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六、周明偉談當前形勢下的兩岸關係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沒有改變

廿六、周明偉談當前形勢下的兩岸關係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沒有改變

        周明偉在“二00三年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上發表演講。

        周明偉說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沒有改變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第一,祖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壯大、國際地位日益增強,奠定了維護兩岸關係大局的基礎。

        第二,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持續發展並且還有發展的空間。據統計,截止今年六月底,兩岸人員往來累計達兩千七百多萬人次,貿易額累計超過兩千八百億美元;在祖國大陸的台資企業達五點八萬家,協議金額六百五十億美元,實際到位資金三百五十多億美元。

        第三,台灣民眾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大多數台灣同胞不支持“台獨”,對“台獨”的危害性與危險性有越來越深的認識;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已被越來越多的 台灣 同胞所認識。

        第四,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執行一個中國政策,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的局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我們對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圖謀,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不但具有堅強的意志,而且充滿信心。

        周明偉進一步闡述說,二000年三月,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在台灣地區執政後, 台灣政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同時也給兩岸關係發展與和平統一進程帶來新的複雜因素。三年多來,中國政府從維護包括 台灣 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繼續貫徹“江八點”,團結廣大 台灣 同胞,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共同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推動直接“三通”進程,並一直努力爭取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

        “但是,台灣當局領導人雖然不得不作出不會宣佈’台灣獨立’等承諾,但他至今不放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分裂立場,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否定‘九二共識’,甚至公開鼓吹‘一邊一國’的分裂主張,加緊推進‘漸進式台獨’,支持‘台獨’勢力猖獗進行分裂活動,致使兩岸關係仍處於緊張和不穩定狀態。”

        周明偉 說,三年多來,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發展迅速,直接“三通”出現了新的形勢,同時,祖國大陸和台灣分裂勢力圍繞堅持還是背棄一個中國原則、統一還是分裂的鬥爭是尖銳的、複雜的。

資料來源:中新社,民國九十二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