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貳、 民意的趨勢分析

就過去一年各機構進行之調查主題及問卷內容來看,去年各界調查所關注的是:「柯江會談」、高雄市議員林滴娟在大陸遇害事件、以及十月份的「辜汪會晤」等事件對台港及兩岸關係所產生的影響;「戒急用忍」政策對兩岸經貿交流的影響;兩岸談判及兩會協商相關問題;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期望及對中共所提「一國兩制」的看法等。謹綜合各界調查結果如次:

002-1一、 對目前兩岸關係的看法

(一) 對兩岸關係整體性的看法(如表二

整體而言,相對多數民眾(四成左右)認為一年來兩岸關係變化不大,有二成以上民眾認為兩岸關係趨於緩和。在「柯江會談」前所作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四成以上民眾擔心柯江會面後會對台灣的利益造成傷害;但也有近五成民眾表示不擔心。至於「柯江會談」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有三成左右民眾認為有負面的影響,認為沒有影響的亦有二至三成。對於「辜汪會晤」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影響,在會晤前後所做調查結果,均有近四成民眾認為是有利的。

(二) 對兩岸關係為敵對或友善的感受(如表三

依照本會調查,若明確區分中共「對我政府」或「對我人民」的態度,有六成左右的民眾認為中共對我政府是具有敵意的;而對我人民的敵意則維持在四至五成左右。與過去三年比較,民眾感受到中共對我政府的敵意稍降。其他機構之調查顯示,民眾認為大陸和我們的關係是敵對的比例約在四成左右,認為是友善的比例在二成左右。

002-2二、 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期望

(一) 民眾的統獨立場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走向,依據本會將兩岸關係走向區分為六種看法的問法(如表四),過去一年,台灣地區民眾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的比率自八十六年十一月下降至三成後,又回升至三成六。而主張「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約在一至二成,比率較前年稍降。「永遠維持現狀」在一成五左右。「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維持在一成二。至於「儘快宣布獨立」、「儘快統一」的比率則為極少數,均不到一成。

至於其他機構之調查(如表五),中時報系所作二次調查顯示:主張維持現狀的比例均在五成以上;主張統一或獨立的比例皆在一成以上。聯合報系所作四次調查顯示:主張維持現狀者約四成七,主張統一或獨立的比例相當,皆在二成左右,惟主張獨立的比率大多超過主張統一的比率。此外,新興民族文教基金會所做三次調查結果,主張統一或獨立的比例相當皆在三成以上,且主張獨立的比率均超過主張統一的比率,至於主張維持現狀的比率則約在一至二成。

(二) 對中共「一國兩制」主張的看法(如表六表七

對於中共提出「一國兩制」解決兩岸問題的看法,有七成以上的民眾表示不同意(或不接受),若進一步詢問:如果「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成功的話,仍有六成以上民眾無法接受香港「一國兩制」的模示在台灣實施,持肯定態度的比率為極少數,僅一成五。

002-3三、 對兩岸經貿關係的看法

(一) 對「戒急用忍」政策的看法(如表八

有半數以上的民眾認為目前政府對大陸經貿投資所採取的「戒急用忍」政策應予調整,有四至五成的民眾認為應予放寬,認為應繼續「戒急用忍」政策的比率約二成。此外,有三成四的民眾認為假如政府取消「戒急用忍」政策會對台灣安全造成威脅,但也有四成二的民眾認為不會。但在問到政府「戒急用忍」政策的具體作法,如:限制台商每次到大陸投資的金額不能超過五仟萬美金、禁止台商到大陸投資高科技產業、及鐵公路、發電廠等大型基礎建設產業,則皆有超過六成的民眾表示贊成。

(二) 對「三通」的看法(如表九

在兩岸直航方面,根據聯合報系所作調查:對於兩岸間有沒有直接通航的迫切需要,民眾並無共識。有半數的民眾贊成政府開放與大陸之間的直接通航,但也有三成二的民眾反對。此外,有近七成的民眾贊成開放兩岸三通,僅一成七左右表示反對。

