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貳、中共近來之政治策略

為了實現併吞台澎金馬的目標,中共的「對台政策」從早期的「解放台灣 」,到目前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及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 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策略,都是以完全否 定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為首務。探究中共現階段對台工作有三項主要策略 目標:


一、緊縮我政治空間:

溯自李總統以校友身份訪美、連院長訪問歐洲以來,中共為達成全面阻絕我方持續累積務實外交的成效,不僅以倒退其與美國的關係為手段,對美國提出威脅,更企圖脅迫美國在對台關係上讓步,以便剷除我拓展國際空間的主要著力點。對於兩岸關係,則繼續以推遲第二次辜汪會談與延緩兩岸兩會各層級會談的舉行,進而施展其傳媒批鬥與導彈演習之「文攻武嚇」的兩手策略,冀望我方自我窄化拓展務實外交的範圍,以達到阻止我進一步擴展國際空間的目的。同時也藉機挑撥分化我內部的團結,並企圖干擾總統、副總統選舉,以介入我政治生態的走向。

中共採取此一政治性的手段,在兩岸關係及國際間一齊施壓,緊縮我政治發展空間的作法,推測其用意,就消極面而言,至少可以防止我方在兩岸關係及務實外交等政治空間上突破過多;就積極面而言,如果能因此而迫使我方讓步,則一旦我多讓步一分,中共可多獲得一分。


二、以「一個中國」做為突破口:

自從我方提出務實外交的概念後,中共當局對此大加攻擊,並採取一系列的反制行動。雖然在我內部有關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孰重孰輕的問題,曾引起各界的爭論,但加強拓展我國際活動空間,已是全民的共識。近一年多來,中共卻以我推動務實外交在本質上就是製造「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為藉詞,誣指我方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同時將一切責任歸於李總統一人,企圖造成我社會輿論的混亂,再據此向我進行政治勒索。

就本質上而言,務實外交概念的形成,有其主觀和客觀的環境與背景,它和大陸政策之間並非存在相互衝突的關係。務實外交是中華民國面臨內外環境衝擊下,為因應國家永續發展之需而制定的政策,它和大陸政策一樣,都是為了國家的生存和台灣地區二千一百三十萬民眾福祉所作的努力。換言之,從政府的立場而言,絕不會推動相互矛盾,自相抵消施政目標與效果的政策。

事實上,兩岸之間的外交競爭並非始於民國八十四年六月,在兩岸關係互動將近五十年的過程中,將關係惡化的原因全部推向李總統的幾篇談話或講詞,而且是經過斷章取義或刻意扭曲,這是別有用心、扭曲誤導的作法。因此,不論抱持此一主張者或盲目附和者,均係將兩岸關係置於刻意虛構的環境下,缺乏理性、客觀的成分。然而中共卻挾此一虛構之原因,利用兩岸關係之結構性矛盾及我內部之弱點,一再企圖迫我在基本原則上做出讓步。


三、在國際間塑造「中共代表全中國」的既成事實

中共當局在國際間刻意安排下,強迫推銷其「一個中國」的主張。雖然國際上的主要國家絕大多數瞭解海峽兩岸分治的事實,但基於維護其本國利益之目的,往往遷就中共,以各種形式表達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說法。

雖然不少國家對中共主張「一個中國」的定義並未直接加以拒絕,但在文書上係以「認知」、「尊重」、「理解」等間接而含混的外交詞令回應,技巧迴避了中共要求的「承認」一詞;然而世人一向對「一個中國」的真正意涵恐無明確而深刻地認知,一旦我方被迫接受「一個中國」一詞而不計較應有之內涵,則中共即可將此與各國在外交上所「認知」、「尊重」、「理解」的「一個中國」相混淆,在國際宣傳上宣稱我方亦接受他所提出「一個中國」的主張,進而可以將中共和許多國家在外交上對「一個中國」的協議文書內容相連結,順理成章地在國際上塑造「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既成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