的臺港空運航約新約談判。
16日我中國石油公司以其子公司「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簡稱「OPIC」)名義與大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共同簽署「台南盆地與潮汕凹陷部分海域合約區石油合約」,將於海峽中線合作探勘石油與天然氣,經濟部並同意中國石油公司將可與大陸方面合作原油代煉業務。
20日陸委會發表「善意和解與穩健務實的兩岸政策」報告書,說明兩年來我方以「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做為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已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注入穩定的力量,促使臺海情勢明顯趨於和緩。
21日歐亞學會公布「民眾對兩岸談判與交流的看法」民意調查資料顯示,73﹪的民眾支持陳水扁總統「不能被矮化、不能被地方化、不能被邊緣化」的兩岸談判原則,67.7﹪的民眾主張開放「三通」應以「國家安全」為首要考量因素,61.3﹪的民眾贊成開放兩岸直航,另有21.6﹪的民眾表示反對。
22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於立法院內政及民族委員會做「當前兩岸最新情勢發展」專案報告中指出,兩岸關係未來努力方向將著重於:追求建立兩岸建設性合作關係、推動「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兩岸經貿政策、積極促成兩岸對話之恢復、全面檢討修正兩岸關係條例及凝聚共識掌握主流民意等。
24日

臺港空運航約談判代表,在香港舉行第二次談判,雙方正式互相交換草約文本。

六月份

10日內政部公布「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九條修正案,規定在香港、澳門出生的居民首次來臺旅遊即可辦理落地簽證,申請十四天的臨時入境停留。
11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前往澎湖視察時表示,對於澎湖天后宮專案申請宗教直航,陸委會原則同意,預定將可於七月底順利成行。
14日由中國時報與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共同主辦的「兩岸攝影家合拍──臺灣二十四小時」活動,邀請大陸與臺灣攝影家,以兩岸配對的方式共同以影像記錄觀察臺灣。
17日陳水扁總統在九十一年大陸臺商協會負責人端午節座談聯誼中表示,希望兩岸之間能夠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原則,在各方面加強交流、攜手合作,並從經貿、文化交流開始,建立兩岸互信與互動基礎,並儘速恢復兩岸之間對話協商,來保障兩岸人民最大福祉,追求兩岸永久和平。
經濟部投審會表示,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實施臺商赴大陸投資第三次補辦登記,政府對補辦登記的臺商,採從新、從優並且不溯既往的原則審理。
19日行政院院會通過「小三通」政策調整擴大開放措施。
21日勞委會宣布放寬大陸地區人民在臺工作規定,凡是持有居留證、但還未領到身分證的大陸地區人民,即日起可直接享有工作權,不需要再向勞委會申請工作許可。
24日中共「國臺辦主任」陳雲林會見國民黨立委何智輝率領的「海峽兩岸聯合經貿協會」及親民黨立委傅萁率領的「海峽兩岸政經交流聯誼會」時表示,只要把「三通」看作一個國家內部事務,兩岸就可以通過民間對民間、行業對行業、公司對公司的模式進行協商。中共「國臺辦副主任」李炳才並指出,兩岸民間航運組織可以接受政府委託,就「三通」業務的技術性問題進行協商,並簽署「共識」、「紀要」、「安排」等非法律性文件,再各自解決達成共識的確認和實施問題。
25日陸委會於召開諮詢委員會議後對外說明,未來對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法架構,將以人員往來、人員任職、經貿金融往來、兩岸通航、文教往來,及兩岸協議等六大事項為檢討修法重點。
29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臺港航約的談判經驗可以做為未來兩岸談判「三通」的參考,但不能直接套用。
臺港空運航約完成談判,雙方代表簽定「有關臺港之間空運安排」協議,自七月一日起生效,為期五年。

