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十五、 蔡主委年終記者會致詞全文

四十五、蔡主委年終記者會致詞全文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本會各位同仁: 

        首先,在新的一年和大家見面,先代表陸委會全體同仁敬祝大家新年快樂、事業順利成功。 

        過去的一年裡,陸委會的工作雖然忙碌,也充滿各種挑戰。在各位朋友以及許多人士的支持與指教下,陸委會完成了許多的工作。例如:在兩岸關係高度敏感,朝野政黨的特定政治立場一再被彰顯的狀況下,我們順利完成兩岸關係條例的全面修正,不僅代表政府因應兩岸整體互動情勢,建立兩岸交流可長可久新秩序的努力獲得大家的支持,更是繼經發會之後,朝野再一次凝聚了未來推動兩岸關係的原則性共識。又如,去年政府完成兩岸直航影響評估報告,這份報告可以說是我國政府未來推動「直航」政策的基礎性文件,不僅表達了我們推動直航負責任的態度,也明確規劃未來推動的重點與方向。我們相信,陸委會過去一年推動的工作,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確實具有歷史的意義,深信對未來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也會有相當長遠的影響。 

        前幾天,陸委會幾個業務處已經分別向大家先作過業務簡報,作為各位的背景參考。今天,我願意從整體的角度,歸納出一年來陸委會工作的幾個重點。 

        一、 完成兩岸條例的修正: 

        這次修法是兩岸關係條例施行以來最大幅度的調整,目的在建立兩岸經貿、社會、文教等交流的新架構,進而使兩岸的交流與兩岸關係的進展能有較大的空間,希望這次修法對兩岸關係的進程以及對兩岸關係交流的擴展,至少能有五到十年的發展空間。此外在兩岸協商方面,採取更靈活、彈性的機制,俾使兩岸協商能順利重新開啟。 

        二、 完成兩岸直航影響評估與規劃: 

        「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已於民國九十二年八月十五日正式對外公布。報告內容涵蓋經濟影響、技術及安全層面之評估,也具體規劃推動「直航」的方向及準備工作,相關單位並已積極展開「直航」配套措施及協商的各項準備工作。我們了解,「直航」對經濟層面的影響是有利有弊,也可能加深臺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為使「直航」可以對臺灣經濟發揮綜合效益,並透過政策的導引及政策的規劃,將可能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限度,未來努力方向還包括:積極提升臺灣經濟國際化程度,強化臺灣綜合競爭力,維繫產業核心優勢,透過配套之協商,促進兩岸資源進出的平衡流動。

        三、 調整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居留制度: 

        鑒於兩岸人員往來,尤其是兩岸婚姻數量成長快速,使政府重新思考我們整體性的移民政策與人口政策,目前整體規劃正在行政院作業中,希望在適當的人口政策規劃下,衡酌人口移入、社會資源分配、社會安定等整體效應,調整大陸配偶來臺制度。這次兩岸條例修法中已調整若干措施,使得大陸配偶來臺團聚或依親更加便利。例如:取消每半年須往返兩岸之探親規定、增設「長期居留」制度等,在政策規劃上,透過輔導機制解決生活面臨之問題,對於大陸配偶在臺若因生活困難需要工作,也將持續放寬。 

        四、 實質提升臺港澳互動關係: 

        港、澳地區由於地位特殊,對於增進與臺灣之間的各層面互動,往往有其他考量與顧慮,政府乃採取務實的做法,長期經營各方面關係。繼前年完成臺港空運新約談判及中華旅行社在香港機場設立辦事處後,去年,澳門政府同意本會駐澳門單位擴大業務功能,臺港雙方對於民眾往來也進一步放寬了身分限制,並提供更便捷措施,臺港澳三地互動關係發展在去年有更實質的成果。 

        過去三年半,經過跨黨派小組的努力、經發會前各方意見激盪與整合、以及兩岸關係條例修正後,已引發各界對大陸政策重新思考、直航報告中對於兩岸經貿互動有更深刻的思考與規劃,使得在新世紀裏的兩岸政策的「基礎工程」粗具規模。但是兩岸關係更進一步的擴展,則有賴於兩岸協商、對話的啟動,因此,在政府公權力行使不受到挑戰與侵蝕的前提下,兩岸如何恢復並進行有效的溝通,以解決兩岸間許多實質問題,正是我們未來著力最深的工作之一。任何協商的啟動及有效的溝通,都取決於兩個因素,一個是本於共同利益的認知所引發的政治意願;另一個是協商所需的彈性。我們相信兩岸協商及對話的早日啟動,不但是國際間共同的期待,也是兩岸間長期和平穩定的要素。作為一個願意負擔起關係到區域穩定及兩岸共同走向的一個建設性關係的政府,我們有絕對的意願及準備,隨時啟動兩岸對話與協商。我們也要呼籲大陸當局,與臺灣人民及政府溝通,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對話,而不是透過其他國家或其他管道。只有在臺灣人民感到被尊重的情況下,才會更有耐心面對兩岸問題。我們也要告知大陸當局,如果不能與臺灣人民及政府有效溝通,兩岸將無法走向相互瞭解,或尋找出共同解決爭議的方案,而將會不斷出現僵局與衝突,不利於兩岸的穩定。政府也正是因為體認到兩岸對話協商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在修訂兩岸條例時,也加入建構兩岸協商機制的必要彈性。 

        最後,兩岸局勢的穩定固然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也是符合中共未來數十年經濟發展的需要,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整體的社會是在變動,在我們國家體制走向民主、社會走向多元開放的情況下,民眾的期待也變得不一樣了。例如:公投法的通過,已使臺灣民主深化有了重要的基礎,臺灣人民也擁有表達集體意志的法定機制。具體而言,臺灣的民主進一步深化,不僅是強化我們處理兩岸關係的基礎及信心的來源,更可以成為促進兩岸和平解決爭議的重要基石。 

        在新的一年裡,如同陳總統在今年元旦賀詞中清楚宣示,過去三年多,我們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希望營造和解、合作與和平的兩岸關係。儘管對岸還沒有做出相對的回應,但是本會全體同仁依然秉持「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基本原則,持續推動兩岸文化、經貿及政治的良性互動,也希望中共當局及國際社會以宏觀、務實的態度看待並尊重我們,以共同開創改善兩岸關係的良機。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三年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