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七、 陳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柏頓並就「布溫會」表達三點看法

卅七、陳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柏頓並就「布溫會」表達三點看法

        陳總統對甫於美國華府結束的「布溫會」表達三點看法:

        一、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他的職責、義務與使命是捍衛國家的主權與安全,換言之,我們必須要捍衛台灣獨立的現狀不被改變,包括防衛性的公民投票,都是為了要避免戰爭,免除人民的恐懼,為了維持台灣的現狀;我們無意改變台灣現狀,也不允許台灣現狀被改變,我們要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台灣現狀,而不是一個充滿武力威脅飛彈部署的現狀。

        二、中國長期以來都反對台灣的民主鞏固與深化,中國可以不民主,可以不改革,但是不能反對或扭曲台灣的民主改革,過去,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在民主之路所作的努力,包括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接民選,中國從來沒有支持過,不但全部都反對,並將其視為挑釁或走向台獨之路,但在中國的反對下,台灣人民仍然堅定地走自己的路,完成了我們自己的民主改革。

        三、我們也要呼籲國際社會,不要把中國的武力威脅、飛彈部署視為理所當然,也不能將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對於民主深化、和平維護的意志與努力及對飛彈的威脅感到憂心,視為挑釁。換言之,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和平、什麼是威脅、什麼是挑釁,絕非北京當局或中南海幾位領導人所能片面決定的。

        總統強調,他曾多次宣示,我們所作的民主改革、民主鞏固、民主深化,不涉及統獨爭議與四不一沒有,這也包括即將舉行的防衛性公投。他說,公民投票是普世價值、基本人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應該和國際社會同等享有此種權利,不應受到剝奪、限制、阻擋、威嚇。

        總統再度強調,明年三月二十日將進行的台灣史上第一次公民投票,題目很簡單、很具體,但很重要,不僅對台灣很重要,對亞太地區及全世界也很重要:我們要求中國撤除飛彈,並公開宣示放棄對台動武。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要民主、要和平、反飛彈、反戰爭的防衛性公投是要維護台灣的現況,防止現況被改變,無涉統獨,也不違背「四不一沒有」。

        總統指出,這樣的宣示,不但希望鞏固國人的心防、凝聚全民共識、應有的敵我意識及憂患意識,更希望全世界能了解,來自中國的武力威脅,不僅影響到台海的穩定安全,更影響亞太區域安全。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