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附錄一:國家發展會議兩岸關係議題個別意見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一) 兩岸互動的政略與原則
  關於兩岸關係未來走向、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國統綱領之看法等三項議題,由各黨自行表述如下:
  1. 國民黨-
    (1) 政府應繼續以「一個中國、兩個對等政治實體」架構定位兩岸關係。此一架構兼顧「一個中國」原則與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與歷史事實。
    (2) 大陸政策的基本目標是追求兩岸的民主統一。中華民國人民無法接受共產制度及其生活方式。唯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經由各項交流,逐步縮短兩岸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的差距後,朝向民主、自由、均富的統一目標邁進,才合乎兩岸人民的利益。
    (3) 多年來,兩岸關係在國家統一綱領的規範下,發展甚為快速。此一綱領對兩岸人員、經貿、文化、學術等方面交流,產生了積極正面的指導作用。因此,不宜輕言拋棄或修正該綱領。如為因應兩岸互動情勢的需要,政府可召開國家統一委員會,針對該綱領的個別字句作彈性解釋。此外,國統綱領有關階段與階段的劃分,並無明確的時間表。如何由近程階段進入中程階段,或由中程階段進入遠程階段,端賴兩岸和平互動的幅度與速度,無需明確訂出時間表。
  2. 民進黨-
    (1)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2)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基本上應屬於一般的國際關係,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必須正常化。
    (3) 國家利益應明確化,以「台灣優先」作為最高指導原則。
    (4) 國家目標的設定,應以「安全第一」作為研擬各項政策的首要考量。
    (5) 為確保台灣安全,增進國家利益,應以台灣國際化作為基本方向。
    (6) 國防宜採嚇阻戰略,有限國防經費著重發展中程導彈。
    (7) 配合台灣國際化之方向,應積極加入聯合國,並大力推動政黨外交、民間外交、城市外交等非傳統形式之外交。
  3. 新黨-
    (1) 新黨堅持「一個中國,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原則,不過對於「一個中國」的內涵,兩岸政府應尊重彼此的解釋權。由於中共堅持「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方堅持「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
    (2) 新黨主張兩岸應以最大的耐心與智慧,並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歧見。政府應適度採行政經分離的原則,輔導台商拓展大陸市場。新黨認為積極推動兩岸經貿、文化、學術等交流,有助於穩定兩岸關係,保障台海和平,並可促使大陸逐漸放棄專制體制。
    (3) 國家統一綱領是大陸政策的指導原則,執政黨應參酌在野黨的立場及見解,並視主客觀環境之改變,予以修訂。中華民國政府推動兩岸關係時,不應固守近程階段,而應採近程、中程齊頭並進的方式,積極推動兩岸三通、簽訂和平協議、以及高層人士互訪。
    (4) 兩岸未來的統一應植基於三項原則之上:一、中國大陸必須放棄專制的共產制度;二、需經兩岸人民同意;三、需採和平方式。
    (5) 國統會的委員應由各黨及各界推薦產生,為了讓民進黨參與大陸政策之擬訂,新黨不反對在國統會之外,另設一諮詢性委員會,以凝聚朝野對兩岸關係之共識,供政府施政之參考,該委員會員應由相關政黨及各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