七月份

4日中共「中國人民銀行」全面開放「中」資銀行辦理兩岸金融業務,「中國」、「中國工商」、「中國建設」、「中國農業」、「交通」等五大銀行接獲「中國人民銀行」的正式公文,開放直接與臺資銀行通匯、信用狀往來。
5日陳水扁總統表示,在中共調整海協會定位後,海基會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未來在WTO架構下,或是總統兼任黨主席後,都是彈性的途徑。日前臺港航約談判,我方仍堅守不被矮化、地方化、邊緣化的底限,雖然有民間協助參與,但官方居主導地位,因此談判模式未來可做「三通」談判的參考,但臺港航約與「三通」談判仍有不同,兩者並不必然沿用。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會見我中信銀董事長辜濂松率領之大陸訪問團時表示,兩岸「三通」不應該受到政治問題的影響與干擾,並提出「民間對民間」談判方式,以避開兩岸的政治爭議,且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意。
11日大陸「中國銀行」要求我方銀行業者在辦理雙方通匯、信用狀通知等業務前簽署「業務關係代理協議」,其中明列「基於『一個中國』的原則,在平等自願、互惠互利的前提下」等文字,我財政部要求銀行業者不得簽署。
17日陸委會表示為配合WTO相關規範,並推動兩岸經貿交流正常化,即日起,跨國企業內大陸籍員工來臺從事商務活動時,政府將給予常態化的規範,進一步放寬限制。
19日陸委會委員會議通過內政部所提「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與「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定居或居留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放寬大陸配偶在臺居留的限制。
23日我國防報告書首度將兩岸互信機制列入專章,並分近、中、遠程三階段執行,包括劃定兩岸非軍事區、建立兩岸領導人熱線機制、定期舉行軍事協商會議等,最終目標是希望結束兩岸軍事敵對狀態,並簽訂兩岸和平協定。
在專案許可下,澎湖政府主辦之「二00二年馬到成公觀光年──泉州馬祖訪澎湖」宗教通航活動,由澎湖縣長賴峰偉率團搭船由澎湖直航大陸泉州天后宮,進行宗教交流活動。
31日經濟部發布修正後之「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未來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申請赴大陸投資及技術合作案之進行方式,將由投資人自行決定,不再限制為間接方式,並作出為鼓勵資金回流的相關辦法。

行政院院會通過「試辦金門馬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適度開放一定人員與貨品中轉,擴大「小三通」的規模,並自民國九十一年八月一日施行。

八月份

2日財政部發布修正後之「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即日起開放國內外匯指定銀行、郵政儲金匯業局對大陸地區金融機構之金融業務直接往來,並開放臺灣地區銀行海外子銀行可赴大陸設立代表人辦事處。
3日陳水扁總統以視訊直播方式於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第二十九屆年會中致詞時表示,臺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國家不能被欺負、被矮化、被邊緣化及地方化,臺灣不是別人的一部分,不是別人的地方政府、別人的一省,臺灣也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澳門,因為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簡言之,臺灣跟對岸中國一邊一國,要分清楚。
5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於記者會中表示,陳總統所說「一邊一國,要分清楚」,只是對現狀的重申,目的在強調中華民國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能被矮化、被地方化和被邊緣化。陸委會並代表政府政策提出四點說明:一、政府大陸政策主軸迄今沒有改變,只要中共無意對臺動武,我們願意信守「四不一沒有」的承諾;二、兩岸經貿政策的進程將會持續推展,尤其是落實經發會共識,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三、政府追求建構穩定、有建設性的兩岸互動關係未變;四、對於我方的善意,大陸方面並未有具體而明顯的回應,反持續在外交上打壓,並大幅強化對臺軍事部署,這些都是不友善的舉措。我方不希望中共一再藉由採取破壞兩岸關係的作為,測試我方的政策底線。
針對陳水扁總統八月三日有關「一邊一國」之談話,中共「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李維一於記者會表示,「這是對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公然挑釁,也是對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挑釁,必將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的破壞,影響亞太地區的穩定與和平」。
7日陸委會於行政院院會中提出「陳水扁總統八月三日談話之說帖」,強調陳水扁總統認為必須把他就職演說所作宣示的基本背景與考量說清楚,希望促請中共正確體認到,臺灣不會在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下與中共妥協。
9日經濟部發布「在大陸地區投資晶圓廠審查及監督作業要點」,基於總量管制原則,在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以核准三座八吋晶圓廠為上限。
12日本日起正式接受陸資申請來臺投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基於第三地區投資的公司,經許可得在臺灣地區取得、設定或移轉不動產物權。
23日陸委會公布「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之看法」民意調查資料顯示,有70.2﹪的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的主張,僅10.8﹪的民眾表示贊成。有72.4﹪的民眾認為應該「有條件開放」兩岸直航(即考慮我國家安全、尊嚴、對等的原則),52.1﹪的民眾認為是否開放直航應該優先重視「國家安全」。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77%),與歷次調查結果趨勢一致。
25日陳水扁總統在「大溪會議」裁示會議達成十項結論,其中第二項為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行政部門應即就如何落實兩岸直航進行評估規劃。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於總統府召開之「經發會決議執行成果檢討會」中提出兩岸組三十六項共同意見,涵蓋應辦事項四十九項,一年來已執行四十一項,其他八項除一項涉及立法進度外,其餘因涉及兩岸互動,非可完全操之在我。
28日

