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香港移交二週年情勢研析:參、「一國兩制」不能套用於台灣

  • 發布日期:88-07-01

參、「一國兩制」不能套用於台灣

針對港澳主權陸續轉移,「一國兩制」、「港澳模式」進入實踐階段。大陸當局利用港澳統一模式,刻意表達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急迫感」,即所謂「先港澳、後台灣」的統一時間表。然而無論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或「一國兩制」的港澳模式,都絕對無法適用於解決兩岸之統一,其理由如下:

一、「一國兩制」是一矛盾性、過渡性、壓制性的設計

「一國兩制」在邏輯上的矛盾性,表現在「一國」與「兩制」之間存有衝突及不調和;而它在時間上的過渡性,則顯示「一國兩制」終將趨向於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制度;而在實行上的壓制性,其目的就是把台灣、香港、澳門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才能享有所謂的「高度自治」。

二、台灣不是香港,兩岸統一沒有時間表

雖然大陸當局企圖將「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套用於我方,但香港原是殖民地,中華民國則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擁有香港所沒有的自主外交和自衛能力,我們國家的前途也是由人民所決定,而港人卻無法掌握自身的前途。香港移交問題在歷史裡早已決定,但兩岸統一問題並沒有時間表。

三、民主台灣的存在,有助港澳落實「兩制」

「一國兩制」原係大陸當局為處理兩岸關係而設計的。今大陸當局欲藉該制在港澳的實施而移植於台灣,以謀求以大陸為主體的兩岸統一。故此,大陸當局全力維護「一國兩制」在香港的順利實施,以期對我產生所謂示範作用的心態及意圖,昭然若揭。如無民主台灣的存在,港澳恐難落實「兩制」。這也凸顯出用「一國兩制」來解決中國統一問題,全中國人之自由、民主、繁榮,勢不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