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四、 陳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賓格曼(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卅四、陳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賓格曼(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對於外界所關切「防衛性公投」議題,總統指出,在推動台灣民主鞏固及深化的過程中,他一定堅守二000年五月二十日所揭櫫的「四不一沒有」政策,就如同他個人曾多次公開強調,不論是有關普世價值及基本人權的公民投票,或是推動新憲法,絕對秉持「四不一沒有」的保證,絕對不涉及統獨爭議。

        總統表示,對於立法院日前通過的公民投票法第十七條所謂「防衛性公投」,我們必須以大方向考量,之所以提出「防衛性公投」,是為鞏固心防,台灣內部一大問題是普遍沒有敵我意識及憂患意識,必須建立全民國防、鞏固心防,才能凝聚力量,一致對外。特別是中共方面始終不放棄對台動武,並且持續擴充軍備、提高軍費,甚至在東南沿海部署四九六枚飛彈瞄準台灣,作為台灣人民,不能不知道此一嚴肅課題。

        總統並呼籲世界各國,尤其亞太地區國家能正視來自中國大陸的武力威脅,因為這不僅是針對台灣,更危及亞太地區的和平及穩定。

        總統強調,推動「防衛性公投」是為了讓對岸了解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真正的聲音,因為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非常重要,多數台灣人民的想法是「要和平、反飛彈」,「防衛性公投」的行使是為了要維護現狀,是為了避免現狀被改變,不但無涉統獨爭議,也不違背「四不一沒有」的政策,台灣民主的深化及鞏固,是為了追求台海永久的和平及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