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六、 陳總統九十二年國慶大會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廿六、陳總統九十二年國慶大會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除了強化台灣經濟體質、提升產業競爭力之外,面對兩岸經貿的發展,我們仍然一貫秉持「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經濟總體戰略,落實「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原則,全力促進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不久之前,個人提出兩岸直航的一個目標及三個階段,儘管對岸沒有立即善意的回應,但是,我們仍持續就操之在我的部分繼續努力。政府的「兩岸直航評估報告」已經正式公布,並且進一步提出貨運便捷化的政策主張。個人相信,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後,兩岸經貿的發展必然能夠邁入一個全新的局面。

        過去三年,政府面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一向堅持「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基本路線。因為我們始終認為,兩岸之間永遠存在「合作之門」、「和平之門」。要打開「合作之門」,就應該放下所謂「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政治框架。要打開「和平之門」,更應該放棄對台灣人民的武力威脅和國際打壓。

        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個人必須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與尊嚴,確保台灣的永續發展。台灣人民應該對自己有信心,對台灣這一塊土地有信心。只有對自己沒信心、對台灣沒信心的人,才會趨附霸權、委屈求和,甚至將對岸的武力威脅和蠻橫要脅,視為台灣人民必須接受所謂「一個中國」的先決條件。

        阿扁相信,歷史一定會站在自由民主這一邊,和平也一定會站在台灣人民這一邊。就像今天許多遠道而來的友邦元首、使節、代表團及貴賓,代表國際友人對於自由民主的支持、對中華民國及台灣人民的支持,個人要再一次代表政府和人民表達由衷的感謝。長期以來,台灣在國際社會一直有積極的角色扮演,不只是因為我們經貿的實力,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斷的鞏固民主自由的根基。有人說:接受「一個中國」,台灣可以換來更大的國際空間。事實上,如果放棄對主權的堅持、放棄民主自由的根基,台灣不但沒有身份加入國際組織,在國際社會也將無立足之地。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十月十日