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參、 一年來民意走向所顯示的意涵

一、 兩岸關係:整體而言,相對多數民眾(四成左右)認為一年來兩岸關係變化不大,有二成以上民眾認為兩岸關係趨於緩和。至於「柯江會談」與「辜汪會晤」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影響,多數民眾認為前者的影響是負面的,而後者的影響則為正面的。

二、 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對於兩岸關係,主張維持現狀仍是民意的主流。依據本會六分法的調查結果,絕大多數(八成左右)的民眾主張不同程度的維持現狀(包括「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永遠維持現狀」)。長期以來,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值得注意的是,自八十五年三月以來,傾向獨立(含「儘快宣布獨立」及「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的比率曾五度超過傾向統一(含「儘快統一」及「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的比率。而其他機構(如:聯合報系及新興民族文教基金會)採三分法所作調查結果,主張獨立的比率亦多半超過主張統一的比率。

三、 「一國兩制」:有七成以上民眾表示不同意中共以「一國兩制」解決兩岸問題的主張;即使「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成功,仍有六成以上民眾無法接受香港「一國兩制」的模式在台灣實施。

四、 兩岸經貿交流:有五成左右民眾擔心因為兩岸交流,會使台灣的經濟受到大陸控制。對於「戒急用忍」政策的具體作法,如:限制台商每次到大陸投資的金額不能超過五仟萬美金、禁止台商到大陸投資高科技產業、及鐵公路、發電廠等大型基礎建設,有超過六成的民眾表示贊成。此外,有四成三民眾認為「戒急用忍」政策,可加強台灣對大陸談判的籌碼。不過,在部分調查中,也有五至六成民眾認為「戒急用忍」政策應修正調整或放寬。

五、 兩岸直航:有五至六成民眾擔心開放直接通航會影響國家安全。但在不考慮國家安全及兩岸對等情況下, 六成的民眾贊成開放兩岸直航。此外,有七成以上的民眾懷疑中共與我通航的目的,並希望大陸先宣布放棄武力犯台,再談三通問題。

六、 兩岸談判:對於兩岸談判和平解決問題,半數民眾存有期待;惟有六成五民眾對中共與我談判的誠意表示懷疑。至於談判的時機,四成以上民眾不贊成兩岸現在進行政治談判。有六成以上民眾認為須等到大陸民主化,並且在制度上與生活方式上與台灣差距不大的時候,兩岸才可以進行有關統一問題的談判。對於兩岸協商應優先討論的議題,主張經濟性議題優先的民眾占較多數(約四至五成),主張事務性議題優先的民眾約二成,主張政治性議題優先的則最少(一成左右)。

七、 務實外交:過去一年以來,主張發展我與其他國家關係優先者仍居多數,約三至四成;主張發展兩岸關係優先的比率則維持在二成左右。而主張外交與兩岸關係二者並重的比率則下降至二成左右。至於如果因為積極發展外交關係,而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六成以上的民眾仍然贊成繼續推動務實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