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十一、 陳總統接見日本國會二十一世紀委員會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四十一、陳總統接見日本國會二十一世紀委員會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接見日本國會二十一世紀委員會訪問團,於致詞時再度強調,明年三月二十日將舉行的台灣第一次公民投票,要求中國立即撤除飛彈、公開宣示放棄對台灣動武,這並不是統獨公投,也沒有違背「四不一沒有」的信諾,而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維護和平的必要手段。

        總統指出,他十分了解北京當局反對台灣舉行任何主題的公民投票,事實上,北京當局長久以來始終反對台灣人民所推動的各項民主改革,並加以抹黑,這次更向美、日等國施壓,企圖對台灣形成國際壓力。然而,中國沿海四百九十六枚瞄準台灣的飛彈,影響所及的不僅是台灣的安全,其對日本及亞太安全的衝擊,也是一大威脅,因此,我們要求中國撤除沿海飛彈、公開宣示放棄對台動武,這不僅是為了台灣的安全,更是為了追求日本及亞太地區的和平。

        總統進一步指出,為了對抗、反對、拒絕中國對台灣的飛彈部署,以及他們一再宣示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我們要舉行公民投票,就如同現在有一個人要打你,你說「你不要打我」,別人不能說你說「不要打我」是挑釁,而忽略了是因為有人要打你而你說「不要打我」,卻把要打人的人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

        總統表示,我們無意改變台海現狀,而正是為了避免現狀被改變,為了維持目前的現狀,我們在明年三月二十日將舉行公民投票。這是為了表達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要民主、要和平、反飛彈、反戰爭的要求,也為了維持主權獨立、和平、永續發展的台灣現狀,避免台灣現狀被改變。而事實上,這些訴求與布希總統所表達的「不希望見到台灣現狀改變」,是方向一致的。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