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香港移交二週年情勢研析:貳、建構穩定雙贏的台港關係

  • 發布日期:88-07-01

貳、建構穩定雙贏的台港關係

李總統登輝於本年四月八日在國家統一委員會中提出「建構兩岸和平穩定機制」的理念,期兩岸透過對話與協商建構和平穩定、具建設性的兩岸關係。基此理念,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台港關係及其未來發展的立場如下:

一、樂見香港情勢穩定發展

香港自移交後,整體情勢雖大致平穩,但經濟上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經濟增長一再下調、失業率持續惡化、國際資金外流,港府已提出多項振興經濟方案來因應。我們期望香港經 濟調整期儘速結束,繼續維持其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之地位,保有民主、自由、安定與繁榮,以「第三地」之地位,便利兩岸關係之發展,俾增進兩岸四地之經貿互利。

二、期望持續推動台港關係制度化之發展

「九七」後台港關係持續發展。但囿於兩岸因素及特區政府過於謹慎自律的心態,台港關係的進展始終無法反映實質交流的現況,雖與特區政府間有葉國華的溝通管道,然距離正常化、制度化的發展則仍尚遠。誠如連副總統在本年五月二十四日接見香港崇正總會暨香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訪問團時即剴切地指出:「我們希望台港關係的維繫,不應只是透過個人,若能予以制度化,對雙方關係的增長,將有更積極的助益。」因此,未來台港關係的發展,需有更制度化的溝通架構及較便捷的往來機制,以使台港關係朝正常化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