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香港事务局业务

民国九十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大陆工作业务成果

十一、香港事务局业务

(一)持续推动台港交流及提升服务品质,以巩固台港关系

为改善台港关系,除继续推动台港各阶层人士的交流互访外,并将与香港特区政府保持联系沟通及重点推动台港两地文化、艺术等不涉政治敏感性的官员交流互访活动,以利深化本局在港的根基及深入社会各个阶层。扩大与香港各界精英的全方位接触,巩固及拓展友我力量,以利本局在港推动各项工作。另本局并将持续推动简化台港民众往来便利的相关配套措施及提升证照服务之品质,以建立良好的公共形象,俾利巩固台港关系的发展。

(二)加强台港经贸、艺文、学术及青年团体之交流与互动关系

将继续推动台港间经贸、学术、艺文,以及大专青年团体之交流互访,并致力开展与此间重要经贸社团及商会的互动关系,以促进两地的交流与合作。

(三)加强对香港政经社会情势的研判

台港关系虽受限於两岸关系,惟两岸关系现仍有起伏,故香港的中介地位益显重要。未来除续加强对台港关系及香港政经社会等情势的研析外,并将定期委托学术机关,在港办理有关台港关系的民意调查。就特定议题,洽请此间学者撰写专论文章,俾供拟订政策时参考之用。另以香港为基点,研析两岸三地的情势发展,亦是今後情势分析的重点方向。

(四)配合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政策,开展本局驻香港机场办事处工作

本局驻香港机场办事处已在筹设阶段,预计91年3月间正式对外开放。办事处之职能除受理大陆人士换领赴台旅行证的业务外,亦接受国人、港澳及外籍人士有关赴台证照事宜之查询。另本局亦会配合开放政策的步伐,以便民为基础,办妥各项相关的工作。

(五)加强协助本地台商暨台湾乡亲团体会务的发展

本局为协助在港台商暨台乡团体之发展,除透过平日之联系,以及邀请国内专业人士在港举行研讨会,以进行相关的辅导外;并鼓励这些社团藉著提供社会福利服务的形式,加快融入香港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