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澳門移交5週年情勢研析:貳、臺澳關係

  • 發布日期:93-12-01

貳、臺澳關係

一、民間交流持續熱絡

澳門移交後,臺澳在社會、文化、教育、經貿及人員等方面之交流仍然頻密。雖然2003年上半年因受SARS疫情影響,致往來人數有所減緩,惟目前我國旅客仍佔澳門外來旅客數之第3位,僅次於香港及大陸。2003年臺灣旅客在澳門之消費共計12億8千餘萬澳門幣。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之統計資料,2004年1至11月臺灣赴澳門人員約為91萬5千餘人次,較2003年同期增加19.2%;澳門訪臺人數則約為1萬7千餘人次,較2003年同期增加5.8%。

此外,澳門機場旅客逾60%與臺澳航線有關,而臺澳航線亦以臺灣旅客為主。2003年臺灣旅客入境澳門機場共計49萬餘人次,佔全部入境澳門機場旅客之76.6%,而2004年1月至10月入境澳門機場之臺灣旅客已達500,685人次,達73.57%之比率。

在臺澳貿易方面,根據財政部之統計資料,2004年1至11月臺澳貿易總額約3億餘美元,較2003年同期增加2.7%。其中,臺灣對澳門出口約2億7千餘萬美元,較2003年同期增加1.8%;臺灣自澳門進口約3千萬美元,較2003年同期增加10.0%。

二、官方往來仍有待改善

過去5年來,臺澳關係有逐步的良性發展,澳門政府同意我駐澳門機構於2003年2月27日開辦受理澳門居民入臺證及外國人辦理入臺證件等業務;我政府亦於2001年8月間及次年6月先後放寬曾經來臺之澳門居民及澳門出生之居民得申請14天臨時入境停留措施,並將於2005年元月1日開放澳門居民以網路申請入臺證,將更加便利彼此人民的往來。此外,臺澳雙方在防制SARS疫情蔓延及司法案件相互協助等方面,亦密切配合,產生互利效果。

惟臺澳間官方往來受制於大陸因素,而無法大幅開展。澳門官方在處理涉臺事務方面,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雙方除繼續在個別事件上維持密切的互動關係外,更應在官方往來上,加強相互的認知,採取更開放的作法。我方將會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加強與澳門各界之聯繫,並希望澳門政府能提升制度化溝通聯繫管道的功能,務實看待並加強臺澳間之良性交流,推動相互之合作,並思考在臺設立代表機構,以促進臺澳關係更進一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