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十二、 陳總統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四十二、陳總統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二、請教總統當選連任後的施政重點會在哪?在世界各國中,似乎經濟議題是他們的重點,但在台灣似乎台灣認同、兩岸問題及憲政改革才是施政重點所在。

        答:「拚經濟、大改革」,讓人民能夠生活得更好,讓台灣成為正常、完整且偉大的國家,不但是我們的夢想,是我們的願景,更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

        在「拚經濟」方面,我們緊接著在去年五月推出「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後,經過一年半的規劃與評估,也在日前提出了「新十大建設五年五千億」的計畫藍圖,我們預計在立法院能夠支持通過之後,新十大建設未來五年每年可增加六萬四千個工作機會,每年可提高一.0三%的經濟成長率,我們有信心,明年二00四年經濟成長率提高到五%以上,後年二00五年失業率降至四%,大後年二00六年整體研發經費可以達到GDP的三%以上。

        同時,只要明年我們能夠連任成功,絕對可以終結三大亂象,第一是政局的亂象,第二是國會的亂象,第三是憲政的亂象。也就是說,在終結三大亂象之後,就可以讓朝野政黨的互動更正常化,兩岸僵局打開後,兩岸關係更正常化,也讓明年國會改選,讓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的互動更正常化;另外,我們可以在二00六年催生台灣的新憲法,完成憲政改革,讓我們國家能夠成為一個完整、正常、偉大的國家。

        三、本人想在提出有關公投及憲改的問題前,先提一般的問題;在經濟發展、憲法改革、提出公投及處理兩岸議題方面會不會有緊張情形發生?此會否影響台灣商界及國際商人對台灣市場的信心?

        答:本人相信只有真正落實民主改革,讓民主能夠鞏固及深化在台灣這塊土地,台灣才有真正永久的安全。台灣愈民主,愈有利於投資環境的改善與提升,民主與安全絕對不衝突的。

        四、總統您提出台灣要進行「反飛彈、反戰爭」公投的時候,美國也表達他們反對的看法,不知道總統要如何回應美國的想法?總統會考慮不舉辦公投嗎?是否已經有派人去美方溝通? 

        答:公民投票是普世價值,也是基本人權。在全世界有些國家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即使才幾十年歷史的國家也都已經有公投的經驗。

        然而今天台灣以民主國家自我期許,在全世界的人享有普世價值及基本人權時,為什麼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民要被剝奪、被限制?我們了解在二00三年至少有二十一個國家舉行過全國性的公民投票,縱使過去是共產國家,甚至有些國家國民所得非常的低,但是他們仍然可以享有公民投票的權利,為什麼台灣人民不能夠享有?台灣人民要享有公投權利,就被指責為所謂的挑釁。

        明年三二0我們要依照剛通過的公投法來行使公投的權利,我們不是進行所謂的統獨公投,也不會違背「四不一沒有」的信諾,我們是為了維持現狀,為了維持台灣能夠永續發展的現狀,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維持台灣不受飛彈威脅的和平現狀。

        面對中國四九六枚的飛彈威脅,以及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希望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來表達我們要民主、要和平、反飛彈、反戰爭的心聲,本人相信不應該受到打壓、不應該受到阻擋。我們不是要改變現狀,而是避免台灣的現狀被改變。

        五、雖然總統解釋得很清楚,但是美國方面似乎還是有不少的關切及疑慮,您認為要舉辦公投,實行這個政策,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會不會改變?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台灣與美國友好的關係會不會因此受到傷害?如果是這樣的話,總統要準備何種行動試圖將這樣的傷害減到最低?

        答:這是來自中國的壓力,美國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做這樣的關切。但是很清楚的,我們是把美國的立國精神,希望能夠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根,也就是「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普世價值,同時這也是美國的立國精神,台灣人民要追求民主,要維護和平,難道錯了嗎?

        此次布希總統訪問倫敦,他曾經說美國與英國的關係,不只是經貿及安全的同盟,最重要的是價值的同盟;本人相信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也應該是價值的同盟,我們對民主、自由、人權及和平普世價值的信仰都是一致的。

        六、我現在要提出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從中國與美國的經貿及政治、地理上的關係來看,似乎兩國的關係愈來愈密切,特別是相較於布希剛當選總統到現在,看起來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愈來愈友好。以台灣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改變,是不是會影響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例如在軍事方面的支持,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如果有比較根本的改變後,是不是也影響到台灣與中國兩岸的關係? 

        答:這次布溫會之後,美國白宮發言人一再宣稱重申台美關係沒有改變,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白宮發言人也特別提到,如果中國敢對台灣動武,美國一定會奉陪到底,對此我們非常感謝。二00一年十月布希總統曾經說過,他願意竭盡所能協助台灣自衛。就像布希總統所關切台灣的現狀會不會被片面改變,我們一再重申、強調並保證,我們無意改變台灣的現狀,我們是要進一步捍衛、維護台灣的現狀,避免台灣的現狀被片面改變,本人和布希總統,我們是有交集、有共識的。我們樂見美國與中國改善關係,但是台灣的利益不能夠變成籌碼,或者台灣的利益被出賣,或者被交換。美國政府一再的保證,美中關係的改善及各項的合作,絕對不會犧牲台灣的利益。就像十月底十一月初本人過境美國,也受到有史以來最好的待遇,我們非常地感謝。

        七、我再將問題說清楚一些,就算美國反對台灣舉辦公投的話,總統還會舉辦公投嗎?

