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澳門移交週年情勢研析:肆、附錄五、澳門移交後之爭議事件

  • 發布日期:90-01-02

附錄五

澳門九九之後

五十年不變?

自由?人權?法治?

澳門移交後之爭議事件(1999.12.20-2000.12.20) 總計:2件

次數 時間

紀事要點

來源

1. 1999.12.20

澳府警方拘捕「石頭公社」十二位成員及香港政治漫畫家尊子等人:澳門「石頭公社」於移交當日舉辦另類表演活動,諷刺澳門政府對江澤民等人之安全保護過於嚴密。香港知名漫畫家尊子等人亦專程自香港赴澳門參加後續之表演活動。參與表演活動之成員於表演期間遭警方拘捕留置。  

 

「石頭公社」成員擔心警方危害言論及表演自由:該團體成員李銳俊表示,被拘捕者包括數名在場圍觀之人士,擔心警方行動危害澳門的言論和表演自由。 

 

尊子表示澳門移交後,當地藝術工作者將面臨限制。  

 

民主派政界人士認為警方濫用權力問題嚴重:澳門民主派市政議員區錦新表示,警方將不受歡迎之人士先無理拘捕後再釋放,已是慣用技倆,旨在終止某些活動進行,濫用權力問題嚴重。 

 

澳門特首何厚鏵稱讚警方「做得好」:何厚鏵在記者會上暗示,前述被拘捕之人士違反法律,並稱讚警方過去數天之工作「做得好」。

蘋果日報,1999.12.21

 

 

 

 

 



明報,2000.12.21

 

2. 2000.1.8

香港「四五行動」成員雷玉蓮遭澳府拒絕入境:雷玉蓮偕親人赴澳門旅遊時,遭警方留置調查45分鐘,並以保安理由拒絕入境。

 

澳門保安司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  

 

港澳政界民主派人士認為有損「一國兩制」:「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認為事件與中共有關港澳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之承諾不符,並擔心香港成為另外一個澳門;「支聯會」成員張文光認為澳門「基本法」有關自由入出境的保障,未充分執行;澳門立法會議員吳國昌則表示,澳府是依照北京指示處理,並預計澳門未來將在各方面進行政治審查,將有更多香港異見人士不能踏足澳門。

 

澳府澄清事件是同名同姓之誤:治安警察局發言人表示,事件是一宗同名同姓導致的錯誤,不存在政治問題,惟承認移交期間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之名單有所增加;特首何厚鏵則以「技術方面的錯誤」,不應將之與「政治審查」掛鉤予以回應。

南華早報,2000.1.10

 

 

 

 

 

 

 

 

 
澳門日報,20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