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三、 蔡主委於〝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五十週年慶祝大會〞發表「兩岸關係與大陸經貿政策」演講

卅三、蔡主委於〝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五十週年慶祝大會〞發表「兩岸關係與大陸經貿政策」演講

        吳理事長、各位工商界先進、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 

        今天很榮幸能夠應邀參加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五十週年的慶祝大會,和各位一起慶賀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的五十歲生日。過去半個世紀,台灣經濟不斷向上提升,並朝自由化、國際化方向快速發展,成果有目共睹,台灣經濟能有今天的成就,進出口同業公會的先進前輩及在座各位在開拓國際市場所扮演的先鋒角色及持續不懈的努力,功不可沒。在此特別要向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成立五十週年表達誠摯的祝賀之意,同時也要向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及全體同仁,以及歷屆的先進前輩所作的貢獻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我也要感謝今天 貴會費心安排本人的演講以及在座各位先進的熱心參與。 

        兩岸關係發展一直是大家最關切的問題,現在距離總統大選剩下一百一十多天,這次選舉引發大家關切的仍然是兩岸情勢,或許是我們可以藉此機會檢視政府的兩岸政策。上週四立法院通過公投法,其中也包括防禦性公投的機制。事實上,公投的訴求及發展是台灣內部民主深化的過程,它反映出台灣人民對自己當家作主的強烈願望,也反映出在兩岸現況下台灣人民對維護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不受侵害的堅定意志。這樣的發展也顯示台灣在面對兩岸情勢發展時,希望透過民主的程序,以集體的聲音,來喚醒中共對台灣民主的認識,讓大陸當局正視台灣人民的想法與期待。防禦性公投的用意就在於此,這是台灣民主力量的一種展現,而不應被認為具有挑釁性。本人相信,大家對台灣的民主有絕對的信心,這也是我們發展健康、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石。我們誠摯希望中國大陸在面對台灣民主發展時,應該對台灣人民的想法與期望有更深刻的觀察與認識,不要片面的設限或作出非理性的反應,而造成兩岸關係不必要的摩擦與風險,才能讓兩岸關係擺脫僵化的思維模式及框架,開展良性互動的新契機。 

        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期待台灣和中國大陸能夠發展建設性、互利共榮的關係。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的興起以及在經濟發展上的重大突破,也看到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基於大陸市場潛力及成本的考量,進駐大陸拓展市場或建立生產基地,這種市場力量帶動大陸經濟的持續成長,也是大陸維持政治、社會安定及走向現代化的重要基石。在大陸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台灣不但沒有缺席,而且是最積極的參與者之一,今天兩岸經貿關係已是台灣經濟發展無法忽視的最重要部分,台商在大陸的投資,據經濟部統計達三三二億美元,實際投入金額估計超過六百餘億美元;去年兩岸貿易總額高達三七四億美元,台灣對大陸享有二一五億美元貿易順差;台灣對大陸出口佔總出口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若包括香港則超過三分之一;台商大陸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的比重接近五成;這些統計數字反映出台灣與大陸經濟在一定程度上的相互依存關係,我們也觀察到這種互利互惠的相互依存關係仍在繼續加深,這也是兩岸增進良性互動,發展建設性關係的重要基礎。如果兩岸之間能夠化解政治上的敵意,以經貿為主軸的兩岸關係還有很大的發展及合作空間,我們也期待,透過互惠雙贏的經貿關係,可以為兩岸關係奠定可長可久的堅定基石。 

        然而,面對大陸經濟崛起及兩岸經貿快速發展的趨勢,我們也注意到,相對於美國、歐盟及日本,大陸經濟的重要性及影響力仍有侷限性;大陸經濟成長的動力還是必須依賴對歐、美的出口及包括香港及台灣在內的外來投資;大陸經濟仍然面臨很多嚴苛的考驗,如失業問題嚴峻、國企虧損、銀行壞帳偏高、城鄉差距持續擴大等;尤其,在中國大陸未發展出穩定、平衡且可解決國內政治衝突的政治體制之前,大陸經濟、社會及政治發展均面臨不確定的未來。 

        另一方面,台灣也必須深入思考,台商基於市場及成本考量,大規模前往大陸設置生產據點的投資,以及兩岸產業分工及競爭態勢的轉變,可能對台灣經濟帶來的負面衝擊。事實上,今天台灣經濟的若干問題包括結構性失業的增加、金融體質及財政狀況的變化,都與兩岸經貿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再者,台灣經濟對大陸市場依賴程度的逐漸加深,也難免增加經濟波動的風險,因此,我們也必須在遵循市場機制及維護國家安全兩者之間維持健康的平衡,使兩岸經貿可以在台灣長遠發展上發揮更多正面的影響。 

        整體來看,由於台灣與大陸的地緣關係以及相同的語言、人文、社會背景等,台灣在經營大陸市場具有相對的優勢,因此,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對台灣是絕佳的機會,但是,大陸經濟潛藏的各種變數,對台灣則是很大的風險。在兩岸經貿問題上若處理得當,我們可以是最大的贏家;但若處理失當,則台灣也將是最大的受害者。因此,政府必須以政策的快速因應調整,及整體經濟體質的改善,來面對兩岸經貿的問題。 

