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五、溫家寶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卅五、溫家寶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多布斯:台灣問題是一個敏感而又日益突顯的問題。中國政府明確反對台灣舉行“公投”。布希總統要求台灣不要進行“公投”,但陳水扁則表示要繼續推進“公投”。請問你對今後臺海局勢發展有何看法?

        溫家寶: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為此,我們盡了一切努力,顯示了最大的誠意,做了許多工作。但是,我們的努力受到了來自台灣當局和“台獨”勢力的挑釁。我們尊重台灣人民的民主要求,但我們反對台灣當局和“台獨”勢力假借民主之名搞“台獨”活動,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我們之所以清楚地表明我們維護祖國統一的決心與意志,就是要維護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已表示,只要有一線希望,就會盡最大努力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的統一。我們讚賞布希總統再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向“台獨”勢力發出了明確的信號。

        多布斯:布希總統稱美國的政策是維護台灣的現狀。台灣搞“公投”是否會影響台灣現狀?

        溫家寶:陳水扁搞所謂的“防衛性公投”,其目的就是要破壞台灣的現狀,把台灣從祖國神聖領土中分裂出去,大家都應看清其本質!他是假借民主之名,搞“台獨”活動所以更具欺騙性。

        多布斯:中國於2000年發表了台灣問題白皮書,提出了對臺動武的條件,其中一條就是如果台灣無限期拖延兩岸統一談判,就要對臺動武。請問你對兩岸進行統一談判即建設性對話的前景是否樂觀?

        溫家寶:你所提到的對臺動武並非是針對台灣人民,而是針對“台獨”勢力。台灣人民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將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從江澤民主席提出解決台灣問題的八項主張到我們最近提出的一系列措施,都反復重申,只要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兩岸就可以坐下來談,而且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現在拒絕談判的是陳水扁當局。

資料來源:中共外交部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