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肆、中共推銷其「一個中國」常見的方法

中共近年來對台政策的基調是:堅持「一個中國」的基本原則,主張以「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完成中國的統一。對於「一個中國」原則的策略運用, 更是對台統戰的主要方法。其目的在於對「『一個中國』即為『中華人民共和 國』」尋求合理化的連結與解釋。其主要運用的方法可分為下列四種:


一、以曖昧含混方式,間接引申 「一個中國」即指「中華人民共和國」

例如:鄧小平在民國七十三年所提出「一國兩制」的對台工作原則中,將中共自命為「中國」或「中央政府」,企圖以模糊、曖昧的方式,將「一個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二者劃上等號,在國際間製造「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假象。又如: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民國八十四年一月三十日,發表「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若干重要問題」(俗稱「江八點」)的對台講話中,只提係以鄧小平「一國兩制」的統一方針為基礎,並加以引申為「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能允許有什麼『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江澤民同樣是以含混、間接引申的方式指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面對如此的統戰策略,在閱讀中共文件時若不加省察,甚或斷章取義,則犯錯或受損失者絕非中共當局,而是我方。


二、以前後文不連續方式提出

例如: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參加聯合國成立五十周年特別紀念會時,接受「僑報」記者有關台灣問題的採訪,曾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時又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其所運用的是邏輯推演的陷阱,讓人自然的落入「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印象與圈套。又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外長」錢其琛在第五十屆聯合國大會中所發表的講話,也是運用相同的方式辯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將台灣矮化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或地區,所以不足以代表中國,藉以封殺我方的國際政治空間。中共當局利用前後文不連續的方式,或運用不當邏輯推演的方式,來製造「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假象的作法,近年來在中共各階層領導人的講話中屢見不鮮,例如: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中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遲浩田等人,均發表相同論調的談話。這也是中共有關「一個中國」意涵常用的說詞,值得加以注意。


三、直接提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此一方式是中共外交部門人員慣用之說法,尤其在海外之言論均採此一主張。例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陳健在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的記者會中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這個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又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沈國放在八十五年九月二日例行記者會中,答覆記者有關南非領導人提倡「雙重承認」作法時指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聯合國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公認的事實」。這是中共直接提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常使用的模式,甚至引用其他國家已承認此一事實的說法來取信於人。除了其「外交部」慣用此一模式外,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在民國八十四年七月十日會見南非外賓時,明確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明確地將「一個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劃上等號。


四、向我推銷只須接受「一個中國」一詞,不附加其它意見。

最近幾個月來,中共相關人士不斷宣稱,其所謂「一個中國」只強調「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從未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並積極向我促銷,只須我方接受「一個中國」一詞,兩岸關係就可以恢復。這是中共所採較新的作法。值得重視的是,有少數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對台政策上某種程度的善意回應,這些人卻忽視了直到目前為止,中共領導人在各種場合依舊提出中共當局代表全中國的說法,未曾改變。換言之,一旦我方無異議地接受了中共這項建議,他們就可以在國際間宣稱:除了一百多個國家「承認」中共代表中國外,台灣也「接受了她的主張」。此一撕毀兩岸兩會在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獲致「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翻新手法,我們應予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