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十、 陳總統接見「中國崛起之再省思:現實與認知」美日台國際研討會與會外賓(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四十、陳總統接見「中國崛起之再省思:現實與認知」美日台國際研討會與會外賓(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再次強調,明年三二○公投的題目清楚、具體、非常重要,那就是「要求中國撤除飛彈部署,並公開宣布放棄對台用武」,就如同有人要打你,你說「你不要打我」,第三者不能說你說的「你不要打我」是挑釁,而不去指正想要打人的行為是不對的;他也絕不相信美國、日本的立國精神與人民的核心價值,會將飛彈部署視為當然,反而將維持和平的努力視為挑釁。

        總統進一步指出,要我們明年不舉辦公投有前提要件,就是中國領導人有善意的回應,同意撤除飛彈的部署,並且公開宣示不再對台動武。

        對於美國布希總統二○○一年四月曾表示一定會竭盡所能協助台灣自衛,以及白宮資深官員近日所說布希總統這席話現在仍然有效,如果中國敢對台灣動武,美國一定奉陪到底,總統也表示感謝之意。總統說,布希總統在「布溫會」中說得很清楚,中國不能對台灣使用武力,而台灣的立場其實和布希總統的想法一致,我們要求中國撤除飛彈、放棄動武,是努力要來維持現狀,不容許現狀改變,反觀中國企圖用武力威脅台灣,要併吞台灣,要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這才是用武力做要脅,要片面改變現狀。

        總統表示,中國大陸曾說要「寄望於台灣人民」,台灣人民並沒有讓他們失望;過去幾十年來台灣人民認真、努力、追求民主,都有亮麗的成果,值得中國大陸人民來學習。總統認為,台灣人民最大的憂慮就是面對武力的威脅,也唯有中國撤除飛彈,不再武力犯台,台灣人民的憂慮才能解除。

        總統說,布希總統不久前訪問英國時表示,美國與英國的關係不僅是經貿及安全的同盟,也是價值同盟,而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應該同樣也是民主的同盟、自由的同盟、人權的同盟、愛好和平的同盟以及追求和平的同盟。

        總統認為,目前為止,布希政府對台灣仍舊非常友善,非常關注台灣的和平與穩定,並且支持台灣的民主成果,不久前他過境美國受到最好的禮遇,即象徵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