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八、 陳總統接見國際人權聯盟主席霍頓(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卅八、陳總統接見國際人權聯盟主席霍頓(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總統表示,面對對岸中國四九六枚戰術導彈的武力威脅,為了追求台灣民主的深化,維護亞太地區和平、安全及穩定,在明年三月二十日總統大選的同一天,以要民主、要和平、反飛彈、反戰爭的思維,堅定要求中國立即撤除飛彈部署,並公開宣示不再對台使武力,具有三大意義:

        第一、公民投票是普世價值,也是基本人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與全世界國家人民同樣享有,此一權利不是任何一個國家、政府、政黨及個人所能阻擋、剝奪及限制。

        第二、要求對岸撤除飛彈及宣布放棄對台動武,目的是在維持現狀-維持目前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我們不但要維持現狀,也要避免現狀被改變,不但要避免現狀被改變,也要維持民主、和平、自由及人權的現狀。

        第三、國際人權聯盟之所以頒發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人權獎」的最大意義,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同樣享有包括和平權在內的基本人權、現代人權。面對中共的飛彈部署,台灣人民有權利說不,這是為了避免戰爭、避免我們的孩子上戰場,是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帶來和平、安全與穩定。我們提出此一要求,行使最謙卑的基本權利,如果還有人阻擋、限制,我們感到非常遺憾,對台灣二千三萬人民而言,也非常不公平。

        總統強調,美國的立國精神應是要求中國不應部署四九六枚飛彈打台灣、要求北京當局公開宣示放棄對台動武、支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對民主的深化及鞏固。美國的立國精神是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全人類都是平等的,當世界各國皆擁有和平及生存權,唯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生活在飛彈的武力威脅之下,沒有免於恐懼的權利,這是不公平的。美國的立國精神應不會將中共飛彈的部署視為當然,更不會將台灣二千三百人民對民主的追求及和平努力的決心當作挑釁。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