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1-09-28
日期 內容 來源

111.9.1

針對港方擬委任人員清算香港蘋果日報臺灣分公司之嚴正聲明

一、針對媒體報導港方指派之香港壹傳媒清算人擬委任我國內公司負責人進行香港商蘋果日報出版發展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之清算及業務處理事宜,政府表達嚴正關切。

二、香港壹傳媒高層於去年分別遭受拘捕清算,主要是源自於「港版國安法」此ㄧ惡法。而港方依此惡法所為之相關判決或作為,依據港澳條例第42條及民事訴訟法第402條等相關規定,顯有悖我國之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且迄未經我方法院裁定同意,依法應不認其效力。任何行為如屬香港清盤令在臺效力之延伸,依法無效。

三、倘港方執意將惡法黑手伸入臺灣,我相關機關將依法立即採取相關作為,阻止惡法之效力滲透來臺;本會亦正告相關國人不應配合執行惡法,以免觸犯我國法律。

本會官網

109.8.6

逾8成民意反對中共推動「港版國安法」;不認同中共對臺軍事外交打壓

大陸委員會今(6)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調查顯示8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破壞「一國兩制」(80.9%),及該法將全世界納入管轄(84.0%)、要求臺灣政治組織及代理人提供涉港活動資料(84.9%)。此外,近8成民眾不認同港府在核發我駐港官員簽證時,增加額外政治條件(79.8%)。陸委會表示,民調結果凸顯臺灣主流民意認為中共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及傷害兩岸關係。

陸委會指出,本次調查顯示,臺灣反對對岸的「一國兩制」(88.8%),高達9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武力威脅臺灣(90.9%)及不認同對我外交打壓(91.8%)。7成以上民眾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法,並持續推動相關修法完善民主防衛法制(74.5%),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拒絕「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82.4%),及主張兩岸交流應符合法令、秉持對等尊嚴及不設政治前提(84.4%)。

在長期觀察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6.1%),認為中共對我政府與民眾不友善態度,分別為75.4%、60.5%,臺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8.1%),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陸委會強調,中共長期以來不放棄武力犯臺,對臺進行文攻武嚇及統戰滲透等強制性作為,迫我接受其錯誤及片面的政治主張,這是破壞臺海和平的主要原因。呼籲對岸勿一再誤判情勢,意圖製造衝突、改變現狀,我政府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制度,兩岸更應共同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良性互動、化解分歧。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9年7月29日至8月3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1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

本會官網
109.7.16

陸委會發布「對『港版國安法』之立場與因應」說帖,堅持國家主權與民主原則,與國際同聲反對侵害民主人權的惡法,全力維護國人安全

大陸委員會今(16)日發布「對『港版國安法』之立場與因應」說帖,譴責「港版國安法」違背香港基本法所保障之自由與權利,撕毀對香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之承諾,更牴觸國際相關規章所揭櫫之普世價值與國際義務。政府堅持國家主權與民主原則,與國際同聲反對中共假藉國安之名、行侵犯民主人權之實。政府將持續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提供關懷與人道援助,並將全力維護國人安全,捍衛我駐港機構權益。

陸委會指出,「港版國安法」欠缺民主合法程序,嚴重侵犯民主人權,已影響區域安全,造成國際社會不安,國際社會均表達嚴重關切與不滿。該法爭議之處,包括定義浮濫、欠缺明確性,違反罪刑法定原則;域外管轄效力毫無節制,冒犯世界各國主權;高度侵犯思想、言論、新聞、網路自由及天賦人權;「送中條例」趁勢借屍還魂,助長中共遂行「人質外交」;動搖基本法明文之司法權與終審權,破壞司法獨立;中共國安機構凌駕港府;專擅立法未廣泛徵求港人同意等。其對香港、國際社會、臺港乃至兩岸關係,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廣泛且深遠。

陸委會表示,針對「港版國安法」所帶來的高度風險與危害,政府將堅定守護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立場,與國際持續支持港人爭取自由人權及共同捍衛普世價值。因此,政府將隨時密注情勢並發布警示,提醒國人赴陸港澳風險;強化赴港澳通報機制,加強公務員赴港澳安全宣導;完善「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具體行動關照港人;研議爭取香港優秀企業、人才,壯大臺灣發展量能;保持與各國聯繫合作,守護民主之戰略互助;籲相關方面應共同維繫臺港正常交流,保障我民眾及駐港機構權益;強化管理涉陸之港澳人士及資金來臺,升級國安應處;認清「一國兩制」包藏禍心,團結抵制中共政治圖謀。

陸委會強調,「任何一個地方的不公義,都將威脅其他地方的公義」。面對中共惡法來襲,我們應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並保有憂患意識,致力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臺灣堅守普世人權價值,與全球民主國家站在同一陣營,亦盼所有愛好自由與和平的國家,攜手聲援追求自由民主的港人,並守護亞太區域之安全、和平與穩定。

本會官網

109.7.7

陸委會譴責「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促港方說明及保障我機構及國人在港應有權益與自由安全

