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联络业务

贰、大陆工作业务成果

六、 联络业务

(一) 加强国会联系与沟通

为加强国会联系工作,陆续安排本会长官拜访三党二派立委计一二三人次,办理本会长官赴立院进行专案报告或业务报告共四场次,安排本会长官参与立委举办之公听会二十场次。另为加强与国会助理之沟通,本会除协助办理台北市中央公职人员助理工会赴大陆参访活动外,并办理「国会助理大陆政策说明会」及两梯次「国会助理大陆政策及两岸关系研习营」等活动。

另为发挥联系实效,加强服务深度,本年度计办理中央民代查询或委办事项计一三○二人次。

(二) 赓续加强新闻联系

本会除每周举行例行记者会、每月举行委员会议後记者会、谘询委员会议後记者会,及定期举行各业务处业务说明会外,并随时配合重要会议及事件,安排举行临时记者会及说明会,例如就「辜汪会晤」提出我方看法,并针对李总统提出「特殊国与国关系」召开说明会,另并公布「特殊国与国关系」民调结果报告、对香港主权移交二周年专题报告及民众对「一国两制」的看法等。一年来计举办各项记者会及说明会一○五次,发布新闻稿及参考资料六四篇。

同时,为促进与媒体之联系沟通,亦邀请媒体记者参加本会演讲及办理联谊活动等。此外,为掌握国内媒体舆论趋势,年来计提报六十九份专题舆情分析报告,呈供决策参考。

(三) 办理各类宣导活动、凝聚共识

为增进民众对政府政策的了解与支持,凝聚国人对大陆政策共识,本会赓续推动大陆政策宣导工作;年来除在全国各地办理各项活动外,并委托或补助相关团体办理宣导活动,计办理全省北、中、南、东四区「国中、小学校长大陆政策说明会」,全省廿三场教育人员「现阶段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研习会,北、中、南五场「两岸特殊国与国关系」座谈会,并於台大国际会议厅举办「开创新世纪的两岸关系」演讲会等。

同时,经常安排本会正、副首长暨相关处室主管进行宣讲活动,自八十八年元月至十二月止共计四十五场次,并提供文宣资料供与会人员参阅。此外,并安排政战学校、政治大学、辅仁大学、东吴大学及文化大学等校师生来会参访,编印「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简介(中、英文版)」及新版「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答客问」文宣手册提供各界与民众参阅。制播「两岸相对论」电视座谈会节目十三集、「两岸话题」广播节目五十二集,及制拍「两岸交流回顾与前瞻」及「建立两岸交流秩序」系列宣导短片,於四家无线电视台播出。另并适时安排本会长官参加广播电视节目,接受访谈,宣导政府大陆政策。

(四) 强化国际传播效果

为强化国际传播效果,本会透过设立「Dear Friend」电子邮件信箱及寄送本会英文新闻信(MAC News Briefing)等途径,主动向国际重要媒体、政要、智库及学者专家传达本会对於「特殊国与国关系」及相关大陆政策之立场。此外,并透过海外媒体进行宣导,八十八年度委托中央日报国际版开辟「两岸园地」专栏,刊登我政府大陆政策专文计八次;委托洛杉矶「民主中国」月刊登我政府大陆政策专文计十二次。

另为增进国际人士对我大陆政策之了解,本会经常接待政府机构及各民间单位安排来会访问之外宾,本年共计接待外宾二八七团,一一七九人次。

此外,亦派员分赴美、欧及亚太地区,参与海外侨学社团所举办之座谈会或研讨会等相关活动,说明我政府现阶段大陆政策、两岸关系现况及阐释「特殊国与国关系」之实质意涵,增进各国政、学界、智库、新闻媒体及我侨、学界人士对我政府政策立场之支持,计十三梯次。并补助国内学者专家共九人次分赴海外地区参加各项有关中国问题研讨会,经由讨论与意见沟通,增进海外政、学界及媒体人士对我政府大陆政策之了解与支持。

(五) 联系旅外大陆人士及团体

透过各种管道与方式加强与旅外大陆人士及团体联系,协助渠等在海外地区办理各项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及出版等活动,以宣导我大陆政策,反制中共在海外地区各项不实宣传,并透过渠等与大陆内部之联系,将资讯及观念传入大陆各地,加速中国大陆内部民主化的脚步。另亦协助由旅外大陆人士组成之研究单位,针对两岸情势、大陆内幕及突发事件撰写参考资料,以大陆人士观点分析两岸关系现况,适时提出各项建言,作为处理大陆事务及研拟决策之参考,全年计撰写内参资料十九篇、专案研究报告二十二篇。

马其顿共和国总理率团拜访本会
90.5.24.马其顿共和国总理率团拜访本会

(六)补助学者专家赴海外地区参加研讨会

补助国内学者专家共十四人次分赴海外地区参加各项有关中国问题研讨会,经由讨论与意见沟通,增进海外政学界及媒体人士对我政府大陆政策之了解与支持。

(七)联系旅外大陆人士及团体

透过各种管道与方式加强与旅外大陆人士及团体联系,协助渠等在海外地区办理各项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及出版等活动,以宣导我大陆政策,反制中共在海外地区各项不实宣传,并透过渠等与大陆内部之联系,以网路等方式将相关资讯及观念传入大陆各地,有利加速中国大陆内部民主化。另亦协助由旅外大陆人士组成之研究团体,针对两岸情势、大陆内幕及突发事件撰写参考资料,以大陆人士观点分析两岸关系现况,适时提出各项建言,作为处理大陆事务及研拟决策之参考,全年计撰写内参资料十八篇、专案研究报告十五篇。

(八)加强国会联系与沟通

为加强国会联系工作,陆续安排本会长官拜会四党一派立委及党团近两百人次;办理本会长官赴立院进行专案报告或业务报告共八场次;安排本会长官参与立委举办之公听会四十六场次。另为加强与国会助理之沟通,本会除协助办理台北市中央公职人员助理工会赴大陆参访活动外,并办理两梯次「国会助理大陆政策及两岸关系研习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