內政部修正發布「臺灣地區人民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全面開放不涉機密業務的文官赴大陸探親、探病,並刪除公務員赴大陸僅能從事文教活動的限制。

九月份

5日歐洲會議通過歐盟執委會提出的「歐洲與亞洲:強化夥伴關係的策略架構」報告決議案,呼籲中共撤除所有沿海飛彈,以及籲請歐盟各會員國發給陳水扁總統及所有高層官員簽證,得以赴歐進行私人訪問。
13日中共「外交部長」唐家璇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提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是不能分割的」。
16日大陸福州馬尾經濟開發區書記鄭有光,以「馬尾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理事長名義率團到馬祖訪問,並與我「馬祖經貿文化聯誼會」簽訂「合作開發馬祖商城協議書」。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相關協議內容,不但牽涉政治性議題,同時有關商業合約也涉及必須經主管機關許可的事項,由於這項行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的規定,因此陸委會將依法予以處置。
19日為尊重文化資產以及促進兩岸學術及文化交流,行政院同意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將一尊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古石雕佛頭像,歸還中國大陸。
23日

行政院院長游錫表示,陸委會目前正在就兩岸直航的技術問題進行研究規劃,相關修法事項亦待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在立法院審議時,一併加以處理。

十月份

7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接見來臺參加國慶的外國記者團時強調,國際社會在兩岸關係間應扮演一促使雙方保持平衡的角色,並帶領兩岸上談判桌,但兩岸間的問題還是要雙方自己來處理,而非由兩岸以外的人來決定。
10日陳水扁總統參加國慶大會致詞時呼籲:中共領導人應傾聽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反飛彈、要和平」的真實心聲,否則只會繼續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讓兩岸關係愈走愈遠。
17日行政院院長游錫於立法院表示,行政院對於「三通」問題的處理態度不變,政府也有充足準備,但「三通」須要透過協商,解決相關配套問題。
23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立法院內政及民族委員會表示,中共「副總理」錢其琛有關「兩岸航線」談話的真實意義和有無一致性,都要進一步觀察。「兩岸航線」代表的意義和效果,也需要兩岸坐下來協商,個別的定位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兩岸共同接受。
25日陸委會公布「民眾對兩岸經貿政策的看法」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53.1﹪的民眾擔心兩岸經濟交流的結果,將使臺灣的經濟受到大陸的控制,不擔心的比率為33﹪。有72.3﹪的民眾認為應該「有條件開放」兩岸直航。有63.9﹪的民眾贊成兩岸通航應採取逐步開放的方式。有57.2﹪的民眾認為兩岸直航的時間應該「慢慢來」。
31日陳水扁總統在接見第五十六屆全國優良商人、優良駐華商務單位負責人及優良外商時表示,任何形式的直航如包機等,均會涉及政府層面,民間不能取代政府的功能,只要兩岸坐下來充分溝通、協調,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共計一百二十六條條文的修正,將直接送交院會二讀,其餘第一、十六、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六十八條共計七條條文則留待朝野繼續協商。