大陸委員會今(7)日對於港府於本(109)年7月6日公布、7日實施「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以及中共企圖改變香港現況、阻絕國際社會與香港的交流,表達強烈不滿與譴責。

陸委會指出,該實施細則定義模糊、浮濫,對於長期在香港從事民間交流服務的臺灣政黨、民間團體、駐港機構及人士極其不尊重、不友善;除製造我在港國人恐慌,更扼殺臺港正常交流互動。這形同是極權政體無限擴權的思想審查,我們不僅感到錯愕,也嚴正警告北京及港府不要逾越違反人權及侵害我在港團體及機構正當權益的界限。

陸委會強調,我方已多次聲明,我們關心香港情勢,但從未介入;我駐港機構更是經過雙方換文同意,提供民間交流服務的機構,長年以來亦從未逾越分際。香港方面應依雙方協議保障我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相關方面切勿無限上綱、輕舉妄動,破壞臺港及兩岸關係。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也將進一步釐清該法範疇與諮詢法律意見,與各國保持合作,並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保障我機構及國人在港應有權益與自由安全。

本會官網

109.7.1

陸委會陳明通主任委員、策進會張小月董事長共同為「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盼各界予以支持、指教

大陸委員會今(1)日表示,陸委會陳明通主任委員、策進會張小月董事長上午共同為「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並宣布正式營運,期許該辦公室彰顯臺灣關懷港人的決心與善意,促進臺港正向交流與互動。

陸委會重申,「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旨在為港人來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香港有意來臺發展的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等,提供親切、便捷的諮詢與協處服務;同時也會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依據既有法規與公私協力方式,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我們希望能藉此表達對香港民主自由之支持,並吸引香港資金及專業人才來臺,為臺灣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

陸委會強調,政府將繼續給予「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最大的支持,讓辦公室能更加完善相關諮詢服務工作。陸委會感謝各界一路以來提供諸多寶貴的參考意見,辦公室正式營運之後,也深盼各界繼續不吝指教,俾精益求精。

本會官網

109.6.30

陸委會嚴正譴責「港版國安法」侵害香港高度自治及核心價值,強調政府關懷支持港人立場不變

大陸委員會今(30)日就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表示,我方嚴正譴責中共執意傷害香港自由、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的蠻橫作為,以及一再悖離對香港人民「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承諾之負面行徑。

陸委會指出,自中共宣布制訂「港版國安法」以來,各界質疑聲浪不斷,憂慮未來恐因言入罪、動輒得咎,而中共在港成立國安機構、對所謂「特定情形」具管轄權等,更使港人面臨更多的恐懼與鎮壓。臺灣一向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切香港情勢的發展,力挺港人捍衛核心價值的立場從未改變。面對香港變局,政府為進一步落實對港人的照顧,業已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所設置「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亦將於7月1日正式營運,提供港人必要的協助。

陸委會強調,政府將持續密注「港版國安法」實施情形、對香港各方面的影響,以及中共、港府後續的作為,並適時應處,以保障國家的安全與利益。陸委會表示,將盡全力保障在港國人的人身安全,也呼籲國人注意前往香港可能面臨風險,若在當地遭遇問題,可撥打本會香港辦事處(駐地名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4小時急難救助電話(852-61439012),尋求協助。

本會官網

陸委會:香港移交23週年,北京背棄對港承諾,香港核心價值漸失,國際地位受衝擊

大陸委員會公布之「香港移交23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中共背棄其對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透過涉港系統人事調整、組織升格,大肆抓捕、檢控示威者,以及繞道香港立法會,擅訂「港區國安法」(或稱「港版國安法」)等手段,續緊縮對港掌控,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遭到侵蝕。惟香港人民延續「反送中」抗爭動能,發動大小不一的街頭示威、全力投入區議會選舉、建構「黃色經濟圈」、發展國際戰線,勇於捍衛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

陸委會表示,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中貿易摩擦、香港情勢不穩定及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香港GDP、就業、出口等多項經濟指標均現疲弱。北京持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經濟惠港融合措施,企圖消解港人不滿,惟陸港矛盾叢生;且國際評比機構就香港對中國大陸高度依賴提出警示,多次調降香港評比,其中美國傳統基金會在今年3月發布的調查結果,香港更喪失蟬聯25年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而美國因中共執意推動「港區國安法」,研擬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出口管制等領域之特殊待遇,後續具體措施,以及對香港經濟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影響,備受各界關注。

陸委會強調,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為臺港共享的普世價值,我朝野均非常關注及支持香港人民的民主訴求,政府也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發展,並提供國人及港人必要的協助。包括去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與理工大學發生警民衝突,政府相關單位協助在港臺生平安返臺;日前並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設置「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正式營運),提供港人來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

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我政府將香港定位為有別於中國大陸其他地區之「特別區域」,爰陸委會每年檢視香港自由、人權及政經社等各層面發展,以作為檢討對香港定位與政策之依據。本次所提報告,為1997年香港移交中國大陸以來第23份觀察報告。鑒於中共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致香港變局,本會將持續密注相關發展並動態因應。

