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三、溫家寶訪美期間有關兩岸關係談話

卅三、溫家寶訪美期間有關兩岸關係談話

        12月7日 紐約會見僑胞再次重申沒有比維護國家統一再高的利益

        溫家寶指出,中國有五十六個民族,大家相處得很好。前幾年,中國解決了香港問題,澳門問題,洗刷了百年恥辱,現在剩下一個台灣問題。說到這裡,溫家寶激動地說:“今天我又要講一點感情的話:這一灣淺淺的海峽確實是最大的國殤,最深的鄉愁。”

        溫家寶說,海峽兩岸的人民都生長在一個根上,都是自己的同胞骨肉。中國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是因為這個原則最符合兩岸人民的根本利益。

        溫家寶表示理解台灣同胞特別是年輕人的民主要求,但指出台灣當局那些搞分裂的人假借民主的旗號,想把台灣從中國的領土分離出去,“對於這種欺騙性,我們必須予以戳穿,必須看得清。中國政府看得清,大陸同胞看得清,台灣同胞也要看得清,所有海外華人都要看得清楚,沒有比維護國家統一再高的利益了。”

        溫家寶表示,在台灣問題上,中國的立場是十分堅定的,但是中國政府的方針依然是:只要有一絲希望,就盡最大的努力促進和平統一。即使中國莊嚴地表達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的堅定意志和立場時,也是為了保持台海的安定和平。

        溫家寶重申,武力不是針對台灣人民的,只對那些搞分裂的人,中國政府希望台海有一個和平安定的環境,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一步步實現祖國最終的和平統一。

        12月9日 美國九個團體聯合歡迎晚宴,發表”共同譜寫中美關係新篇章”演講

        為了使中美關係健康順利發展,還必須處理好兩國關係中核心和敏感的臺灣問題。

        對於任何一個國家來說,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是最高國家利益和不可動搖的原則。

        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政策,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我們一直在盡最大的努力和平實現國家的最終統一。

        我們真心誠意地希望和平解決臺灣問題。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就不會放棄和平的努力。但是,我們的和平努力,一再受到“台獨”分裂勢力的挑戰。他們打著“民主”和“人權”的旗號搞旨在“台獨”的公投,使分裂活動更具欺騙性和危險性。對他們的“台獨”行為,我們絕不會容忍。

        眾所周知,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基礎,核心是一個中國的原則。臺灣當局搞“台獨”、鬧分裂,嚴重損害中美合作的政治基礎和共同利益,威脅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希望,美國政府妥善處理臺灣問題,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

資料來源:新華社,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七-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