十一月份

7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於立法院內政及民族委員會提出政府處理兩岸直航談判的四項原則:一是政府主導;二是公權力不能被侵蝕;三是海基會優先;四是民間團體只是協助角色。並主張兩岸應該先舉行預備性磋商會議,共同商定兩岸直航的談判模式。
8日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於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兩岸關係和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一國兩制」是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絕不放棄使用武力,「中國」人民將義無反顧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10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於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全僑民主和平聯盟第一次全球大會演講「建構以民主和平為核心的兩岸新關係」時表示,我們會盡其所能的促成兩岸恢復對話協商,並尋求規劃確保臺灣安全的兩岸「三通」可行方案。同時,我們也再呼籲大陸當局不要在雙方有共同意願的「三通」議題上,引入不必要的政治思考及干擾。
11日陳水扁總統於五十六屆工業節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兩岸必須在民主、對等、和平三原則,以及臺灣不被矮化、不被地方化、以及不被邊緣化的三方向,並能在兼顧國家主權與安全前提下,完成談判,兩岸直航就可以付諸實施。
12日陸委會發布春節期間兩岸包機直航決策說明,指出包機亦為直航的一種,與整體直航所遭遇的問題並無太大差異,必須透過協商加以解決。惟若兩岸未能進行協商或協商未有結果之前,在維持間接航空運輸原則下,准許我方業者向中共當局申請由我方包機經香港、澳門進入大陸地區載運臺商,並自大陸地區飛抵香港、澳門停降後,再循臺港、臺澳航線飛返臺灣。
18日陳水扁總統接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表示,雖然兩岸通航能帶來便利及降低成本,但絕對不能危及國家及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臺灣必須在國家安全確保的前提下,才能與中國大陸進行「有條件的直航」。
經濟部國貿局公告開放進口大陸印刷電路板等287項工業產品,以及29項農產品進口,截至目前為止,大陸產品10,626項中,已開放8,044項,達75.7﹪。
20日中共「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通知我方「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已準備自十一月二十五日起,根據WTO「防衛措施協定」第十二條第三款,就中共對某些鋼品的防衛措施,在日內瓦與我方進行諮商。惟對我方「臺澎金馬關稅領域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名稱,故意矮化為「駐世界貿易組織經濟文化辦事處」。
28日

內政部更新公布「編印大陸地區地圖注意事項」,增訂「大陸地區疆界及首都,得依大陸現況標示之」條文。

十二月份

2日海基會舉行第五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由辜振甫先生續任第五屆董事長。辜振甫董事長強調,在中共「十六大」之後,兩岸復談的機會是有的,但必須雙方共同營造復談契機,希望大陸新領導階層展現新思維,以更高的智慧與更大的耐心,共創和睦交往與良性互動新局。並再度公開邀請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適當時機來臺訪問。
中共「國臺辦」公布修訂的「關於臺灣記者來大陸採訪的規定」,全面下放地方有權受理和審批臺灣記者採訪的申請,同時簡化「採訪證」的申領手續。
3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大陸配偶取得身分的年限之所以比外籍配偶長,主要考量兩岸婚配已逾十七萬對,臺灣整體社會需要時間消化並融合這些人口。並說明這次修法將增加永久居留的設計,使大陸配偶婚後最快第五年就可取得永久居留權,並享有生活所需的一切便利和社會福利。
4日行政院院會通過所提「國籍航空公司申請飛航『大陸臺商春節返鄉專案』間接包機作業程序」,申請間接包機的航空公司,往返均應中停降落香港或澳門機場,飛航架次及載客額度則不受限制。包機航點,大陸限上海浦東或虹橋機場,臺灣限桃園或高雄小港機場,並即日起受理申請,開辦期間為民國九十三年元月二十六日到二月十日,共計十六天。
9日香港政治事務局長林瑞麟表示,香港當局已批准我方新聞局駐港代表、香港光華新聞中心主任路平至香港的工作簽證。
12日連江縣政府與當地船務公司、旅行社協調後,我方馬祖與大陸馬尾間定期航班自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預定每個月八趟,每週二和週五開航,初期試辦六個月,俟試辦成效再做檢討。
13日兩岸經貿官員首度於日內瓦進行WTO架構下的鋼品貿易雙邊諮商。
19日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從即日起有條件開放從事房地產開發業者赴大陸投資房地產開發業,但不涵蓋工業區、工商綜合區、公共建設及新市鎮、新市區的投資開發、興建及租售,並採總量管制,第一年將不超過新臺幣一百億元,且個案金額將不得超過一千萬美元。
20日陸委會公布「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之看法」民意調查資料顯示,有72.5﹪的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的主張;對外交和兩岸關係之優先性的看法,34.7﹪的民眾認為「發展與其他國家關係較重要」,25.0﹪的民眾認為「發展兩岸關係較重要」;當問及如果發展外交關係會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時,61.9﹪的民眾贊成繼續發展外交關係;對於開放兩岸直航的時間,有53.3﹪的民眾認為應該慢慢來,24.1﹪的民眾認為愈快愈好。
27日經濟部國貿局發布兩岸貿易統計指出,民國九十一年一至十月我方對大陸出口達267億美元,占我整體出口比重24.9﹪(出口依存度)。我國一至十月前五大出口地區依序是大陸、美國、日本、新加坡、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