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八、王在希在兩岸關係論壇發表《同心攜手,努力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講話全文

十八、王在希在兩岸關係論壇發表《同心攜手,努力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講話全文

        我們在聞名遐邇的麗江古城舉行海峽兩岸關係論壇,心情格外愉悅。這次論壇是繼去年3月深圳論壇之後,兩岸學術界共商合作大計、共謀發展遠景的又一次盛會。與會代表很多是在海內外享譽盛名的重量級學者,大家克服困難,踴躍赴會,充分展現了對發展兩岸關係的高度熱忱和期待。兩岸學術交流是兩岸民間交流的一個重要方面,並且對其他各項交流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最近,兩岸已先後解除旅遊限制,並從非典疫區名單中除名。目前兩岸各項交流正在逐步恢復和展開,形勢很好。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對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行,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與會的各位專家學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這次論壇的主題是:“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及發展前景”。兩天來,各位專家學者緊扣主題,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儘管在某些問題上看法有些分歧,觀點不盡一致,但大家都抱著不以己見強加於人、不因分歧而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願望,相互切磋,坦誠交流,求同存異,取得了若干重要共識。第一,大家認為,目前兩岸關係仍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應該予以足夠重視,但這不會改變兩岸關係發展的大趨勢,兩岸關係蘊蓄著新的發展機遇。第二,這次抗擊非典,給了我們一個重要啟示,即兩岸中國人血濃於水,互相的利益密不可分,兩岸合作可以創造雙贏。兩岸同胞只要超越成見,同心協力,多一些包容,多一些關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第三,目前當務之急,是採取務實措施,排除各種干擾,儘快使兩岸關係重新回歸正常的發展軌道。這些共識的達成,使我們感到十分欣慰。它再次說明,發展兩岸關係是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是深得民心的。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使兩岸同胞同受其害,兩岸關係也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在抗擊非典疫情的鬥爭中,兩岸同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充分彰顯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在台灣疫情發生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領導人非常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陸各地、各部門和人民團體也紛紛採取行動,力所能及地幫助在大陸台胞包括台資企業在內的非典預防工作,先後向台灣捐贈了1000多萬元人民幣的防治非典物資,並交流防治非典技術。廣大台灣同胞,不論是生活在島內的,還是工作在祖國大陸的,也都通過各種方式充分表達自己的愛心。兩岸同胞在共同抗擊非典疫情中表現出來的骨肉情、同胞愛,是非常真誠的,是發自內心的,絕無任何政治意圖。台灣當局極少數人刻意借疫情製造事端,這種做法顯然有悖情理,也是違背民意的。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時間,台灣有人利用公投問題大做文章,企圖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動向。我們一向尊重台灣同胞要求當家作主的願望,理解台灣同胞渴望民主自由的心情,支持台灣同胞主張發展政治民主的要求。但是,我們決不允許極少數人蓄意利用公投進行分裂祖國的活動,堅決反對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所謂公投。維護祖國的統一,事關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絕不能動搖,中國人民將義無反顧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我們相信,利用公投搞“台獨”分裂活動的終究是少數,廣大台灣同胞一定能夠明辨是非,洞察其奸。 

        我們欣慰地看到,今年上半年,兩岸各項交流與人員往來,雖然受疫情的影響增速減緩,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它沒有改變兩岸關係發展的勢頭。據最新統計,上半年除人員往來有所下降外,其他各項交流與合作仍然呈現出持續增長的良好勢頭。今年1至5月,兩岸貿易總額為213億美元,同比增長31.8%;大陸共批准台資項目1773個,同比增長31%;合同投資金額27億美元,實際到位1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6%和25.1%。這說明,兩岸交流是順民心、得民意的,一時一事的形勢變化,不會也不可能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大趨勢。 

        各位朋友都很關心當前祖國大陸的經濟形勢,在這裡我也可以告訴大家,上半年儘管由於非典疫情,使經濟發展尤其是旅遊、交通和服務業受到一定影響,但從整體上看影響不大,工農業生產、進出口貿易呈現穩定增長的良好勢頭。據統計,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以上,實現全年經濟增長7%的預定目標是基本可以預期的。當前,大陸各地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認真貫徹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努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奮鬥。我們對祖國大陸21世紀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中共十六大確定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胡錦濤總書記在今年3月兩會期間,就新形勢下的對台工作提出了四點重要意見,為我們對台工作進一步明確了方向。我們相信,掃除非典陰霾後的兩岸關係,必將迎來又一個新的發展天地。為了儘快恢復海峽兩岸的各項交流,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我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第一,應把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上。幾年來,實踐證明,進一步加強和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對振興兩岸經濟具有十分重要意義,也是兩岸同胞的當務之急,可以說有百利而無一害。為此,一切限制兩岸經濟合作的人為障礙,都應當儘快拆除;一切干擾和影響兩岸經貿交流的政治分歧,都應當暫時擱置,並逐步化解。為保證兩岸經貿關係健康有序地發展,有必要在總結過去經貿交流、合作的基礎上,儘快建立起兩岸經濟合作的機制。鑒於旅遊、航空運輸等行業這次受非典衝擊較重,兩岸可先就此展開研究,共同尋求解決之道。 

        第二,排除各種障礙,早日實現兩岸全面、直接“三通”。儘快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是兩岸同胞的迫切願望,也是兩岸交流交往的客觀需要,更是我們與台灣廣大台胞的重要共識。在目前兩岸每年有300多萬人次客流量、400多億美元物流量的情況下,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兩岸都能從中得到實惠,台灣每年可節省運輸成本數十億美元。兩岸“三通”是經濟問題,完全可以通過兩岸民間組織協商解決。在這種協商中,可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雙方只要能達成簡單易行的辦法,並各自得到確認,就可以儘早通起來。這既可為實現兩岸經濟合作拓展更廣闊的空間,又可增進互信,累積共識,為今後的對話與談判創造條件與氛圍。為此,我們真誠地希望兩岸同胞同心協力來推動,更希望今天在座的學者專家,共同為兩岸全面、直接“三通”獻計獻策。 

        第三,努力創造條件,儘快恢復兩岸對話與商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是我們的一貫主張,也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一個重要標誌。但是台灣民進黨當局三年來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對話與談判遲遲不能恢復。為打破僵局,在對話與商談問題上取得突破,江澤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再次鄭重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暫時擱置某些政治爭議,儘早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並且具體提出“三個可以談”。我們真誠希望台灣方面認真考慮我們的倡議,並做出積極的回應。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切問題都好商量。某些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一時解決不了,可以而且應當先擱置起來。我相信,只要坦誠相見,多接觸、多交流、多溝通,就一定可以找到解決兩岸關係癥結問題的妥善辦法。 

        第四,兩岸攜起手來,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促進中華民族的發展壯大,使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的貢獻,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我們黨把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確定為進入新世紀必須完成的三大任務,就是為了更好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祖國大陸人民有利,對台灣同胞有利,對中華民族有利。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應當以此為念,並為之做出積極的貢獻。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朋友們、同志們,國家要統一,民族要復興,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各位都是長期從事兩岸關係研究的專家、學者,在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時刻,相信大家一定能進一步發揮聰明才智,通過學術交流,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為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做出新的貢獻。

資料來源:國臺辦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