        在兩岸經貿政策方面,我們也作了很多階段性的規劃與調整措施。我們掌握了兩岸加入WTO的契機,積極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希望建構出更有利於企業發展及掌握商機的經貿互動平台,我們已調整投資及貿易政策,將大陸投資「戒急用忍」政策改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全面擴大開放大陸物品進口,開放兩岸直接貿易;放寬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活動及局部開放觀光;大幅放寬兩岸金融往來限制,包括開放直接通匯、開放銀行及保險業赴大陸設立分支機構,以及允許本國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對大陸台商提供多元化的銀行服務等。另外,我們亦正積極規劃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並就兩岸人員、金融、航運等雙向往來的進一步發展,進行整體檢討及修正。 

        在法制層面,為配合新階段的兩岸互動情勢,並前瞻兩岸互動之實際需要,政府亦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整體修正,在立法院經四個會期審議,終於在本會期達成朝野協商共識,於十月九日完成立法院三讀程序,並於十月二十九日公布。這次修法是兩岸關係條例施行以來最大幅度的調整,目的在建立兩岸經貿、社會、文教等交流可長可久的新秩序,進而引導兩岸關係逐步邁向正常化。其中與經貿有關的人員、資金、貨品、航運等事項之規範架構,均將進行整體性之檢討及調整,以建構「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法律新機制。在兩岸協商方面,也採取更靈活、彈性的機制,俾利兩岸協商的重新開啟。 

        政府也考量到全球化的趨勢及區域經濟整合的快速發展,為利企業能在兩岸間進行更有效率的產業分工,政府也正積極處理「直航」問題,今年八月中旬公佈「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這份報告將「直航」對經濟、社會、政治、國家安全等各層面的影響及衝擊,作了完整分析,並提出處理解決問題的基本方向及應有的配套措施,未來政府將以這份報告作為推動「直航」的基礎文件,並展開相關準備工作。 

        本人必須指出,「直航」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非常廣泛深遠,包括兩岸間貨物、人員、資金、生活與消費型態等,都將產生大幅度的改變。「直航」可以降低運輸及企業經營成本,更有效地促進兩岸資源之整合,讓我們的企業在面對全球化競爭時,能有一定程度利用大陸的市場及資源來改善本身的競爭力,但是,我們不希望「直航」的問題被過度簡化,甚至被利用作為選舉的口號,當成振興地方經濟的萬靈丹。我們深信,唯有完整規劃及作好配套措施的「直航」,才能帶來正面的、健康的經濟效益。另外,「直航」可能衍生對國防、政治、社會等各層面的影響及負面衝擊,也必須一一加以克服。整體來說,推動「直航」是一項繁複及艱鉅的工程與挑戰,我們必須極為慎重地面對處理,而不能存有任何輕率及僥倖的心理。 

        在規劃推動「直航」的同時,我們應該朝以下幾個方向持續推動台灣經濟的發展,讓「直航」可以發揮更大的綜合效益: 

        第一,全力推動「全球佈局」的經濟戰略,以擴大發展空間,避免台灣經濟向大陸傾斜。 

        第二,積極發展台灣成為亞太及兩岸資源整合者及全球市場經營者。 

        第三,深化台灣經濟國際化,加速推動雙邊及多邊經濟合作,與主要貿易夥伴建立經濟策略聯盟,並增強民間部門在區域經濟合作中扮演的角色。 

        第四,加速推動經濟改革,全面改善經濟體質,包括:推動金融改革、加速產業轉型、強化公司治理,改善企業經營體質等。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全力推動基礎建設,培養一流人才,強化創新研發能力,投資知識產業,建全全球運籌通路,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最近政府提出新十大建設,其目的就是為推動符合台灣經濟未來需要的基礎工程,也是投資台灣的未來,大家應該給予充分的支持。 

        兩岸的溝通與協商,是開展健康的兩岸經貿關係不可或缺的條件。本人已經多次指出,我們願意與中國大陸在平等基礎,沒有預設任何政治前提之下,積極展開協商。無論是「直航」協商,或者是最近政府推動間接貨運包機及春節間接客運包機政策,大陸方面要求對飛所涉及的協商,我們都已敞開大門。為推動春節客運包機政策,陸委會已授權海基會發函邀請大陸方面就大陸航機參與的相關事項進行協商;我們也有最大的誠意與彈性來推動此事。我們相信,服務台商、提供台商在春節期間往返兩岸最大的便利,是兩岸共同的目標,我們呼籲大陸方面要拋開政治的考量,儘快作出正面的回應,讓明年春節間接包機能夠及時順利地啟航,以回應台商的需求與期望。 

        我們深刻體認到,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不僅涉及兩岸人民的福祉安全,更涉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建立長期和平及穩定的兩岸關係架構,也是政府一貫、持之以恆的努力目標。我們積極推動兩岸經貿的交流與合作,持續釋出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與誠意,追求兩岸的和解。針對兩岸的敏感問題,我們也有不會改變的堅定立場,陳水扁總統在二000年總統就職演說中即明確承諾,只要中共不以武力威脅台灣,政府將在既有的基礎上解決兩岸爭議,並宣示堅守「四不一沒有」政策;最近在公投議題發展過程中,陳總統也一再重申不會改變這樣的承諾,陳總統也表示明年三二0舉行防禦性公投,不會涉及統獨,也沒有違反「四不一沒有」原則。台灣民主的深化與發展,是兩岸關係動態變化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如能透過更多的溝通與了解,應可成為推動兩岸建設性關係的正面因素。我們期待大陸當局能展現政治智慧,為建立互利共榮、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作出相對的努力與貢獻。 

        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