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八、新華社記者述評文章:陳水扁 的「台獨」挑釁

廿八、新華社記者述評文章:陳水扁的「台獨」挑釁

        臺灣當局領導人陳水扁借赴巴拿馬“過境”美國之際,一路兜售他的“一邊一國論”和“公投”、“制憲”說,再次從根本上否定了他“四不一沒有”的承諾。這是 陳水扁 精心策劃的一場“台獨”海外遊說行動,顯示他和島內的“台獨”勢力正積極為“台獨”造勢並尋求海外尤其是美國的支持。他的這種做法與當年李登輝的分裂言行如出一轍,理當嚴肅看待。

        民主畫皮下露出“台獨”真面目陳水扁 此行不斷利用各種場合鼓吹他的“公投與制憲”說,為了掩人耳目,他為自己的“台獨”言論披上偽裝─以“人權的論述”包裝“主權的論述”,以民主詞藻偷渡“台獨”內容。

        雖然 陳水扁 聲稱所謂的“催生新憲法”和“公投的實施”“並不涉及”他的“四不一沒有”承諾,也“不應該窄化成政治性的統獨爭辯”,但大多數輿論認為,無論是“公民投票”還是“國民主權”,涉及的都是主權國家的主權問題,決不僅僅是民主、人權的範疇,而陳水扁 以民主、人權為畫皮包裹下的“公投、制憲”論,完全是“台獨”貨色。

        陳水扁的托詞甚至在他自己於不同場合的言談中也自我戳破。在海外一些支持者為他舉辦的“後援會”場合, 陳水扁 肆無忌憚地表白說:“公投並非目的,我們的目的是要讓臺灣成為正常、完整和偉大的國家,需要一部真正屬於臺灣人民的臺灣新憲法”。而在臺灣島內,他的“新憲小組”成員則毫不掩飾地叫囂,在 陳水扁 “制憲”說之後,“接下來就是‘國名’的問題了”。

        可見,無論是“公投”還是“制憲”都是 陳水扁 企圖實現“台獨”的手段,他的一切“民主”的托詞不過是他搞分裂的代名詞,他的所謂“不涉及四不一沒有”也不過是他掩蓋“台獨”真面目的畫皮而已。

        反複無信已成 陳水扁 的正字標籤

        作為一個政治人物, 陳水扁 的反覆無常性格的確是世所罕見。他上台以來的言行早已證明,不守信用、言談反復、自己否定自己、說一套做一套等表現是 陳水扁 最突出的特點。今次他照樣把他的反複無信搬到了海外。

        陳水扁曾在就職講話中公開承諾“四不一沒有”,如今,他不但提出了海峽兩岸是“一邊一國”的謬論,發動“公投”,要帶外孫參加“臺灣正名”遊行,更親自推動要以公投來制訂“臺灣新憲法”﹔他在2000年競選時承諾“年底實現三通”,在2001年召開“經發會”又承諾實現兩岸直航,但他的“三通”、“直航”承諾都早已跳票;他還曾說,他要訪大陸尋根,但如今,他在島內的主要施政之一卻是“去中國化”,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他的行動從根本上否定了自己的言論。

        現在他又一邊發動“公投制新憲”,一邊說這“並不涉及統獨”。他的這些說法與做法,有意借反覆無常來遮掩自己的“台獨”作為。

        陳水扁 的“擅變”實則是“欺騙”。他以偷換概念的手法自欺欺人,又以反覆無信來偷渡“台獨”行動。

        “選舉策略”掩護的是“台獨戰略”

        近一個時期來,在李登輝拋出“2008年台獨建國”時間表的配合下, 陳水扁 於臺灣島內大掀“台獨”濁浪,一系列的極端“台獨”言行紛紛出籠。對於 陳水扁 的這些動作,必須嚴肅看待。

        據臺灣媒體報道,此次 陳水扁 一路兜售“公投制憲”,把“過境”操作成了“造勢之旅”,既精心策劃把他的“台獨”言論在美國“大聲說出來”,還在紐約通過發表講話順勢將“催生新憲法”“改成了‘制憲’,又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陳水扁 的這種表現,與他3年多來推動“漸進台獨”的步驟是一脈相承的,與“台獨”目標也是一致的。

        3年多來, 陳水扁 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相繼拋出“一邊一國”、“公投”、“制新憲”等推動“台獨”的言論,在旅行證件上“加注臺灣”,在文化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等,這一切,如今在陳水扁看來已成為他的“政績”。

        此行陳水扁在支持者的“後援會”上曾得意洋洋地說,他提出這些“台獨”觀念和步驟時,島內質疑反對的聲音很大,“現在大家很習慣”。他還聲稱“一定要主動出擊,主導議題,引領風騷、鼓動風潮、創造時勢”,這樣島內民意的“基本結構”就“可以改變”,他“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他這番只在自己人的場合才會講的真心話,再一次充分暴露了他的“台獨謀略”,那就是:企圖借“選舉策略”掩護“台獨戰略”,一步步擴大“台獨”勢力。

        由此可見,“台獨”的蠶食行動不僅不會因為島內選舉而停止,反而加大步伐。他的做法與李登輝當年借“兩國論”製造陳水扁上台的“台獨”基礎又是如出一轍!

        對於兩岸關係前景,大陸方面一再表明將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可能。但是,我們也要鄭重指出:反“台獨”不可能有“選舉假期”,對於 陳水扁 的“台獨”挑釁,海內外都應當嚴肅看待。

資料來源:新華網,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