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二、瞭望週刊採訪大陸軍事將領談台灣公投立法

卅二、瞭望週刊採訪大陸軍事將領談台灣公投立法

        最新一期的《 瞭望 》新聞周刊採訪了軍事科學院戰略研究部彭光謙少將﹑第二研究室主任羅援大校。兩位軍事專家表示,祖國大陸將對台灣“ 公投 立法”後的事態保持高度警覺,決不容忍任何勢力打著推進民主化的旗號搞分裂活動,借“ 公投 ”搞“台獨”是死路一條。

        彭光謙少將說,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也有能力解決台灣問題。

        溫家寶總理最近強調﹕“中國人民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的統一。”代價無非這幾條﹕一是二00八年的奧運會,二0一0年的世博會可能受到影響。二是國外投資可能減少,但這是暫時的。三是我們與某些國家的關係可能倒退。四是東南沿海地區可能受到戰火的影響,可能有人員和財產的損失。五是國家經濟發展可能受到影響。可能停頓幾年,也可能倒退幾年。六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可能要作出必要的犧牲。但這些代價都是可以承受的,以暫時的﹑局部的犧牲換來國家的完全統一和民族的振興,是值得的。

        祖國大陸鄭重發出的這些信息,對“台獨”分子可能沒有什麼意義,但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要明白事情的利害,不要長期受蒙蔽,把身家性命交給那些不負責任的政客玩弄。“台獨”分子種下的惡果讓台灣老百姓來承擔﹑做他們的殉葬品,這是極不道德的。台灣人民不要讓自己成為“台獨”的人質。

        羅援大校則提醒道,台灣借 公投 搞“台獨”也過不了國際社會這一關,美國更不會為“台獨”拔刀相助。美國應認清,在事關中國最高國家利益的台灣問題上,中國是不會妥協讓步的。如果美國助長“台獨”勢力,給“台獨”打氣撐腰,最終傷害的還是美國的根本利益。美國應該言而有信,嚴格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真正在國際安全合作中,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不要指望中國單方面給其提供安全合作,而它可以肆意損害中國的核心戰略利益。美方領導人多次表示反對“台獨”,自稱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它應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際社會,這才符合中美兩國利益,有利於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羅援大校也指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我們之所以避免用武力手段解決台灣問題,主要是投鼠忌器,怕殃及無辜。人民解放軍保持克制和忍讓,是對台灣民眾負責。大陸的善意應該得到台灣人民的善意回報。台灣人民不要選擇“台獨”,選擇“台獨”是要付出代價的。一旦台灣分裂勢力把台灣帶向分裂的不歸之路,中國人民解放軍將被迫採取一切手段維護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資料來源:中新社,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