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二、王在希談兩岸關係─擱置政治分歧 關心台灣同胞 共促祖國統一

廿二、王在希談兩岸關係─擱置政治分歧 關心台灣同胞 共促祖國統一

        政治僵局暫時無法打破兩岸民間關係發展良好

        王在希指出,自二000年以來,台灣島內的局勢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從政治層面來說,台灣當局領導人不斷散布“一邊一國”的分裂言論,兩岸政治僵局還會延續一段時間。

        現在平均每天有近一萬名台灣同胞進出祖國大陸;在大陸就學的台灣學生現已超過五千人;今年兩岸貿易額可望突破五百億美元;祖國大陸從去年開始取代美國,成為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目前祖國大陸共有台資企業五萬六千家,協議金額近七百億美金,實際到位三百五十億美金。經貿發展和人員交流均呈現增長勢頭。

        王在希列舉以上數據指出,儘管兩岸關係在政治上僵持,但民間交流卻不斷擴大。以經貿為主軸的兩岸的各個領域的合作和交流及人員的往來都在不斷發展,而且勢頭很好,並沒有因為非典而受到太大的影響。

        兩岸之間的關係從總體上講已經有了很堅實的基礎,這主要是兩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結果。我相信兩岸之間的交流還會繼續發展,擴大,兩岸之間的聯繫會更加緊密。

        公投不等於民主直航終要實現

        王在希說,我們衷心希望台灣社會安定,經濟不斷發展,人民安居樂業。但是台灣當局不停推動“漸進式台獨”,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給台灣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和兩岸關係帶來了不利影響。

        他說,我們尊重台灣同胞要求當家做主的願望,理解台灣同胞渴望民主自由的心情,並且一直支持台灣同胞爭取政治民主的鬥爭。但是我們反對台灣當局進行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公投”,反對台灣當局極少數人利用“公投”進行分裂活動。

        提到“三通”, 王在希指出,現在問題的主要障礙不在大陸方面,而在台灣當局。王在希說,兩岸三通是兩岸經濟合作交流的客觀需求。兩岸之間有大量的人員流動和貨物運輸,據台灣方面統計,不能直航所造成的運輸成本浪費達數千億新台幣。台灣民調顯示,七成台灣同胞希望兩岸儘快直航。

        王在希指出,祖國大陸把兩岸通航定位為經濟問題,主張通過兩岸民間團體協商,儘快實現“三通”。但是台灣當局卻提出,如要接受一個中國,寧可不通;還片面誇大兩岸直航會給台灣“安全”帶來的負面影響。所以很顯然,台灣當局在直航問題上缺乏應有的誠意。

        王在希說,“三通”對兩岸同胞都有好處,遲早是要通的,這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台灣當局的種種手段只能暫時拖延三通的實現。這樣做是不得民心的。

        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樂觀統一是中華民族歷史的主流

        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景,王在希表現得很樂觀。他說,“台灣同胞和祖國大陸同胞是手足兄弟,大多數台灣同胞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是不會改變的。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擴大,部分台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誤解,會慢慢消除。只要多交流,多溝通,相信他們會慢慢改變原來的看法。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有耐心,要相信廣大台灣同胞,他們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的成員,是愛國的,不贊成分裂的。”

        王在希說,從發展趨勢來看,台灣和祖國大陸走向統一是歷史的趨勢。儘管在這一過程當中會有曲折和反覆,但中華民族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分裂是短暫的,統一才是中華民族歷史的主流。

資料來源:中新社,民國九十二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