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一、王在希在紀念《開羅宣言》發表60週年座談會上講話

卅一、王在希在紀念《開羅宣言》發表60週年座談會上講話

        六十年前,當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進入決戰階段的關鍵時刻,中、美、英三國首腦於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在開羅發表了著名的《開羅宣言》。這是第一份確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國際法文件。它不僅宣示了三國共同抗日及日本戰後安排,而且從法律上明確了日本侵佔台灣的非法性,強調了戰後日本必須將台灣歸還中國,為戰後中國處理台灣問題提供了國際法依據。

        六十年來,《開羅宣言》的法律性質與效力為世界各國,包括主要西方國家所確認。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中美英三國首腦發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節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同年九月二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書》則昭告世界,“承擔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當時的中國政府正式收復台灣、澎湖列島,恢復對台灣行使主權。此後,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已經完全確立。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中日兩國政府發表聯合公報,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關於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立場,並堅持遵循《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公告》的立場。

        長期以來,“台獨”分裂勢力把《開羅宣言》視為他們分裂祖國、策動台灣獨立的最大的國際法障礙,總是想方設法否定其法律地位和效力。他們置基本事實和國際法於不顧,鼓吹什麼“一邊一國”、“台灣獨立”等歪理。殊不知,被國際社會普遍接受的一項歷史性法律文件,決不會因為某些人的攻擊而受到貶損。《開羅宣言》的法律地位和效力,歷久彌堅,永垂史冊。

        有關台灣的全部歷史和法律證明,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容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屬於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十三億中國人民。中國政府在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的進程中,始終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我們尊重台灣同胞要求當家作主、發展民主的願望。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容許某些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分割出去。海峽兩岸的統一是歷史的必然,是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的。中國人民必將排除各種艱難險阻,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資料來源:中新社,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