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伍、結語

中共當局各層領導人迄今為止,在各種場合依舊聲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等說詞,可以讓我們徹底看清中共對其新近重提「一個中國」原則的策略,完全在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其次,從中共領導階層對所謂「回到『一個中國』原則」所開設的條件看來,除了反對台獨外,已擴及對於我們繼續推動務實外交、參與聯合國、購買先進防衛武器,甚至將總統選舉結果定義為二千一百三十萬人民實現主權在民理想等,均納入其反對之事項。同時中共又提出「聽其言,觀其行」的檢驗標準,易言之,中共的要求是:我們接納其所設定「一個中國」原則;同時也在行動上不再採取其所限制之事項。由此分析,少數人士建議我政府應多提「一個中國」原則,便可期望中共回心轉意的想法,當是過於一廂情願的推想。

兩岸分治是個事實,中華民國政府不須藉由推展兩岸交流與互動來突顯這個事實。事實是既存的,不容任何人刻意忽視,更不容抹滅。但是不突顯兩岸分治事實,與接納或默認中共對事實抹滅的舉措是完全相左的兩回事。就如同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下,擱置主權爭議是我們可以接受的;一旦要撕毀此一共識,並藉中共片面的定義及主張強加於我方,這是我們所無法容忍的。因此,我們衷心期盼中共當局不應再利用心理施壓及文字組裝的技巧,以免一再阻礙兩岸關係開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