新興民族文教基金會所作調查:有六成以上民眾贊成兩岸飛機和船隻的直航,但對於開放後是否會影響台灣安全,有五成的民眾表示會影響台灣安全,但認為不會影響台灣安全的亦有四成左右。

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所作調查顯示:對於「中共是真心想和我們通航,不會有其他政治或軍事目的」的說法,有高達七成五的民眾表示不同意。而對於「為了台灣的安全及讓人民安心,中共應先宣布放棄武力犯台,再來談三通的問題」的說法,則有高達七成八的民眾表示贊成。因此,整體而言,大多數的民眾(六成以上)贊成開放兩岸直航,但在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下,多數民眾對於開放兩岸直接三通對國家安全的影響,仍有很深的疑慮。

002-4四、 對兩岸談判與協商的看法(如表十

對於兩岸進行政治談判的看法,民眾的意見相當分歧,贊成的約三成,反對的則在四成以上。有半數以上民眾認為台灣和大陸間的問題,可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認為不可能的比率約二至三成。然而一年來,始終有六成以上的民眾不相信中共有和平談判的誠意,相信的比率僅為一成四左右。對於兩岸進行有關統一問題的談判,有五成左右的民眾表示反對意見,贊成的比率約三成。

至於我們是否應該與中共進行協商,有高達七成三的民眾認為應該;只有一成二認為不應該。至於兩岸恢復協商應優先討論的議題,並無共識,但相對多數民眾(三至四成)認為應以事務性、經濟性議題優先,只有一成的民眾認為應以政治性議題為優先。至於問到是否贊成我們政府除了經濟性、事務性的問題外,也可以就政治性問題與中共協商,有五成左右民眾表示贊成,表示反對的僅二成左右。關於十月份辜汪會晤我方代表團的整體表現,根據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及聯合報系所作調查結果顯示:滿意度均高達六成六,覺得不滿意的僅有一成左右。

002-5五、 對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互動的看法

(一) 對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何者優先的看法(如表十一

過去一年以來,主張外交與兩岸關係二者並重的比率,變動極大,自八十七年四月的歷來最高點(四成九)下降至二成左右。而主張發展我與其他國家關係優先者仍居多數,約三至四成;主張發展兩岸關係優先的比率則維持在二成左右。至於如果因積極發展外交關係,而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大多數(六成以上)的民眾仍然贊成繼續推動務實外交。

(二) 對參與國際社會的看法(如表十二

對於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有六至七成的民眾表示不滿意。對於政府積極爭取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作法,有近八成的民眾表示贊成。而對於我國目前的務實外交政策,有半數以上(六成左右)民眾表示贊成,表示反對的比率不到二成。對於有人說「我們應該放棄務實外交,以換取大陸當局對我們的善意回應」的說法,有六成八的民眾表示不同意。

002-6六、 對台港關係的看法(如表十三

香港主權移交中共滿一週年,對於台港關係的變化,相對多數民眾(四成左右)認為這一年來台港關係是較疏遠的,認為較密切的僅一成。此外,有三成左右民眾認為香港政府對台灣人民的態度並不友善,認為友善的比率不到二成。

002-7七、 對兩岸交流的速度的看法(如表十四

對於兩岸交流的速度,依據本會的調查,認為政府開放兩岸交流速度剛好的比率一向占多數,均穩定維持在四成左右,而認為太快的比率則在二成左右,至於太慢的比例大致在一至二成。與前年比較,認為太快的比率上升達一成,認為太慢的比率則下降近一成。

002-8八、 對兩岸領導人互訪的看法(如表十五

對於兩岸領導人互訪,有六至七成民眾表示贊成。有過半數民眾贊成李登輝總統赴中國大陸進行和平之旅。至於以何種身分前往?過半數民眾表示:只能接受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