本會官網

109.6.18

陸委會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成立「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大陸委員會今(18)日表示,為因應中共強推港版國家安全法造成香港的變局,依總統及院長指示規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下稱本專案),已於今日奉行政院核定,執行本專案所建置的「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並將於7月1日正式營運,以提供港人便捷服務與必要照顧。

陸委會表示,本專案係透過跨部會的協調,整合相關資源,並由政府挹注必要經費,期為進入臺灣、需要協助的港人、香港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提供親切、便捷的服務及基本照顧,並吸引香港資金及專業人才,壯大臺灣經濟發展。

陸委會並指出,執行本專案的「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係在既有推動臺港交流平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特別成立對外的服務窗口。該辦公室下設「諮詢服務」、「專案管理」及「行政庶務」等3組,提供港人來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臺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同時也會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依據既有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的方式,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

陸委會強調,本專案的實施,充分展現政府對港人守護民主自由人權的支持,以及關懷港人的決心與善意,因此辦公室其中一支服務專線號碼2700-3199,即代表我們對香港的善意久久,也象徵各方所堅守的普世價值將綿長亙久。(諮詢專線:2700-3199、2397-1088)

本會官網

109.6.4

民意高度肯定總統就職演說兩岸政策立場,反對中共施加強制性主張及威嚇負面作為

大陸委員會今(4)日公布民調結果,調查顯示臺灣主流民意認同總統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主張。其中近9成民眾支持總統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互動原則(88.2%),8成以上民眾支持總統主張雙方都有責任謀求兩岸關係的長遠相處之道,也認為對岸領導人應承擔相對責任(81.6%)。近8成民眾贊成總統不接受北京以「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現狀的主張(79.1%),7成民眾支持總統強調,依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例,處理兩岸事務(70.1%)。

陸委會指出,本次調查顯示8成以上民意反對中共制定「香港版國安法」,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破壞香港「一國兩制」(82.0%),7成民眾認同總統提出支持香港人民,在既有基礎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70.8%),及支持陸委會在最短時間跨部會協調規劃,提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的行動方案(68.6%)。本次調查也顯示,9成左右民意反對中共在「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強調對臺貫徹法律及武力手段(88.9%);及以政治因素阻撓我參與WHA(92.9%),並持續在臺周邊區域軍演、以武力威脅臺灣(91.1%)。

此外,有8成以上民眾肯定政府早期掌握中國大陸疫情、及時發布旅遊警示,管制人員往來等作法(81.0%);7成民眾贊成視對岸疫情趨緩,在疫情管控得宜下,優先考量商務、教育及人道等需求,逐漸恢復兩岸人員往來(71.8%)。7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共陸續推動所謂對臺措施企圖吸納我人才、技術、資金,及拉攏臺商統戰作為的作法(76.7%);及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法,未來將持續推動相關修法完善民主防衛法制(72.7%)。

陸委會指出,中共持續以不獲臺灣民眾接受的政治主張和軍事外交負面作為,對臺威嚇打壓及操作統戰分化,不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政府堅定捍衛主權及民主、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我們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臺灣民意,並在蔡總統重申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務實開展雙方健康有序的交流互動。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09年5月29日至31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0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3.00%。

本會官網

109.5.28

陸委會譴責中共強推惡法,斲傷香港民主自由;將展開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嚴正捍衛普世價值

大陸委員會今(28)日就中共「全國人大」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表示,中共罔顧民意、強渡關山的蠻橫作法,嚴重傷害香港民主自由及法治,我政府予以強烈譴責。

陸委會強調,中共對香港事務之處理態度,不僅攸關港人福祉,更牽涉兩岸心理距離,以及亞太地區的繁榮穩定。其在港強推國安法、設立國安機構,背棄對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印證「一國兩制」的虛偽本質,並非兩岸關係之福,也將動搖國際社會信心。

陸委會指出,沉默的代價,將是縱容集權專制政權,肆無忌憚地蠶食鯨吞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與人權。面對香港變局,臺灣不能置若罔聞。陸委會業依總統指示,統籌規劃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完善港人來臺居留、安置、照顧之政策目標,俾與全球民主陣營續為香港自由發聲,共同捍衛普世價值。

本會官網

109.5.22

針對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之回應

一、中共為鞏固其對香港之統治,長期以來即不斷催促基本法第23條國家安全立法;去年「十九屆四中全會」,更將建立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視為港府及社會各界之緊迫任務。反映中共缺乏自省能力,一味錯將香港情勢不穩定的根源,歸咎於外部勢力、「港獨」分離主義,爰急欲立法防範其所謂的國安漏洞。且此一立法舉措如屬實,則刻意迴避香港立法會程序。

二、任何一個文明國家的法律,理應是人民的保護傘,而非箝制自由的枷鎖。我們認為,假借國安之名,侵害香港民主人權自由,非但將徒增港人不滿及社會不穩,更會升高各國人士在港風險,危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希望相關方面三思,勿因錯誤的決策,讓香港陷入更大的混亂,本會亦將持續密注相關發展。

本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