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充分掌握民意,作為擬定大陸政策之重要參考,本會經常辦理民意調查以廣徵民意。本會自前身大陸工作會報時期起,即已開始辦理民意調查。而自民國八十年成立迄今,針對民眾對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相關問題之看法,委託國內公私立研究單位進行了七十三次的民意調查。同時過去七年來也持續蒐集民間其他單位就兩岸關係相關問題所進行的民意調查資料,並加以彙整分析其發展趨勢,以作為大陸政策制定與執行的參考依據。面對新一年兩岸關係的開展,我們有必要回顧過去,了解過去一年民意的趨勢走向,並展望未來,以作為決策的參考。

民國八十七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極具變化。兩岸制度化的協商中斷了兩年多之後,經過我方積極的努力,大陸方面終於在民國八十七年二月作出了回應。雙方並先後於四月及七月進行副秘書長層級的磋商,九月進行秘書長層級的磋商,終於促成十月海基會辜董事長前往大陸進行「融冰之旅」,並且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達成數項共識,重啟兩岸未來協商的契機。而另一方面,大陸當局對我軍事上的威脅及外交上的孤立與打壓,則未見緩和,使兩岸關係的開展受到極大的阻礙。此外,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問大陸並與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舉行高層會談,提出所謂的「三不政策」,對兩岸關係長期發展,也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過去一年,針對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相關主題,本會共委託進行七次調查,而民間調查單位亦分別針對兩岸情勢及相關問題進行多次的調查,本報告謹就本會蒐集所得之五十二次民意調查結果(如表一)加以彙整,針對各調查單位所重視的主題進行綜合分析,以了解民眾對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發展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