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中共的曲解和我們的嚴正說明

綜上所述,可以明顯看出我們為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及促進國家統一,有許多作為和貢獻。然而中共卻一再誣指我們強調兩岸分治、推動務實外交、爭取國際空間、參與聯合國等,就是「搞臺獨」、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臺 」,破壞兩岸關係發展。自去年六月以來,更變本加厲,藉詞李總統訪美,大肆攻訐為「背叛民族利益、破壞統一大業」,誣衊李總統是「臺獨的總後臺」、「兩岸關係不安定的主要禍源」、「借直選搞分裂」;並發動一系列充 滿挑釁的軍事演習,製造臺海緊張,揚言「只要臺灣當局分裂祖國的活動一天不停止,反對分裂、反對『獨立』的鬥爭就一天也不會停止」;於選後,仍誑稱「臺灣當局某些領導人係為了撈取選票,才被迫一再聲稱反對『臺獨』,主 張統一」;說我們「講的和做的並不一樣」。中共如此昧於事實,全然否定我們長久以來的努力並加以栽誣、曲解,實在令人遺憾。於此我們願意再就事實加以澄清如次:

(一)李總統對改善兩岸關係有重大貢獻

政府自民國七十六年年底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進而宣告終止動員戡亂,開啟兩岸和平往來、良性互動的新時代,以及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國家統一綱領,確立大陸政策指導方針等,這些具體作為的絕大部分實際是由 李總統於民國七十七年一月接任總統職務後持續地主導推動。可以說今天兩岸關係發展之所以能夠從無到有,大幅成長,他確實貢獻良多。李總統針對兩岸關係的歷次重要講話,事實上只反映了其中一部分而已。去年四月八日在國統 會針對國家統一問題的談話(俗稱「李六條」),他更主張以中華文化為基礎,加強兩岸交流,主張「中國人幫助中國人」,願協助大陸改善農業、增進兩岸經貿往來,並就「雙方談判結束敵對狀態」及「兩岸商務與航運往來」,指 示預作規劃。而一年來政府同意在第二次辜汪會談協商的八項議題、設置「境外航運中心」以及研議設立「經貿特區」等,亦均循此而來。

今年五月廿日李總統在就職演說中,五度提及追求國家統一,也強調沒有必要,也不可能採行所謂「臺獨」的路線,同時希望兩岸以和平寬容,化解對立仇恨,正視處理結束敵對狀態這項重大問題;在未來,他也願意帶著兩千 一百卅萬同胞的共識與意志訪問大陸,從事和平之旅,為了打開兩岸溝通、合作的新紀元,也願意與中共最高領導當局見面,直接交換意見。李總統展現如此最大的誠意,倘中共能有所理解作出善意回應,相信不久之後兩岸互動便 會有大幅開展。

(二)政府追求國家統一的決心始終未變

檢視四十七年來,兩岸在意識形態的抗爭,已有很大的轉變並趨向和緩,然而我們追求國家統一的目標是一貫的,未曾有過改變。自李總統主持國統會通過國家統一綱領後,更明確表示我們願意採用和平方式,完成統一中國的 使命。但我們所追求的不只是國家領土及治權的統一;我們更主張應在自由、民主、均富原則下的統一,而且我們堅信只有在這種情形的統一,才能確保並提升兩岸人民的福祉。

兩岸在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以及基本條件的不同,造成目前兩岸在發展上形成不小的差距,中共政權在大陸四十多年的有限成績單,完全吸引不了臺灣人民贊同兩岸儘快統一;而中共一味堅持所謂「一國兩制」,依其解釋,所 謂「一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要中華民國向中共歸降,要臺澎金馬地區人民接受中共政權的統治。中共的這項主張,客觀上並不可行,主觀上我們也絕不接受。然而中共完全漠視臺灣地區人民的想法,企圖將自己的霸道 主張強加於我方。雖然國家統一是項長期的大工程,不是一蹴可及,但我們不會放棄此一遠程目標,仍將依既定政策及國家統一綱領的進程規劃,循序漸進,逐步達成。

(三)兩岸共同參與國際社會無礙於統一當前兩岸屬於分治狀態是個事實。過去的兩德、兩越,現在的兩韓都在國家統一前平等地參與國際社會。目前大陸地區積極參與國際活動,臺灣地區當 然也有同樣的需要。

自政府播遷來臺,歷經四十多年的經營,已使中華民國成為第十四大貿易國,第七大對外投資國,擁有全球第二位的外匯存底,國民平均所得超過一萬二千美元。除了經濟成就之外,每年出國旅行人次就人口比例來說,是日本的 兩倍,學者在國際發表的學術論文篇數,在世界排名第廿一位。中華民國發展到今天的各方面成就和水準,已不可能再閉關自守,必須走入國際,這是我們追求國家統一目標的過程中,繼續生存與發展所必需。如中共刻意扭曲為「搞 臺獨」、製迼「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這些說法完全是顛倒事實,另有意圖的舉措。

當今國際種種問題,大多透過聯合國體系處理規範,我們如繼續被排除於門外,則臺灣地區二千一百卅萬人的正當權益上也將受損。因此我們期望重新參與聯合國,並持續努力拓展國際活動空間,希望我們的生存與發展在國際社 會得到應有的尊重與重視,也才能為國際社會多作貢獻。我們一再指出,我們並無意挑戰中共在聯合國既有的席位或是權利。而且兩岸如果能夠在國際間共存共榮、相互扶持、學習合作,對促進未來國家統一必有助益,此由東西 德統一之前,共同參與國際社會並不妨害其統一的進展可資為證。

(四)在統一以前兩岸應以平等善意相待

中國是只有一個,但目前是「一國兩區」,分成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政治上是兩個對等政治實體,法律上是不同的法域。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雙方既不屬於國與國間的關係,也有別於一般單純的國內事務。因此我們在民國八 十三年七月發表「臺海兩岸關係說明書」,向海內外提出「一個國家,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主張。此一合理定位既符合現實,也是希望兩岸藉此暫時擱置「主權爭議」的政治糾葛,使兩岸關係能朝向良性互動的方向發展。

現階段兩岸關係,猶如在同一屋頂下的兩戶人家,我們已不再說代表大陸,但中共當局也不能代表我們。在統一以前,兩岸應和平往來,平等善意相待,相互體諒尊重,兩岸關係才有開展的基礎;如果動輒以武力威脅只會激化雙 方對立情緒,反而不利於兩岸關係發展。

今天兩岸關係仍有不少障礙,主要癥結在於中共不願面對兩岸分治的現狀,仍以一貫霸權心態對待我們,也不願放棄武力犯臺。安全與尊嚴是我們推動大陸工作的兩大前提。如果臺灣地區 的安全受到威脅,而中共又刻意矮化我方,則無論兩岸交流或協商,何能期待有大幅進展?

因此,我們希望中共當局認清這個事實,跳脫舊框框,以平等善意相待,則兩岸關係會有一番新的格局,也能為未來國家統一開創有利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