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兩岸同胞同心攜手,為完成祖國統一而努力奮鬥--錢其琛在各界紀念江澤民對台重要講話發表八周年座談會上講話全文

四、兩岸同胞同心攜手,為完成祖國統一而努力奮鬥--錢其琛在各界紀念江澤民對台重要講話發表八周年座談會上講話全文

        1995年1月30日,江澤民主席發表了《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重要講話,在海內外產生了強烈反響,受到普遍歡迎和高度關注。這一綱領性文件,精辟地闡述了鄧小平同志關於“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思想的精髓,站在國家統一、民族振興的歷史高度,就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出了富有鮮明時代特色的八項主張,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

        今天我們重溫江澤民主席的重要講話,回顧八年來兩岸關係所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更加深切地感到,這一重要講話已經並將繼續對兩岸關係發展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八年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敏銳把握臺灣局勢的變化,有針對性地作出了許多重大決策和部署,有力地推動了兩岸關係的發展。海峽兩岸同胞共同開展反“台獨”、反分裂鬥爭,保持了兩岸關係大局的穩定。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出現了新的熱潮。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已經成為臺灣同胞的共同願望和迫切要求。

        江澤民同志在十六大報告中,深刻地闡述了當前臺灣局勢和兩岸關係的基本趨勢,明確了未來一個時期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表明了我們方針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也充分體現了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繼續全面貫徹江澤民主席提出的八項主張,進一步採取積極措施,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向著有利於和平統一的方向發展。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爭取和平統一,謀求共同發展,是海峽兩岸中國人在二十一世紀肩負的歷史重任。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未來二十年裡,祖國大陸的經濟建設將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前進。到二0二0年,國民生產總值將比二000年翻兩番。這一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祖國大陸的現代化建設,為兩岸經濟合作、各方面交往提供了新的機遇,也為臺灣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廣闊腹地。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為臺灣工商界人士前來投資創業提供良好的環境,推動兩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項交流繼續發展。我們歡迎更多的臺灣有識之士前來祖國大陸施展才華、發展事業。我們將繼續就密切兩岸經濟關係問題,與臺灣各界人士深入探討,努力開創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局面。

        儘早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也是當務之急。“三通”作為經濟性事務,理應以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實際需要為優先,而不應受到任何政治因素的干擾和影響。以民為本、為民謀利,應當是解決“三通”問題的立足點和出發點。“三通”是兩岸之間的事,是經濟問題,“三通”商談不是政治談判,可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為早日通起來,協商方式可以盡量靈活,解決辦法應當簡單易行。在兩岸的民間行業組織就“三通”的技術性、業務性問題達成共識後,由各方自行取得確認,就可以通起來。我們注意到,臺灣當局領導人不久前在元旦講話中也表示,願意“協商和推動兩岸直航及相關的經貿議題”。兩岸直航這件事,關係到廣大臺灣工商業者的切身利益,可以為廣大臺灣同胞帶來諸多便利,不應該繼續拖延下去了。

        儘快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是我們一貫的主張。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有最大的誠意,也有最大的包容性。江澤民同志在十六大報告中就兩岸談判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意的新主張。兩岸中國人之間,一切問題都可以商量,兩岸談判具有廣闊的空間和余地。“可以談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問題,可以談臺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也可以談臺灣當局的政治地位等問題”。只要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談起來,談判的議題是開放的,談判的地位是平等的,即使是敏感的政治問題,也都可以充分討論,以找到雙方均可接受的解決辦法。江澤民主席在紀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大會上曾經指出,民族團結則興,民族分裂則敗。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骨肉相親,血濃於水。爭取和平統一、共謀復興大業,理應成為兩岸人民包括各個黨派、團體共同的大目標。在這個大目標下,還有什麼前嫌不能捐棄,什麼成見不能超越,什麼分歧不能討論呢?

        今年是“汪辜會談”十周年。當年,海協與海基兩會的領導人舉行首次會談并簽署相關協議,標志著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這次會談之所以取得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兩會就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了共識。“九二共識”的真諦及其達成的過程,體現了兩岸中國人的政治智慧。這樣的歷史經驗和來之不易的成果,值得珍惜。臺灣當局領導人既然表示願為兩岸“創造經濟發展的共同利基,營造長期交往的良性環境”,那麼,對兩會商談的政治基礎,應予維護。盡快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是兩岸同胞都願意看到的。

        臺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力量。爭取兩岸和平統一,我們寄希望於臺灣人民。我們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意願,切實維護臺灣同胞的合法權益。當前,臺灣同胞期望有一個祥和、安定的環境,盡快剋服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我們感同身受。我們希望臺灣經濟重新獲得健康發展,希望所有的臺灣同胞,不分省籍,和睦相處,共同維護臺灣社會的和諧安定,堅決抵制極少數人挑動省籍矛盾、製造社會分化、進行分裂活動的圖謀。海峽咫尺,骨肉情深。兩岸同胞應當進一步加強往來和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倍加珍惜同胞的情誼,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大局的穩定。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在五千年的發展歷史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近代以來,兩岸同胞共同譜寫了抵御外侮、維護統一、奮發圖強的歷史篇章。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都絕不可能磨滅臺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任何力量也無法阻擋中華民族對於祖國和平統一前景的追求。鼓吹“一邊一國論”,是不得人心的。企圖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是絕對不能允許的。企圖倚靠外部勢力搞軍事對抗,是注定要失敗的。

        兩千三百萬臺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比我們更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臺灣問題。我們有最大的決心,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中國的統一,有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和繁榮,將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我們希望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對中國的和平統一事業,給予積極的支持。

        同志們、朋友們,再過幾天,我們就將迎來中華民族傳統的新春佳節。“三羊開泰”,蘊含著人們對新的一年國泰民安的美好期待與祝願。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祖國大陸的各項事業將開創新的局面。我們衷心希望,新的一年裡兩岸關係祥和穩定,兩岸同胞安居樂業。借此機會,我謹向臺灣同胞,向所有致力于發展兩岸關係、支持祖國統一的朋友們,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祝大家新春愉快,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資料來源:新華社,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