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卅二、 九十三年「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之說明

卅二、九十三年「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之說明

        一、今(九十二)年農曆春節期間,為解決大陸台商反映春節返鄉機位一票難求的問題,政府首次辦理「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同意大陸台商由上海搭乘「間接包機」經港、澳停降後返鄉過年,同時也擴大金馬「小三通」的適用對象,提供台商返鄉過年的便捷交通管道。今年秋節大陸台商聯誼座談會時,台商協會代表在會議中要求政府能在明年春節期間比照辦理返鄉專案,行政院即指示陸委會、交通部會同相關機關進行評估及規劃。 

        二、今天(十一月二十一日)游院長在立法院就本案作以下政策宣示: 

        (一)政府同意比照今年春節模式,在明年春節期間繼續辦理「間接包機」及擴大台商利用「小三通」返台兩項措施。

        (二)明年春節間接包機的規劃,原則上將比照今年模式,由我方單飛並經停第三地,惟亦增加若干彈性,包括:大陸地區航點除上海外,將考量增加北京;經停第三地除香港、澳門外,在取得相關國家同意的前提下,也將考量增加其他適當地點。 

        (三)經考量兩岸互動,我方可同意大陸航機參與間接包機,但須兩岸先行協商。政府將授權海基會發函邀請大陸方面就此等事項進行協商。 

        三、依據上述政策宣示,九十三年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之初步規劃如次: 

        (一)間接包機部分 

        1.包機飛航航線去程及回程均應經香港、澳門或經指定之第三地。 

        2.我方停降航點得為桃園(中正)及高雄(小港)機場,大陸地區為上海浦東機場及北京首都機場。 

        3.包機來回均可載運台商(含負責人及員工)及其眷屬,其適用對象為大陸台商協會提供之名單或經經濟部核准赴大陸投資之台商及其眷屬。 

        4.證照查驗、航管交接等,依國際慣例及九十二年春節間接包機模式處理。 

        5.我方航機可依商業需求向主管機關提出包機申請;若大陸航機提出申請,經兩岸協商後,依兩岸協商結論辦理。 

        (二)擴大「小三通」適用範圍部分 

        1.「小三通」擴大適用範圍包括尚未申領金馬多次入出境證之福建地區台商及其眷屬;以及福建以外地區之台商及其眷屬。 

        2.上述台商適用對象為福建地區台商協會提供之名單,或經經濟部核准赴大陸投資之台商及其眷屬。 

        (三)台商名單之審核,由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辦理。台商協會所提名單由海基會負責連繫。 

        (四)執行期間:自九十三年一月九日(星期五)起至二月二日(星期一)止。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