        答:除非中國有善意的回應,他們同意立即撤除對台灣飛彈的部署、公開宣示不再對台灣使用武力;如果他們這樣做了,我們明年三二0的公投就可以不舉辦。

        八、我想用另一種方式來談防衛性公投的問題,總統將防衛性公投定義為要發出台灣人民的心聲,要反飛彈、要和平、反對中國的武力威脅,但是萬一在舉辦公投之前,中國就增加其軍事威脅,增加對台的文攻武嚇,總統是否有計畫在總統大選當天在公投議題上增加更多的項目?我所說中國增加其武力威脅就如同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的狀況下,總統是否考慮在公投議題上增加項目? 

        答:既然是防衛性公投,當然我們反飛彈、反戰爭,只是一個最起碼、最謙卑的呼籲及要求,我們公投法第十七條的規定是:當國家遇到外力的威脅致國家的主權有改變之虞,總統得經行政院會決議,就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民投票;我們並不希望針對台灣的主權問題來作公民投票,因為我們有「四不一沒有」的信諾,但是「四不一沒有」的前提是中國無意對台使用武力,如果他們真的對台灣使用武力,那就沒有「四不一沒有」的信諾存在,我們不希望看到那樣的事情發生。

        九、我要再問得更清楚一點,如果有飛彈試射的情況,這個飛彈試射也會被視為是挑釁及攻擊嗎?

        答:我相信,這當然是挑釁、這當然是攻擊。

        十、我們所提問題的意思是「飛彈試射」是否會被視為攻擊性、挑釁的行為?

        答:當然這已經是非常清楚的挑釁行為。

        十一、萬一在選舉時有飛彈演習的話,台灣會因此改變公投的內容嗎?

        答:我們不希望這個事情發生,真的發生了,那當然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

        十二、這些可能性也包括放棄「四不一沒有」的承諾嗎?

        答:「四不一沒有」就當然不存在了。

        十三、總統先生您曾表示對公投法不是很滿意,您也希望在提出台灣憲政改革時,希望不需要經過立法院,我想請總統再仔細談要如何提出台灣的新憲法?時程如何?以及要如何修訂公投法?

        答:現行我國憲法是一九四七年在中國大陸所公布施行,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並沒有真正參與,也沒有得到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同意,現行一百七十五條憲法條文當中,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條文必須修改,其中包括我們要走向美國的總統制,或者英國的內閣制?我們必須要做一個選擇,我們要實施三權憲法,還是繼續維持現行的五權憲法?我們也必須要做一個決定;我們對於總統的選制,要採取絕對多數或相對多數?大家有不同意見;我們對於政府的體制是三級制,或是二級制的爭議也從未間斷過;另外,對於基本人權、經濟發展、對於弱勢的關懷,很多地方我們必須要動到憲法的條文,縱使我們要行政院多一個副院長、立法院多一個副院長也都要改憲法的條文,縱使我們要把公民權從現在的二十歲降低二歲,十八歲就享有公民權,也要改憲法,一九九一至二000年,我們曾經修憲六次,十年之內修憲六次,到現在我們全部都不滿意,朝野政黨大家都不滿意,我們不希望重蹈覆轍,我們希望畢其功於一役,但是依據目前的修憲程序,要有立法院四分之三以上高門檻的同意,還要再選出三百位任務型國代進行投票複決,這些都大費週章,而且都不可能針對整部憲法來作全盤、大幅度的修改,還是會重蹈覆轍,因為要通過四分之三的高門檻,必須要妥協、必須要讓步,四分之三高門檻的規定,導致四分之一的人就可以否決四分之三多數的意見,變成多數要服從少數,所以,我們可以預測憲法永遠改不了,未來的十年再改六次,永遠也改不好;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制憲的程序,畢竟憲法是人民意志的總成,由制憲會議提出憲改的版本、新憲的版本,由人民公民投票來作最後的決定。波蘭一九八七年一直到一九九六年,前後十年一樣修憲六次,最後在九七年用制憲來解決他們的憲改問題,中國過去也有四次的制憲,為什麼台灣要制憲會有那麼大的困難?

        十四、最後,我想請教一個最重要的問題,總統對台灣與中國關係發展趨勢的看法,因為目前看起來,中國與台灣受到經濟因素的影響,兩岸經濟上的整合及關係愈形密切,同時我們也看到台灣的認同及台灣意識的增強,以及獨特的台灣文化及文學、電影,這些方面好像與中國漸行漸遠,而且台灣似乎有愈來愈多的自信和獨立自主的意識,此種不同力量的拉据,在未來五年或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會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拉得更近呢?還是您預測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可能會漸行漸遠?

        答:兩個不同的國家都可以有國際貿易的關係,有國際上的商業往來和經貿合作,何況海峽兩岸近在咫尺,經貿關係的熱絡及增進是可以理解的。根據多項民調顯示,台灣意識愈來愈高漲,自稱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率已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且兩岸未來的走向,支持獨立的也愈來愈多,這是值得注意的趨勢,但是我們認為兩岸經貿關係,還是會愈來愈熱絡,但是很清楚的,這與政治上是否會漸行漸遠並不會有太大的衝突及矛盾。我只能這樣講,當中國不斷增加飛彈部署,企圖要對台灣使用武力時,只會和台灣的關係漸行漸遠,而且不但會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同時也會讓更多的人會把中國當作敵國。我們希望北京當局能多多傾聽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真正聲音,而不是在中南海只聽他們願意聽的好話,而忽略台灣人民一些真正的想法。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