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六、吳儀在五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反對涉台提案列入大會臨時議程

十六、吳儀在五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反對涉台提案列入大會臨時議程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衛生部部長吳儀在第五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審議涉台提案時發言說:“我願嚴正聲明: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將涉台提案列入大會臨時議程。”

        吳儀說,少數國家不顧連續六年來總務委員會及衛生大會的決定,再次提出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巨大的遺憾。

        她強調說,台灣當局和少數國家宣稱台灣因為未能加入WHO影響了防治SARS,這完全違背事實。海峽兩岸人民根連根、心連心,台灣發生SARS疫情後,中國中央政府十分關心,迅速採取了一系列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的措施,除通過醫學專業機構向台灣同行傳遞有關SARS疫情、防治技術和政策方面的信息外,我們邀請台灣專業人員來祖國大陸實地考察SARS防治工作。四月下旬,中國大陸有關醫療衛生團體組織與台灣有關衛生團體召開了“海峽兩岸預防控制SARS學術研討會”,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出席。五月九日,兩岸以電視電話形式聯合舉辦SARS研討會,北京、廣東和台灣三地專家參加了會議。

        中國大陸和台灣同行一起探討有關防疫的學術問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還向台灣有關防病部門提供了SARS檢測試劑。

        吳儀介紹說,與此同時,中國中央政府同意WHO派專家赴台考察SARS疫情,同意台灣醫學專家出席WHO將於六月舉行的SARS全球科學會議。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我們多次表示,如果台灣方面還需要WHO的其他信息和技術援助,只要向中央政府提出,我們一定會積極考慮。

        然而,正當海峽兩岸醫務專家為防治SARS攜手合作之際,台灣當局卻把SARS作為搞分裂活動的政治工具,以金錢為誘餌,鼓動少數國家為其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搖旗吶喊,其根本目的并不在於發展衛生事業,而是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種乘人之危的做法是極不道德,也是很不明智的。台灣當局的政治圖謀六年來均告失敗,今年也不會得逞。

資料來源:中新社,民國九十二年五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