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參、中共對「一個中國」的定義與說法

回顧中共四十多年來的對台政策可以發現,兼併台澎金馬、消滅中華民國始終是中共當局的目標。例如:周恩來在民國四十四年七月曾在「人大會議」上宣稱:「願意在可能的條件下,爭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灣」,但是「和平」一詞卻不是重點,「解放」一詞才是中共當局的目的所在。民國六十八年一月,中共以「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的名義,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其對台政策的手段亦隨之改弦更張,放棄「解放台灣」的口號,開始發動和平統戰攻勢,以政治為主要手段,而「一個中國」政策乃成為其對台策略的核心。

民國七十年九月三十日,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葉劍英向新華社記者發表談話時,進一步闡明「關於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方針政策」(俗稱「葉九條」)中,中共當局即以「中央政府」自居,視台灣為其統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民國七十二年六月二十六日,鄧小平在會見楊力宇教授並談及統一問題時,極力反對台灣「完全自治」的提法,他說:「『完全自治』就是『兩個中國』,而不是一個中國,制度可以不同,但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他又說:「祖國統一後,台灣特別行政區可以有自己的獨立性」。鄧小平在談話中明確表示,在國際上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能代表一個中國,而中共自命為「中國」、「中央政府」,台灣只能做為中共政權統治下的「特別行政區」。其後,鄧小平在民國七十三年二月二十二日會見美國喬治城大學代表團時重申,「中國統一以後,可以實行一個中國,兩種制度」,開始提出「一國兩制」的口號。

自從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對台策略後,中共不論在國內的會議或國際場合,都刻意就其「一個中國」的意涵加以發揮。例如:中共「總理」李鵬在民國八十四年十月二十四日中共舉辦的「紀念台灣光復五十週年大會」中,即特別提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就是中共當局一向標榜的「一個中國」的真正意涵。所以,中共當局的思考架構中,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包括台灣地區在內都應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唯一合法的中央政府。本此思考架構,中共乃在國際間強力推銷其「一個中國」的說法,對中華民國一直繼續存在的事實,採取根本否定的政策,並要求國際組織及其邦交國承認中共當局設定的「一個中國」意涵。

過去幾年來,包括中共「國家主席」、重要領導人、乃至於外交部門人士等,在各種國內外的場合中有關此一論調的說法,歷歷可數。尤其去年六月以來,中共對台政策上發表的各項文件已明白指出,其所主張「一個中國」的具體意涵。因此,中共當局所稱「一個中國」一詞的涵意,實際上是虛擬她已對台澎金馬擁有統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