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四、唐家璇在人民日報發表「兩岸同胞團結起來,共同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紀念汪辜 會談十周年文章

十四、唐家璇在人民日報發表「兩岸同胞團結起來,共同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紀念汪辜會談十周年文章

        4月27日是汪辜會談 十周年的日子。回顧歷史、總結經驗,促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對於推動當前兩岸關係向著和平統一方向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十年前舉行的汪辜會談,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標志著海峽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這次 會談 ,首次實現了40多年來兩岸受權民間團體的高層會晤,充分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客觀事實,集中反映了兩岸同胞要接觸、要交流、要合作的強烈民族情感和民族認同。這次會談及其成果,有力地推動了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交流的發展,成功地樹立了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平等協商的范例,生動地說明了海峽兩岸中國人完全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找到雙方平等談判的適當方式,使得和平談判得到兩岸同胞的認同和支持。汪辜 會談 的啟示是,兩岸之間不管有多大政治分歧,有多少歷史恩怨,只要信守一個中國原則,就可以平等談判,求同存異,累積共識,共同尋求消除分歧、解決問題的良策,攜手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

        十年來,兩岸關係取得了進展,經歷了曲折,無論形勢如何變化,我們始終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談判。我們的努力持之以恆、從未間斷。汪辜 會談 後,我們授權海協倡議舉行第二次汪辜 會談 ,並取得了進展。令人遺憾的是,李登輝訪美進行製造“兩個中國”的分裂活動,使兩會原本商定的第二次汪辜會談被迫中斷。我們黨的十五大再次鄭重呼吁先進行“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談判,希望臺灣當局及早與我們進行政治談判。此後,海協邀請辜振甫先生率團來訪,實現了汪辜會晤,拉開了兩岸政治對話的序幕,達成了包括進行政治、經濟等方面對話的四項共識。兩會隨後就汪道涵會長訪問臺灣作出了安排,原則商定繼續進行政治、經濟等多方面的對話。這一意義深遠的進展,再次被李登輝公然拋出“兩國論”的分裂主張所破壞。2000年3月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後,我們仍然多次表示只要臺灣當局明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對話與談判即可恢復。但是,臺灣當局領導人不僅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否定“九二共識”,而且公然拋出“一邊一國”的分裂主張,致使兩岸對話與談判至今無法恢復。

        為早日打破兩岸政治僵局、開啟兩岸關係新局面,我們黨的十六大充分展現了繼續推動兩岸對話與談判的誠意,提出了新主張、新倡議,呼吁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暫時擱置某些政治爭議,儘早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提出了“在一個中國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的三個重大議題。第一,可以談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問題。這是全面發展兩岸關係的必經之路,可以為兩岸同胞正常交往創造一個良好、安全的環境,滿足臺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願望,並且為雙方共同規劃兩岸關係發展前景創造新的條件。第二,可以談臺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凡是涉及臺灣同胞對外交往中的切身利益問題,都可通過平等協商,積極尋求解決辦法,作出適當安排,以增進臺灣同胞的福祉,使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與榮譽。第三,可以談臺灣當局的政治地位問題。只要雙方以誠相待,尊重歷史、尊重現實,就可能在一個中國的框架內找到共識。我們的主張充分表明,只要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談起來,議題是開放的,談判空間是廣闊的,即使是敏感的政治問題也都可以充分討論。

        十年來,我們黨和政府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貫徹江澤民同志提出的關於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經受複雜形勢的考驗,排除各種困難,不斷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深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採取一系列積極務實的措施,有力地推動了兩岸經濟合作和交流交往的發展,密切了兩岸同胞的民族情感,促進了兩岸直接“三通”形勢的發展。我們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深入開展反對“台獨”等分裂圖謀的鬥爭,堅決遏制臺灣當局在國際上的分裂活動,反對外國勢力干涉臺灣問題,鞏固了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大框架,維護了兩岸關係大局的穩定。實踐証明,任何有利於兩岸關係發展、有利於和平統一的努力,都是順應潮流、合乎民心的﹔任何違背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分裂活動和阻礙兩岸關係發展的圖謀,都是不得人心、不會得逞的。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產黨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莊嚴使命,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今天,祖國大陸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階段,到處呈現著發展和進步的蓬勃景象,展現出強大的生機與活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經顯現出輝煌的前景。國家的統一,是中華民族振興和強盛的重要保証。分裂則衰,統一則興。這是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的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振興中華,必須依靠全民族的團結合作與長期奮鬥。海峽兩岸中國人,都應該著眼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以維護國家統一、實現民族振興為己任,認真思考加速發展兩岸關係、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這一重大的歷史和時代命題。

        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時期,江澤民同志在十六大報告中宣示了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胡錦濤總書記發表了做好新形勢下對台工作的四點意見。我們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十六大精神,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同志的八項主張,一如既往地推進兩岸關係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兩岸關係和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我們提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所指出的,這是要表明,“中國是兩岸同胞的中國,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同時,這也展現了我們推進兩岸對話與談判的誠意。一個中國原則具有不可動搖的事實和法理基礎。它不是我們單方面預設的前提條件,也見之於台灣當局多年來的有關規定和政策文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雙方交流、互訪、談判,努力實現合作雙贏,符合兩岸同胞的願望,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一切有利於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統一進程的主張和努力,我們都歡迎、支持﹔一切阻礙兩岸關係發展、破壞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圖謀,我們都堅決反對。

        當前,兩岸直接“三通”已經出現新的形勢。兩岸“三通”是經濟問題。當前應當通過兩岸民間組織進行平等協商,協商中可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當然也不能把“三通”說成是“國與國”之間的事情。應以這種靈活務實、簡單易行的辦法先談起來,儘早通起來。這既可為實現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拓展更廣闊的空間,又可增進互信,累積共識,為今後的對話與談判創造條件與氛圍。

        在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深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我們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要最大限度地維護臺灣同胞的根本利益。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比我們更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臺灣問題。但是,臺灣分裂勢力一直沒有停止“台獨”分裂活動,對和平統一的前景構成嚴重的威脅。當前,這股分裂勢力正在進行所謂以公民投票方式改變臺灣地位的分裂活動。我們尊重臺灣同胞的民主權利。我們注意到,廣大臺灣同胞對這一分裂行徑是不贊成的。我們相信,廣大臺灣同胞將與我們一道共同制止“公投台獨”的分裂行徑,共同維護臺灣社會和兩岸關係的穩定。我們主張按照“一國兩制”的構想實現統一,就是要照顧各方利益,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生活方式和當家作主的願望。我們將一如既往地與主張發展兩岸關係、反對“台獨”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加強交流與對話。只要不是頑固堅持“台獨”的人,我們都願意與之接觸,交換意見。凡是有利於臺灣同胞的事,凡是有利於祖國統一的事,凡是有利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我們都將積極支持、大力推動、努力實現。

        中華民族有著維護祖國統一的光榮傳統,這是我們中國人千百年來歷經磨難而一脈相承的強大力量。兩岸同胞團結起來,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同心同德,努力奮鬥,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歷史性貢獻。

資料來源:人民網 ,民國九十二年四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